过刊目录

  • 2021年, 第4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1-07-3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胡昌平,吕美娇,查梦娟
    2021, 44(7):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情报学专业教育的开创源于科技情报工作和事业发展需要,在服务于科学技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情报学教育经历了初创时期的人才培养、改革开放中的蓬勃发展、信息化推进中的专业方向拓展和新时代的学科建设与创新。文章在中国情报学教育发展历程回顾基础上,着重于新时代的学科发展使命和大数据与智能环境下的学科建设分析,集中展示了大情报范式下的学科优势和专业教育面向未来的发展机制。
  • 论文
    赖茂生
    2021, 44(7): 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简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带领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民主革命时期的隐蔽战线上对敌情报工作的不朽功业和建国后开创我国科技情报事业的伟大成就,分别探讨了我党在领导这两条不同的战线过程中的指导思想和成功原因及经验,以期对新时期我国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或借鉴意义。
  • 论文
    马费成1,2,3,张帅1,2
    2021, 44(7): 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如何把握情报学科发展的本土路径,并揭示其发展过程中的本土特质,是建设中国特色情报学的基础性问题。[方法/过程]文章运用历史回溯、文献调研、对比分析等方法,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情报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路径及本土特色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结果/结论]可以发现,中国特色情报学产生了面向文献内容、面向科学交流、面向信息技术和面向社会需求的四大发展路径,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论特色、灵活有效的方法特色、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的议题特色。中国特色情报学未来建设应立足理论原创与方法创新,兼具问题意识与学术坚守,坚持本土立场与国际视野。
  • 论文
    王知津,樊振佳,张宁
    2021, 44(7): 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新时期我国情报学建设现实需要为情境,回应我国情报学国际化和本土化发展问题,对学科发展具有现实参考意义。[方法/过程]结合我国情报学发展的关键节点,梳理情报学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困境,反思学科国际化和本土化取向的关系。[结果/结论]立足我国情报学国际化与本土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情报学核心使命仍然是“大情报观”视野下的情报保障;在积极回应中国情报事业现实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国际化视野,作为关照中国情境下情报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情报学应加强话语统一性和对外话语影响力,学科独特性和不可取代性应当进一步强化。
  • 论文
    余厚强1,2,李龙飞1
    2021, 44(7): 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新型学术成果的不断涌现以及社交媒体中学术活动的日益增多,替代计量指标得以兴起和广泛应用。文章旨在通过研究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影响因素,为深入理解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原理以及促进其合理应用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获取Altmetric数据库的政策文件数据及Dimensions数据库的文献题录数据,通过数据处理提取学术成果的内在特征和外在特征,构成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潜在影响因素,利用统计分析、相关性分析、主成分分析和OLS回归模型方法,探究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影响因素。[结果/结论]研究发现:①学术成果相关特征可以聚合为四个主成分特征:成果合作模式特征、成果基金分布特征、成果评价性特征、成果描述性特征,作为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潜在影响因素。②在全学科领域中,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主要影响因素为替代计量得分、被引频次、标题长度、基金数量。替代计量得分、被引频次、标题长度对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都有正向影响,且影响强度依次递减,基金数量对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有负向影响。被引频次和替代计量得分较为准确、客观地揭示了学术成果的价值,因此政策文件制定者相对其他特征更关注论文学术成果的价值。③在不同学科领域(医学与健康科学、生物科学、地球科学、人类社会研究科学)中,政策文件在选取的学术成果作为参考资料时,其关注点与侧重点有所不同,不同学科中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影响因素也不同,且不同因素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局限]尚未考虑政策文件本身的相关特征对政策文件替代计量指标的影响。
  • 论文
    王旭1,赵蓉英2
    2021, 44(7): 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融合Altmetrics的话语引导力指标与被引频次关系研究 ——以中国英文学术期刊为例
  • 论文
    黄晋鸿1,2,曲海燕1,3
    2021, 44(7): 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地方社会科学院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系列,对其行为进行评价有助于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趋势借鉴与问题参考。[方法/过程]通过构建智库行为评价指标体系,以全国31家省级社会科学院为评价对象,以熵值法计算权重及综合评价值为工具,对地方社会科学院智库行为的发展趋势与现存问题进行分析。[结果/结论]2016年以来,地方社会科学院的智库行为能力显著提升,智库组织治理的理想化趋势逐渐增强,智库咨政研究的突出性优势日益强化,智库公众引导的重要性地位逐步重视,智库公共外交的开放式进程日趋加快。同时,也存在人员结构仍需优化、成果转化渠道有限、服务决策能力不足等问题。
  • 论文
    窦悦1,2,童楠楠2,3,易成岐2,郭鑫1,2,聂磊1
    2021, 44(7): 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当前,社会政策的不断丰富和政策评估要求的不断提高对评估模式和方法提出了全新挑战,然而我国在社会政策评估的应用实践中,仍存在评估主体单一、参与途径局限、应变速度滞后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社会政策评估的科学化程度和规范化水平。[方法/过程]文章系统性梳理了国内外有关主要研究成果,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技术和资源,构建了一套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政策评估理论框架与体系架构。[结果/结论]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利用大数据探索社会政策评估的研究范式和创新路径,形成针对不同政策发布层次和预期目标的宏观柔性引导路径、中观整合集成路径和微观问题导向路径三种政策评估实践路径。结合情报工作流程,实现了以预期引导、宣贯为主的事前价值评估,以态势跟踪、应急响应为主的事中综合评估,以及以落实效果、经验总结为主的事后成效评估的全流程分析,为提升当前政府治理方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新思路。[局限]提出的架构属于理论型构建,仍然缺乏深入的实际应用、案例和平台进行全面实验和验证。
  • 论文
    姚伟1,康世伟1,柯平2,张翠娟1,杜傲飞1
    2021, 44(7): 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面对诸多创新的不确定性,知识共创通过将知识融合进行创新,创造出新的知识,而且虚拟网络社区的知识共创多元衍生可以为现有研究提供有效科学的支持。[方法/过程]为了研究虚拟网络社区中知识共创的多元衍生,从知乎收集对当下最热门话题的网友评论作为研究数据,采用混合研究方法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内容维度进行分析,采用时间序列分析,分析出每个时间段内网友讨论的频次热度等;利用Ucinet研究用户之间的交互性;用NVivo进行编码,构建出虚拟网络社区中知识共创多元衍生模型。[结果/结论]虚拟网络社区中知识共创行为会促进知识的开放式交流和碰撞,进而形成知识的裂变链式反应;虚拟网络社区中的知识共创行为是由社区成员驱动的,由双元机制施加作用;虚拟网络社区中知识共创行为包括主动共创行为和反应共创行为;虚拟网络社区中知识共创多元衍生的形成和发展会营造知识共创理念。
  • 论文
    张玥,赵恬
    2021, 44(7): 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深阅读是一种高专注度的阅读与习得过程,帮助读者提升移动互联网深阅读素养是全民阅读战略中的关键问题。[方法/过程]基于意义建构理论和微刻时序访谈法,从“情境”“鸿沟”“桥梁”和“使用”四要素对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深阅读全过程进行调研、分析和编码,并构建出深阅读素养整合分析框架。[结果/结论]对阅读平台功能的完善以及移动互联网深阅读素养的培育策略给出参考和建议。
  • 论文
    白献阳,邝苗苗
    2021, 44(7): 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字信息资源质量是政府数字信息资源价值实现的关键,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控制机制研究有助于提升政府数字信息资源的质量,进而促进政府数字信息资源的价值实现。[方法/过程]首先,对政府部门数字信息资源质量和数据开放平台的政府开放数据质量进行调查,发现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存在不准确、不及时、不一致、不完整、不规范、时效性差、可用性不高等主要问题。其次,对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问题产生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如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管理缺乏有效的领导,政府数字信息资源的多源性,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缺少统一的政策,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控制环节薄弱等。[结果/结论]最后,设计并构建了政府数字信息资源质量控制机制,包括战略支持机制、组织保障机制、流程控制机制、监督反馈机制。
  • 论文
    阮光册1,夏磊2,周萌葳1
    2021, 44(7): 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源异构的跨媒体数据的快速涌现,改变了信息处理和分析的模式。文章研究分析了跨媒体智能对知识服务带来的全新理念。首先介绍了跨媒体智能产生的原因,梳理了该领域研究的四大视角:知识表达、知识关联、知识推理和智能应用;随后,分析了跨媒体智能技术对图书情报机构在资源组织、知识挖掘、知识发现、知识呈现能力方面带来的挑战;最后,探析了四个应对方案:知识即服务的理念、知识挖掘应用的社会化、跨媒体知识图谱的探索以及知识服务的“小数据“化。
  • 论文
    王文韬1,2,张行萍3,罗琴凤4,张震4,张晨5
    2021, 44(7): 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旨在探究在线健康信息搜寻与线下就医行为关联机理,以期优化在线健康信息搜寻与线下就医行为模式,助力健康信息服务体系的完善。[方法/过程]基于SOR(刺激—机体—反应)理论,提出相关假设并构造在线健康信息搜寻与线下就医行为关联模型。以“数字土著”为研究对象,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收集到的225份有效问卷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结论]信息负荷、信息冲突、信息窄化显著影响灾难误解;信息负荷、信息质量、信息窄化显著影响风险感知;信息冲突、信息窄化显著影响躯体警觉;灾难误解、风险感知、躯体警觉显著影响线下就医行为。
  • 论文
    张艳丰,王羽西,彭丽徽
    2021, 44(7): 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硬规则下移动短视频App隐私政策阅读感知情况,构建移动短视频App感知测度分析模型,为完善和制定移动短视频App隐私政策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方法/过程]分析国内外隐私政策相关研究,选取10款移动短视频App作为研究对象,从政策表征、信息收集与存储、信息使用与分享、用户权利、隐私保护5个维度构建移动短视频App隐私政策评价指标体系,利用灰色加权关联分析方法对隐私政策阅读感知进行关联度计算及排序。[结果/结论]用户隐私政策阅读感知受政策表征和政策内容的共同影响,且用户对篇幅适中、排版清晰、内容翔实的隐私政策阅读意愿更强。
  • 论文
    张大伟,谢兴政
    2021, 44(7): 1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个人在社交媒体时代正沦为“裸露的人”,探索隐私顾虑与隐私倦怠的影响因素、驱动后果及二者的互动机制,对个体的隐私保护具有积极意义。[方法/过程]研究基于社会认知理论和“认知—态度—行为”模型,整合个人和环境要素,使用结构方程模型(SEM)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方法,探讨数字原住民的隐私保护意向形成机制。[结果/结论]SEM结果显示,在线隐私素养和信息敏感度会作用于数字原住民的隐私态度,同伴影响仅能正向驱动隐私顾虑,父母影响无法对隐私态度产生作用,隐私倦怠对引发隐私保护行为路径中扮演了三种角色。fsQCA的结果显示,分别有4种和3种构型会触发数字原住民的高/低隐私保护意向。[局限]研究仅用定量的方法证实了变量之间的关系,未来还需引进定性的方法探索变量之间的联系的深层意义。
  • 论文
    周知1,方正东2
    2021, 44(7): 1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有效分析并利用电子商务网站用户评论数据,发掘海量用户评论数据的价值,识别用户关注的商品属性,在丰富用户行为学理论研究内容的同时,也为相关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依存句法分析技术以及Word2Vec词向量技术构建的产品特征库进行在线评论用户观点的抽取,并通过引入依存词对的词性特征、依存关系组合特征和词汇距离约束等方法,提升用户观点抽取的精度和质量。[结果/结论]文章所提的基于依存句法和产品特征库的用户观点抽取方法相较于最近距离法和SBV极性传递法有更优的实验效果,在准确率、召回率和F1值上相较于两种基准方法均有较大的提升,证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 论文
    姬建睿,孙春华,刘业政
    2021, 44(7): 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挖掘论坛版块包含的关注点成为企业管理者获取用户情报,掌握用户诉求的重要手段。[方法/过程]依据论坛版块中主帖与回复帖之间的弱相关性特征,提出一种基于多重迭代合并策略的关注点识别方法。该方法根据每轮迭代得到短文本帖子的关注点分布,将关注点分布相似性高的短文本帖子重新聚类合并,经过多重迭代,形成最终的长文本,然后再进行关注点识别。[结果/结论]文章的实验部分表明,所提方法能够增加短文本正确的词共现,同时减少错误的词共现,从而提升论坛版块关注点识别的效果。
  • 论文
    万莉1,程慧平2
    2021, 44(7): 1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科学数据共享行为研究综合视图,探讨科学数据共享行为前因变量作用机制。[过程/方法]从个人、制度环境、资源因素三个维度构建科学数据共享行为整合模型,在国内外相关实证研究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方法(MASEM),对科学数据共享行为前因变量的影响效应进行多元路径分析。[结果/结论]结果显示:①个体因素,感知努力对数据共享行为意愿、数据共享态度均呈现负向显著影响;数据共享态度对数据共享行为意愿具有正向显著影响,同时在感知努力、数据共享规范对数据共享行为意愿的影响中存在中介效应。②制度环境因素,数据共享规范对数据共享行为意愿、数据共享态度均具有正向显著影响;期刊出版商压力对数据共享行为意愿有正向显著影响。③资源因素,数据存储可获得性对数据共享行为意愿有正向显著影响。
  • 论文
    齐欣
    2021, 44(7): 1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社交媒体已成为美国智库专家获取涉华信息的重要工具,以专家在个人社交账号分享的涉华信息作为其对华观察的信息源,探索其中包含的议题和对华倾向,有助于了解美国智库专家对华认知的形成。[方法/过程]爬取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分享的涉华信息,基于LDA主题模型挖掘其中包含的涉华议题,对各议题下包含的“中国观”进行探索,对议题热度变化及原因进行分析,基于此,探究影响智库专家涉华强硬态度形成的因素和对华观察视角。[结果/结论]中美科技“制高点”上实力差距的快速缩小、特朗普政府动摇中美贸易“压舱石”和长期存在的对华政权形态偏见对美国智库专家对华强硬态度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单极思维下的“假想敌”视角、霸权意识下的干涉主义视角、道德自负下的意识形态二元对立视角和信息不平衡下的“反华滤镜”视角是美国智库专家对华观察时的重要视角。
  • 论文
    张宝隆1,2,王昊1,2,李心蕾1,2
    2021, 44(7): 1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更加全面地对学者进行分析与评价,从术语区分性的视角对学者研究内容差异性进行测度与分析。[方法/过程]以LIS和流体力学为例,计算不同学者的术语TDC值,并采用单因素ANOVA方法,分析LIS学科学者之间的差异性,对比长江学者和普通学者以及不同学科的学者在总体TDC上的差异。[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术语的区分能力能够有效刻画学者研究内容的差异性,区分性越强,研究主题的创新性和独特性越明显,学者的创新能力就越强;LIS学科学者之间差异显著,长江学者的区分能力要优于普通学者,并且不同学科学者的区分能力具有显著差异。[局限]实验选取的学者对象规模较小,对普通学者及不同学科学者的研究不够充分。
  • 论文
    王金婉,朱学芳
    2021, 44(7): 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讨迁移学习技术研究现状及在信息资源开发及服务中的应用前景。[方法/过程]在总结和阐述迁移学习研究价值和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构建层次化的信息资源开发及服务结构体系,探讨迁移学习和信息资源开发及服务的融合发展,展望基于迁移学习的信息资源开发及服务研究趋势。[结果/结论]迁移学习克服了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对“大数据+大模型+大计算”的依赖,打破了“从零学习”的固有范式,更适合解决小样本场景和个性化领域中的数据挖掘和分析问题,为大规模复杂环境下信息资源开发及服务探索提供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和实践思路。
  • 论文
    邵佳1,张敏2
    2021, 44(7): 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从情感状态及其影响因素出发,对大学生网络健康信息查询行为进行剖析,以期为健康信息组织与服务相关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问卷实证调研,采用Excel,SPSS对搜集到的296份有效问卷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结论]结果显示:健康状况、健康意识、查询信息类型、查询动机对大学生用户健康信息查询的情感状态有显著影响;不同情感状态下,大学生用户的查询方式、跟踪策略、信息使用行为特征不同;信息内容和信息系统的各项要素对大学生用户健康信息查询的情感体验具有较强的反馈作用。
  • 论文
    胡吉明1,2,付文麟1,2,钱玮1,2,田沛霖1,2
    2021, 44(7): 1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政策文本的内容特征分析和语义特征表示出发,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政策文本分类模型,提高政策文本分类的效果,发挥和利用政策文本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方法/过程]以LDA主题模型和注意力机制为核心,构建政策文本表示和分类的一体化框架,即利用LDA模型和改进的TextRank模型增强政策文本表示效果,采用CNNBiLSTMAttention集成模型提取政策文本内涵特征,提升政策文本分类的效果和准确度。[结果/结论]对比实验表明,与单一模型相比,文章所提的集成模型对政策文本分类的准确率更高,且使用主题模型增强政策文本表示效果后,能够进一步促进模型分类的准确率,而融入注意力机制对特征进行权重分配后,模型的分类准确率达到最高,其F1值为9111%。[局限]未充分挖掘和利用政策文本的功能属性和结构特征,缺乏对政策文本类别不均衡问题的考虑。
  • 论文
    李广明,付剑锋
    2021, 44(7): 1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由于用户需求不明确而导致用户行为变化等问题,引入用户搜索状态,设计不同搜索状态的下的用户推荐策略,实现系统自适应动态推荐。[方法/过程]分析用户偏好和行为特征,将其抽象为搜索状态,引入搜索状态值来表示各个状态;对基本蚁群算法进行改进,设计不同搜索状态下的路径搜索策略,根据状态变化动态调整信息启发函数和期望函数,逐步完善推荐策略。[结果/结论]基于搜索状态的用户推荐策略在推荐覆盖率和查准率方面较传统的推荐算法准确性更高,具有更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 论文
    李悦晨,钱玲飞,马静
    2021, 44(7): 1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解决传统谣言检测算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滞后性的问题,尝试在不使用评论和转发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微博谣言早期检测。[方法/过程]针对传统谣言检测模型需要大量特征以及难以实现及时检测的问题,使用BERT模型对微博原文进行向量表示,然后将获取的语义特征输入到RCNN模型中进行谣言检测。[结果/结论]基于微博谣言数据集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基于BERTRCNN的微博谣言早期检测模型的准确率为9516%,F1指标为9514%;该模型与其他主流的谣言检测模型相比,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对谣言的检测,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局限]文章提出的检测模型针对微博文本进行检测,BERT模型需要依赖谷歌发布的预训练模型。
  • 论文
    王施运1,2,李白杨1,白云1,2,徐元1,2,李纲1
    2021, 44(7): 1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面向国家安全场景的复杂、多变等特性,需要有效融合多源情报进行国家安全事件多维态势感知与分析,为国家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提供全面、实时、精准的数据支撑。[方法/过程]从三元世界视角解析国家安全事件的场景情报源;在此基础上,提出以事件为中心的多源情报协同感知机制和基于“时间—空间—主题”模型的多维态势分析方法体系;最后,基于文章提出的方法体系构建了国家安全事件综合态势感知与分析实验平台。[结果/结论]借助情报学的信息组织与信息分析理论和方法,对国家安全事件相关态势信息进行序化组织与多维分析,能够促进态势信息的有效利用,进而提升国家安全事件的应急响应效率。
  • 论文
    于洁1,2,栗琳1,3
    2021, 44(7): 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敏感信息是介于公开信息和秘密信息之间的一类具有情报价值的信息,广泛分布在涉及政务、商务、科学研究和公民个人等领域中。文章介绍了美国受控非密信息、欧盟敏感非密信息和英国公务信息的概念和范围,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敏感信息的定义。梳理了英国敏感信息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论述了英国对信息资产的分类,敏感信息管理的法律框架,敏感信息处理原则、标识和安全保护措施。构建了“管理+技术+人员”三管齐下的敏感信息管理模式,建议要统一界定和标识敏感信息,推动敏感信息管理制度建设,完善敏感信息安全保护的技术手段,培养情报观念和提高风险意识。
  • 论文
    薛秋红1,2,徐慧芳1,2
    2021, 44(7): 1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目前在科研机构层面,我国大多数科研机构还没有面向机构科学数据全流程管理需求,建立学科通用的科学数据管理政策。[方法/过程]依据英国数字保存中心和澳大利亚国家数据中心发布的指导性政策文件提炼科学数据管理政策的核心要素。以该核心要素为框架,对多所西方高校的政策样本进行分类汇总研究,获得每个要素的基本规范。最后将核心要素及要素的内容规范与中国科学院出台的《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进行差异对比分析。[结果/结论]对比发现中国科学院印发的《办法》政策文本规范、内容明确、权责清晰。尤其在机构角色职责的定义方面考虑了适用机构特点,试图集中国科学院院所两级力量共同推动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但在涉及数据存储与备份、保存与处理、开放与共享方面缺少详细规定。据此为我国科研机构制定科学数据政策提出了建议。
  • 论文
    翟军,梁佳佳,张振红,李剑锋
    2021, 44(7): 1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爱尔兰的开放政府数据发展迅速,从“跟随者”一跃成为欧盟国家的“引领者”,对其的系统分析可为我国政府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文献分析和网络调查方法,分析和介绍爱尔兰的开放数据战略、技术框架和平台建设情况,包括开放数据原则、治理结构、元数据标准和质量评价等,进而提炼出对我国的启示。[结果/结论]爱尔兰开放数据的成功做法代表着欧盟的“最佳实践”和国际发展趋势,我国应在平衡数据开放和数据保护、开展数据治理、加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上借鉴先进经验。
  • 论文
    孙建军,李阳
    2021, 44(7): 2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主要对《情报学进展》(第十三卷)中与情报学学科建设与理论体系、情报分析理论与方法、数智赋能与情报服务等方面的前沿进展进行了归纳和评述。通过介绍兼顾安全与发展的情报学研究新动态,为相关方向的研究与实践提供借鉴与参考。
  • 论文
    2021, 44(7): 2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