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第4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1-05-26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马海群1,邹纯龙1,2,王今3
    2021, 44(5):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的提出,预示着我国情报工作地位的日益提升,在此背景下如何优化情报管理制度意义重大。[方法/过程]文章以美国情报管理制度为研究对象,基于多源流理论,围绕“问题源”“政策源”和“政治源”三大要素构建分析框架,并引入31个美国情报管理政策议程设置案例,借助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剖析。[结果/结论]研究从政策议程设置视角揭示出美国情报管理制度变革的4类复杂原因组合,同时发现多元化因素的叠加是推动变革的关键,且由于国家情报所具有的隐蔽与高技术属性,精英群体在政策议程中的专业化操作更加重要。此外,服务于发展的情报管理制度,其变革更依赖新技术的应用。研究结论对优化我国情报管理制度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 论文
    马海群1,邹纯龙1,2,王今3
    2021, 44(5): 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各类突发事件不断冲击的情况下,如何以制度创新强化应急情报的资源配置效率,对增强应急情报工作能力至关重要。[方法/过程]结合间断平衡理论和事件系统理论,文章构建了应急情报工作制度变革的动因分析框架,借助定性比较分析实证探究美国应急情报工作制度变革相关的24个事件案例,进而发现隐藏在其背后的5种解释力较强的影响组合因素。[结果/结论]结果表明:美国应急情报工作制度在突发事件中主要受纵向范围、问题导向、媒体负面报道的影响,总统集团和利益相关集团在不同情境下分别产生影响;非突发事件中主要体现为技术推动和问题导向的自我进化过程。
  • 论文
    邹纯龙1,2,马海群2,王今3
    2021, 44(5): 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当前国与国之间科技的竞争日益激烈,科学竞争力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全球化竞争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建立系统融贯的科技情报工作制度,能确保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符合学科自身发展逻辑并转化为国家竞争优势。[方法/过程]结合国家竞争优势理论,文章构建了科技情报工作制度变革的动因分析框架,借助定性比较分析实证探究美国科技情报工作制度变革相关的27个事件案例,进而发现隐藏在其背后的3种解释力较强的组合因素。[结果/结论]结果表明美国的科技情报工作制度的变革主要会受到高级要素、需求条件、集群力量、战略规划的影响,通过分析其背后的作用机理和组合方式能够对我国科技情报制度建构及科技情报工作的有序展开提供参考建议。
  • 论文
    汪媛1,赖茂生2,马瑞敏3,柯青4,王鹏1,耿彩芳1,徐明轩5
    2021, 44(5): 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高效科学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文章调查和比较了中美高校图书情报学硕士教育计划中研究方法课程设置情况,以期为我国高校进行课程改革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主要采用了内容分析和实证研究方法,调查了中美37所院校图书情报学硕士教育计划中的研究方法课程情况,从课程类型、课程名称和课程内容三个方面比较了目前中美研究方法教育异同,并探讨了图书情报学的研究方法教育变革的趋势或着力点。[结果/结论]美国LIS硕士教育中开设的研究方法课程比我国更细、更专,美国的做法值得借鉴;中美LIS硕士教育中研究方法课程内容建设存在差异,我国需要加强应用实践教育,缩小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
  • 论文
    陈美华1,王延飞1,2
    2021, 44(5): 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情报教育是事关情报业务能力提升、情报事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探寻情报研究特色教育的发展路径对培养国家安全与社会发展所需的情报人才具有现实意义。[方法/过程]首先从情报术语的翻译和我国学者对情报学的解读进行分析和归纳,以定位情报研究教育;通过网络调查,梳理美国情报研究特色教育的专业概况和教学实践情况,总结美国情报研究特色教育的发展特点。[结果/结论]研究认为,未来我国情报教育事业发展中需要明确定位情报研究教育的发展方向,充实情报研究教育内容,探索形成情报职业人才与专业情报人才培养并行的培养模式。
  • 论文
    祝振媛
    2021, 44(5): 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大数据时代和智能时代的到来,海量数据的分析理念与智能技术的融合改变着情报分析的范式,过去单一的角度去进行情报分析已不足以透析情报课题的本质,需要从多维度的视角去重新看待情报分析的内在要素与特征。文章旨在探究情报融合新形势下,情报分析中任务、数据与方法三个要素的相互作用关系与关联规律,并展开相应的“任务—数据—方法”三维情报分析模型构建的研究工作。对任务、数据、方法三者关系的分析可以实现“以任务选择数据与方法”“以数据寻求任务完成方法路径”以及“以方法提炼数据解决任务”等情报分析的多种场景,帮助情报研究人员从“任务导向”“数据驱动”和“方法引导”三个角度理解情报分析,开展情报分析,实现由过去的“等待需求”向“创造需求”的转变,提升情报服务的质量。
  • 论文
    俞立平1,程凯林1,庞如超2
    2021, 44(5): 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础研究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十分重要,在论文发表在祖国大地背景上,研究基础研究论文的时空分布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文章借助重心、郝氏指数HHI、CI指数、产业集中度CR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期刊基础研究论文数据进行定量分析,研究其区域布局的时空演变以及地区差距变化。[结果/结论]研究发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基础研究论文数量逐年上升,取得了瞩目成绩;基础研究的重心经度由东部向西部地区移动,移动方向稳定;重心纬度呈现“北部—南部—北部—南部”移动态势,属于正常调整;全国基础研究论文重心在中部地区,说明国内基础研究论文质量有待提高;基础研究论文的地区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发展态势良好。最后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 论文
    吕雯婷1,王秉1,2,3,李启月1
    2021, 44(5): 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安全情报与安全管理之间相互协同和影响,安全情报研究旨在服务和支持安全管理。因此,开展面向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情报体系研究意义重大。[方法/过程]首先,构建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模型。其次,建立面向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情报体系,并分析其内涵。最后,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例,对面向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情报体系进行实例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面向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情报体系的主体由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和安全情报工作两大部分构成。应用表明,该体系可为安全管理全生命周期提供切实有效的安全情报服务和支撑。
  • 论文
    李立睿1,韩毅2,张文萍3
    2021, 44(5): 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识别和解构移动学术社区科研用户在联合解决学术问题过程中的微知识协同行为,对于提升学术知识的创新效率和学术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方法/过程]剖析移动学术社区科研用户微知识协同行为的概念,从意义建构理论视角解析微知识协同行为机理,并以丁香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分享”为例,对移动学术社区科研用户的微知识协同行为进行了实例阐释。[结果/结论]微知识协同行为模型深刻描述了移动学术社区科研用户的深层次知识交互与价值共创过程,实证案例揭示了微知识协同行为生命周期呈现出鸿沟产生、鸿沟填平和鸿沟跨越的三个阶段过程。
  • 论文
    石丽1,2,秦萍1,2,李小涛1,2
    2021, 44(5): 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图书情报领域高被引论文的跨学科性和Altmetrics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来探究学科交叉程度对论文影响力的作用。[方法/过程]选取2020年1月入选ESI图书情报领域的高被引论文为研究对象,采用布里渊指数和跨学科数测度论文的跨学科程度,用Altmetrics指标、引文指标测度论文影响力。通过Spearman秩相关分析,对论文跨学科性与Altmetrics指标以及综合影响力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结论]图书情报领域知识来源的多样性程度不高,中等水平的跨学科研究更有可能获得高被引;高被引论文的布里渊指数和跨学科数与Altmetrics主要指标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高被引论文跨学科水平的提升并不能显著提高论文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影响力。
  • 论文
    贾瑞雪
    2021, 44(5): 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数字平台的崛起以及人类生产、生活实践的平台化迁移,平台社会成为当前技术与社会环境的精确提炼,个人数据成为其中的关键生产要素。探究应用平台之间个人数据的开放关系,能在平台社会的宏观视野中考察个人数据的开放现状及其理论意涵,揭示新型技术与社会环境下的个人数据治理新问题。[方法/过程]文章以国内用户日常使用频繁的Top80应用平台为样本,对应用平台的隐私政策和开放平台官网进行内容分析,对应用平台之间有代表性的开放场景进行参与式观察与社会网络分析。[结果/结论]在平台社会中,应用平台主要会向关联公司和授权合作伙伴开放其用户个人数据,应用平台之间形成了基于后端个人数据流的开放关系网络结构,其实质是个人数据的双向非对称流动。应用平台的普遍开放将进一步扩大个人数据的风险范围,数据聚合将增加个人可识别与再识别出来的风险,数据割据将进一步削弱个人对其数据的控制力。
  • 论文
    靳军宝1,2,曲建升1,吴新年1,郑玉荣1,白光祖1
    2021, 44(5): 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科技人才的国际迁移日趋频繁,其多类型国际迁移现象不仅代表知识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与外溢,也从侧面反映了世界科技中心的转移趋势以及国家间综合国力与创新水平的此消彼涨。文章以2014—2019年我国入选高被引科学家为研究对象,通过挖掘科学家个人履历信息,构建科学家跨国(地区)迁移特征信息数据库,对高被引科学家跨国(地区)迁移特征及跨国(地区)迁移模式进行研究,其研究结果对于我国制定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制度以及集聚全球创新要素等提供参考。
  • 论文
    王晰巍1,2,3,贾玺智1,刘婷艳1,张柳1
    2021, 44(5): 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区块链环境下的社交网络用户意见领袖进行识别,分析意见领袖影响力和特征,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区块链环境下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特征,从而为其他社交网络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更好地建设。[方法/过程]基于区块链和社交网络中意见领袖的相关理论,从中心性和受认可度两个维度出发,建立区块链环境下的社交网络意见领袖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区块链环境下社交网络意见领袖识别模型,并建立意见领袖影响力评价指标,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结果/结论]以网络爬虫方式获取区块链社交平台Steemit的数据,实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本文构建的区块链环境下的社交网络意见领袖识别模型和评价指标,具有一定的实用性。
  • 论文
    王克平1,郭小芳1,车尧2
    2021, 44(5): 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大数据的发展催生出的大数据思维已成为大多数产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潮流。为提高大数据环境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存活率,需要高效率地开展竞争情报预警活动,而风险识别是开展竞争情报预警工作的基础。基于此,文章通过文献调查法和专家调查法相结合的方式,总结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利用层次分析法分析主要风险的优先级,并构建了竞争情报预警模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预警工作提供有效借鉴,促进长远发展。
  • 论文
    向姝璇1,李睿2
    2021, 44(5): 1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改进现有专利相似度计算方法,减小功能信息、技术信息的损失;通过计算中国注册的5G领域SEP整体相似度,解读技术发展情况和相关企业竞争态势。[方法/过程]提出IPC号组合定义功能、独立权利要求定义技术的专利整体相似度计算方法。通过改进的Jaccard算法计算IPC号组合相似度;利用Doc2vec模型计算独立权利要求相似度;使用熵权法确定二者的权重。计算在中国注册的5G领域SEP相似度得到8个技术主题。[结果/结论]针对不同技术主题对我国5G领域企业现有或潜在的竞争对手进行了挖掘。[局限]被分析专利的广泛性、相似度阈值设置的科学性有待提高。
  • 论文
    罗瑞1,2,许海云3,4,刘亚辉1,2
    2021, 44(5): 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突破主题是对领域发展起关键性作用的主题,对此类主题的发展规律进行探索有助于展开后续识别与预测工作,可更早地进行科学布局,优化科技决策。[方法/过程]文章以基因工程疫苗领域(GEV)为例开展实证研究。从科学突破主题会对知识网络状态带来影响这一基本点切入,以主题词共现网络表征知识网络,首先利用结构熵对知识网络的状态进行测度;之后挖掘对知识网络状态影响较大的主题,作为科学突破主题的候选项;最后借助专家和既有科学成果评估方法的识别效果。[结果/结论]以结构熵测度知识网络的整体性变化,适用于科学突破主题的识别,但其效果的稳定性以及是否具备领域迁移性有待进一步验证。
  • 论文
    杨文霞,刘文云,孙志腾,付露瑶
    2021, 44(5): 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构建政府数据共享模型,解决政府数据共享难题。[方法/过程]对区块链技术与ROMA集成平台的相关研究与实践进行回顾,讨论政府数据共享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构建政府数据共享系统整体架构的网络模型并讨论共享流程,结合区块链与ROMA集成平台的优势,对网络模型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最后实证分析应用案例。[结果/结论]基于区块链与ROMA集成平台的政府数据共享具有技术成熟、节约成本、创新共享与应用服务模式等优势,可以有效地促进我国政府数据共享。
  • 论文
    林鑫1,2,李想1,李静1
    2021, 44(5): 1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面向多源文献元数据的数据融合模型,以提升发现系统中元数据的质量,进而为用户体验良好的文献发现服务组织奠定数据基础。[方法/过程]首先分析文献元数据存在的代表性质量问题及成因,在此基础上构建多源文献元数据融合模型,包括元数据著录规则及质量分析、数据预处理、基于多元数据项的数据判重、元数据内容融合策略体系,最后通过实验验证模型效果。[结果/结论]实验表明,模型在元数据判重环节的准确率和召回率分别达到999%和992%,均高于对照组;完成元数据内容融合后,题名、作者、摘要、页码等元数据项的质量均有明显提升。
  • 论文
    张艳1,杨芳2,刘玉超3,陈二松4
    2021, 44(5): 1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技术标准已成为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随着专利意识的提高,申请专利已成为创新主体保护其创新成果的主要手段,技术标准制定已基本无法避免采纳专利技术,标准相关专利情报分析已成为行业共性难点问题。[方法/过程]文章通过识别标准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各利益相关方的典型分析场景,基于过程方法解析标准制定与实施中专利情报分析的输入输出和基本活动,提炼出标准制定与实施中的专利情报分析基本过程。在此基础上,以5G标准为例,提供标准化活动相关专利情报分析的实证研究。[结果/结论]文章能够为解决标准与专利结合中的利益平衡和风险防范问题所需的专利情报信息和决策支持提供分析方法。
  • 论文
    刘洪民,蒋芸菁,吕海萍
    2021, 44(5): 1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球技术环境中颠覆性技术的变化为中国创新型企业开启了弯道超越的“机会窗口”,企业技术监控活动及与之匹配的创新决策决定其能否及时辨识和把握“机会窗口”的能力。文章简要回顾了颠覆性创新及企业技术监控活动的最新研究进展,基于颠覆性创新的形成机理和颠覆性技术不同演进阶段的关键特征,分析了创新型企业技术监控支撑创新决策的流程和特征,构建了与颠覆性技术创新动态耦合的持续性支持创新决策优化的技术监控的框架结构,以期提高我国创新型企业应对颠覆性创新的技术监控与创新决策能力。
  • 论文
    储继华,刘春鸿,陆尧,陈燕方
    2021, 44(5): 1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随着信息传播媒体的增多和参与用户的指数变化,虚假信息已然成为现代信息治理的一个重要挑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类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满天飞,而作为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主体——图书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文章首先分析了图书馆在当前虚假信息治理体系中的功能与定位。其次,通过借助网络调研与内容分析等方法,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图书馆参与虚假信息治理的实践现状。最后,通过对国内外图书馆参与的重视程度、跨机构协作程度和参与力度综合对比和分析,分别从认识层面、方法层面和实践层面三维角度提出了对应的优化策略,以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图书馆在参与虚假信息治理过程中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提供有效的建议与参考。
  • 论文
    金小璞1,徐芳2,毕新1
    2021, 44(5): 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先应用多学科的新产品新颖性(NPN)、感知价值(PV)、信息系统成功模型(ISSM)等理论,参考现有研究,设计了知识付费平台用户满意度现状调查问卷。其次,从知识付费平台的质量、新产品新颖性、感知实用性和享乐性价值以及总体用户满意度4个方面分析了知识付费平台用户满意度的现状。最后,提出了知识付费平台用户满意度提升的3个建议:系统、信息以及服务质量满意度提升,新产品新颖性满意度提升以及感知实用性和享乐性价值满意度提升。希望可以为知付费平台用户满意度提升提供一种新思路与方法。
  • 论文
    陈文杰
    2021, 44(5): 1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促进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和知识传播,有效地识别学术流派和构建学术共同体。[方法/过程]首先利用AT模型抽取科技文献中作者主题分布特征,然后基于JS散度定义了节点主题相似度,接着结合节点的主题特征与网络的拓扑结构重构科研合作网络,最后利用改进的贪婪团扩张算法实现重叠社团发现。[结果/结论]在干细胞领域数据集上的扩展模块度EQ值最高达到905%,说明融合节点主题特征的社团发现方法可以有效地改善科研合作网络的社团划分结果。
  • 论文
    王志辉1,2,祝宏辉1,雷兵3
    2021, 44(5): 1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农村网商间的隐性知识转移能够促进淘宝村的形成与发展,有必要探究隐性知识转移的内在机制。[方法/过程]通过对山东、江苏、河南等省19个淘宝村网商的问卷调查,实证研究信息成本与合作行为对农村网商间隐性知识转移的作用机理,以及不同信息渠道的调节效应。[结果/结论]信息成本对农村网商间的隐性知识转移具有显著影响;合作行为在信息获取成本与隐性知识转移之间发挥了部分中介效应,在信息鉴别成本、信息分享成本与隐性知识转移之间发挥了完全中介效应;与传统信息渠道相比,在网络信息渠道下,信息获取成本得到有效降低,并触发更多的合作行为。
  • 论文
    王昊1,2,王雪颖1,2,孟镇1,2,吴志祥3
    2021, 44(5): 1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命名实体识别作为文本挖掘领域的一个研究重点,是信息检索、问答系统、信息抽取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基础。目前针对历史文本的研究相对较少,尤其缺乏历史文本中的命名实体识别相关研究。[方法/过程]为了较好地识别出历史事件名,笔者尝试建立深度学习模型BiLSTMCRF进行命名实体识别。此外,基于这种模型识别了时间、地点、人物这三个辅助元素作为事件的补充信息,对不同实体的识别特性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发现历史事件名实体识别F1值能达到9502%。对于辅助实体元素,除地点实体F1值低于80%,其他实体元素均表现较好,F1值能达到80%以上,说明该模型具有良好的识别性及可移植性。[局限]数据标注量还不够充分,标注粒度还可以进一步细化。
  • 论文
    袁荣亮1,姬忠田2
    2021, 44(5): 1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知识图谱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驱动之一,知识图谱构建是当前研究的关键问题。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知识图谱构建焕发出新的发展动力。文章详细梳理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对知识图谱构建过程中包含的知识抽取、本体构建、知识表示、知识推理、知识融合5个关键技术模块进行了总结,指出不足之处和未来的挑战,并提出大数据驱动下的社交网络舆情知识图谱构建思路。
  • 论文
    王征1,梁建华2
    2021, 44(5): 1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高校内部在线教学资源的封闭性,导致了外部搜索引擎无法对其进行搜索,阻碍了师生们的搜索与访问,严重影响了当前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方法/过程]针对在线教学的现实需求与校内资源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高校在线教学资源推荐模型,该模型从网课系统中获取教学需求,通过内部爬虫采集校内在线教学资源,并通过线上教学资源采集驱动子算法与快捷推荐子算法为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结果/结论]实例分析与性能实验表明,该模型的资源挖掘效果良好、用户满意度高,且推荐效率高、占用系统资源少,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 论文
    丁晓阳1,王兰成2
    2021, 44(5): 1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网络论坛是当前网络舆情汇聚、扩散的重要平台,而当前热点话题检测方法对大量主题论坛的应用效果较差,文章专门针对网络论坛的文本特点进行分析,旨在构建更科学、精准的特征词权重计算方法。[方法/过程]通过引入特征词类别权重、词性权重和位置权重,对TFIDF进行改进,形成TFIDFPPC优化方法。[结果/结论]将TFIDFPPC计算方法与传统算法和改进的TFCRF,TWTFIDF及结合CHI的TFIDF在相同的数据集中进行F1值的测试与比较,并将其应用到热点话题检测的实例测试中,实验表明TFIDFPPC方法具有明显优势,另外该算法依旧可以有效地应用在论坛文本的特征表达、主题抽取等场景。
  • 论文
    毛瑞彬1,2,李霁2,潘斌强2,杨雯雯2,朱菁2,李爱文2,吕华揆1
    2021, 44(5): 1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上市发行招股说明书的完整性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非常重要,目前主要依赖个人智慧进行判断,如何实现智能识别对于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提出了通过标准目录匹配(SDM)实现段落定位,再利用改进的BERT问答对特征增强的自动问答方法回答审核问题,实现了招股说明书的完整性识别。[结果/结论]提出的方法最终F1值为9473%,对于上市审核具有积极意义,可为基于信息披露的注册制智能审核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 论文
    邱春艳
    2021, 44(5): 1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FAIR原则自提出之后逐渐得到科学研究领域的认可,通过总结分析欧盟推动FAIR原则实现的路径和特点,可为我国开放科学和科学数据实践领域的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网络调查和文献调研,对欧盟推动FAIR原则的相关实践和研究进行调查、归纳和分析。[结果/结论]欧盟自下而上采纳FAIR原则,进而以已有成果和经验为基础推进不同领域、机构和国家之间的合作,通过战略与政策的调整、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多途径应用等方式助推FAIR原则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