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第45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2-07-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储节旺,荚雨晨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数字贸易对信息服务贸易发展的影响,为我国信息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方法/过程]运用网络调查法和文献调研法,基于数字贸易及我国信息服务贸易发展特征,分析数字贸易背景下我国信息服务贸易的发展路径及保障措施。[结果/结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信息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其贸易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平台及市场空间等都发生了较大转变。在此背景下,我国国际信息服务应着力于挖掘贸易需求、变革贸易手段、拓展贸易标的、加大IP贸易,以促进信息服务贸易发展。同时需以体系制度促进数据安全流动,以专业人才助力技术水平提升,以平台建设推动服务质量提高,为我国信息服务贸易在数字贸易背景下提供保障。
  • 论文
    杨国立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面对“耳目、尖兵、参谋”的情报学使命在新时代下被赋予的新命题,情报学人才培养需要变革,来回应新时代情报学的新需求。[方法/过程]文章调查了硕士和博士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情报学使命新时代的新命题,分析了当前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人才定位,以及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要求,并探索将培养目标转化为课程的路径。[结果/结论]文章提出,情报学教育需要重新阐释人才培养的价值主张,更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为了使人才培养目标能够从根本上指导教学活动,文章围绕课程规划管理、教材建设和课程教学团队等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情报学课程体系建设中的路径。
  • 论文
    汤珊红,游宏梁,高强,程佳军,刘奇林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跨学科、跨领域的大数据环境下,情报学与数据科学交互与融汇发展日益明显,数据驱动知识发现已成为情报学新的学科生长点和应用支撑能力。因此,对军事数据科学理论框架展开研究,探索军事数据科学理论框架的构建方式是很有意义的。[方法/过程]文章阐述了开展军事数据科学研究的必要性,并在界定军事数据科学内涵与外延的基础上,分析了军事数据科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情报学以及军事领域知识的关系。[结果/结论]通过理论论证,提出从要素—流程—价值三视角构建军事数据科学基础理论框架的设想。
  • 论文
    张兰,周倩,杨锐,华娟,钱旭,刘鹏年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科研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现有数据的重新组织、集成、认识、解析和利用,数据成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基础。[方法/过程]文章分析了科技创新对数据资源的需求和知识创新服务的需求,分析出支撑科技创新所需的数据资源集成组织框架,对框架中涉及的基于信息分类的、基于知识关联的、基于内容分析的集成组织进行了研究,并附以实施案例,[结果/结论]以此推动立体化、多分面、定制化的知识产品设计和开发,以知识库群、多层次知识产品有效支撑科技战略决策、科研管理与创新发展。
  • 论文
    梁柱1,汤斌2,沈思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学术资源搜索领域中,用户存在使用语义宽泛的查询式进行搜索的行为,该行为导致搜索结果的冗余性,降低了用户的搜索效率。通过搜索结果多样化的方法,可以优化搜索结果排序,提高用户的搜索效率。[方法/过程]结合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文献搜索平台日志数据,探讨了学术文献特有的分类组织方法在学术搜索中的作用,并在传统搜索结果多样化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融合文献多元特征的学术搜索排序优化方法。[结果/结论]实验结果显示,学术文献特有的分类组织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用户搜索效果,而融合文献多元特征的排序优化方法,能有效提高用户的搜索效率。
  • 论文
    于凯,苑学鹏,刘任烨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新技术环境下知识工程中台架构与知识服务能力组件化设计策略,探索嵌入航空装备研发场景的知识工程实施模式。[方法/过程]在回顾航空装备研发领域知识工程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以知识中台架构为驱动的、以知识服务组件融入个性化研发活动场景为目标的新型知识工程推进思路,并面向实际研发环境进行业务向导、辅助设计、故障知识问答3个知识服务组件的嵌入式知识服务能力验证。[结果/结论]嵌入研发场景的知识工程中台架构体系设计,破解了当前知识工程难以切实融入研发环境的发展困境,可有效提升航空装备研发效率与质量。
  • 论文
    刘智锋,王继民,李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元数据质量是数据价值实现的关键,元数据质量评价可以促进元数据质量的提升。通过对国内外元数据质量评价相关研究进行综述,为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元数据质量评价相关的文献为研究对象。首先,对元数据质量的内涵和概念进行界定和辨析;其次,从元数据质量评价模型、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和评价应用四个维度对元数据质量评价的进展进行介绍;最后,对元数据质量评价的相关研究进行总结与展望。[结果/结论]元数据质量存在不同的概念界定,但是其核心都强调满足用户的需求程度;评价指标主要可以划分为元数据形式指标、元数据内容指标和元数据效用指标三个维度;采用基于评价指标计算的评价方法是当前的主流方法,主要应用于开放政府数据平台和开放科学数据仓储等的元数据质量评价。元数据质量评价指标的多元化、评价手段的智能化和评价应用的多样化将是该领域的未来研究重点。
  • 论文
    罗鹏程1,2,王继民1,王世奇1,郭鑫1,高正1,赵常煜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支撑数据驱动研究范式,促进科学数据的共享与利用,提高数据仓储和发现平台中数据集检索功能的效果。[方法/过程]将科学数据集检索过程分为候选数据集检索和候选数据集重排序两个主要阶段:在第一阶段,将BM25模型与基于SimCSE的稠密检索模型结合,获取潜在的相关数据集;在第二阶段,基于BERT排序模型对候选数据集的相关性进行评分,据此优化检索结果排序。[结果/结论]从国内外13个人文社科相关的科学数据仓储平台采集约10万数据集的元数据进行检索实验和效果评价,结果表明:提出的检索模型效果最优,其NDCG@10的得分分别高于基准的向量空间和BM25模型236和117个百分点;对各模型检索结果分析发现,该模型相比基准模型具有更强的语义检索能力;此外,还对模型权重设置进行分析,可为实践应用中的参数设置提供参考。[局限]仅在英文人文社科数据集上进行模型效果验证。
  • 论文
    聂磊1,王继民2,易成岐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为例,探索非调查数据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使用特征,为此类重要新型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2011—2020年118本国内核心期刊中使用非调查数据的论文为样本,对数据特征、评估与分析特征、研究者与文献特征进行内容分析。[结果/结论]我国社会科学研究者对非调查数据的使用呈上升趋势,多数研究者将使用非调查数据视为创新点,但也认识到其不足。在使用方法上,研究者多将非调查数据纳入调查数据研究范式。数据类型与非调查数据使用行为差异显著相关,研究者更偏好非结构化数据,但对其使用也更为谨慎。综合来看,使用标准和评估技术的缺乏制约了非调查数据价值的发挥。[局限]样本量较小,或无法覆盖使用非调查数据的所有论文。
  • 论文
    聂磊1,王继民2,易成岐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明晰影响社会科学研究者使用非调查数据的因素,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和规范此类新型数据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方法/过程]采用访谈与问卷相结合的探索性时序设计,首先访谈了12位社会科学研究者,通过三轮小组编码识别出影响研究者使用非调查数据的因素,然后基于200份问卷样本,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影响因素进行了验证与优化。[结果/结论]社群支持是现阶段影响非调查数据使用意向的主要因素,其后依次是感知价值和质量接受度,但后两个因素的影响远小于社群支持。使用意向是使用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知识与技术、感知可行性在使用意向和使用行为之间起到较小的中介作用。
  • 论文
    熊回香,王妞妞,沈舒悦,杨丹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充分利用学者已有研究成果,实现对学者客观科学的评价。[方法/过程]针对h指数存在的忽略高被引论文、只考虑h核内论文未考虑h核外论文、忽略合著者对科研成果贡献的差异以及存在精确注水等问题,提出综合考虑学者学术影响力和学者活跃度的hμ指数。该指数用基尼系数和篇均被引量处理h核内外学术论文被引量以度量学者学术影响力;在学者活跃度部分,基于布拉德福分区理论实现学者的分级评定,并通过学者既定时间窗内的学者发文量与同区学者平均发文量之比实现学者活跃度度量。[结果/结论]抽取情报学领域相关学者验证了上述评价指标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 论文
    谢珍1,2,3,马建霞1,2,胡文静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学术论文代表作遴选和评价为目的,探索论文创新性定量测度方法,为代表作评价提供定量数据和客观证据。[方法/过程]对创新概念进行解构,将创新测度指标分为差异度和收益度;使用引用句更客观、丰富地表征文献内容和创新点;将词频统计与词向量相结合,将文本内容与引文网络相结合,提出一种面向代表作评价的学术论文创新性定量测度方法。[结果/结论]对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奖论文及其相关论文进行比对实验。结果表明,与被引频次、仅基于文本内容和仅基于引用网络的创新性测度方法相比,该方法更加合理有效,能够更好地适应学术论文代表作的创新性测度要求。
  • 论文
    楼雯1,2,3,刘小曼1,蔡蓁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如何更好地使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评价论文,如何不以传统评价结果呈现论文评价结果,构建科学论文评价体系,并努力实现国家科技评价体制改革是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方法/过程]采用演绎法和归纳法深度分析安娜•卡列尼娜原理与科学论文评价的关联性,形成基础理论,与专家访谈法相结合确定评价体系,最后利用物理学的文献和元数据为案例进行评价体系的验证和基本指标的分析。[结果/结论]分析得到安娜•卡列尼娜原理提供的系统性思想可以为全方位评价科学论文做基奠,与单篇科学论文评价的4个维度(即内容、学术、应用、社会价值)相结合形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包含5个定性指标和16个定量指标。物理学中三篇论文评价结果的显示提供给事后评价进行参考,评价执行者可以从时间角度、与学科发展的差异等维度了解单篇科学论文在其学科的地位,从而避免再次陷入权重、排名、指数等得分形式带来的问题。
  • 论文
    程文银1,2,李兆辰3,刘生龙1,2,胡鞍钢1,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完善专利质量评价体系对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从专利的独占性本质出发,提出专利质量的三维评价方法,包括专利长度、专利宽度和专利深度,分别衡量了独占时间、独占范围和独占强度。基于1991—2018年中国全样本专利数据库,对专利质量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中国专利质量从1991年开始迅速上升,在2014年达到最大值,之后保持稳定。从专利质量的三个维度看,专利长度波动上升并保持在高位水平,专利宽度达到峰值后明显下降,专利深度迅速上升至高位后略有下降。从不同专利申请人类型看,企业专利、高校科研机构专利以及产学研合作专利的质量均呈现显著提升,产学研合作专利的整体质量最高,高校科研机构专利的整体质量最低。基于研究结论,从专利评价方法和专利统计制度的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 论文
    李剑1,4,王轩2,3,林秀芹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生产要素地位日益凸显,数据在企业间的高效流动是激活数字创新、提升社会整体福利的重要一环。然而,数据法律属性以及企业间的数字鸿沟与壁垒阻碍了企业间的数据流动,完善数据访问与共享的规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以企业间数据流动为研究对象,运用案例分析、比较分析方法,分析企业数据流动的挑战和欧盟《数据法案》促进企业数据流动的机理,提出完善对策。[结果/结论]从个人权利保障、数据流动法治环境、技术标准与规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完善企业数据流动制度的具体路径。
  • 论文
    王果1,张立彬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字资源引进是公益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重要任务。随着数字资源的集中化以及著作权交易模式的复杂化,公益图书馆与商业性学术数据库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公益图书馆如何应对数据商的合同压制、技术限制,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现实话题。[方法/过程]从数字资源引进协议中数据商对公益图书馆的具体限制入手,分析现行法律可提供的救济,并对商业性学术数据库优势地位的形成及其原因进行综合分析。[结果/结论]商业性学术数据库优势地位的形成,是技术、政策、经济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法律的调节作用有限。图书馆要化解困境,就应当注重技术、市场等其他因素。其中可倚仗的外力干预包括发展开放获取、调整评价体系、联合学术抵制、引入多元竞争等方式,来弱化商业性学术数据库的市场集中度,倒逼其调整商业模式。公益图书馆自身也可通过发展图书馆联盟、探索新的资源采购模式、优化馆藏资源结构等手段增强自我博弈能力。
  • 论文
    钱莉萍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大数据时代下,研究科技情报机构研究人员数据素养核心要素及其赋能提升机制,对驱动科技智库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运用文献研究方法,对国内外相关主题文献进行数据素养内涵、表现维度、评价等方面的梳理和研究。结合数据驱动下科技智库发展新趋势,提出数据素养的六大核心构成要素,探讨数据素养对科技智库发展的驱动作用以及其赋能提升机制,引入皮带传动原理阐释“赋能机制提升数据素养,促进科技智库发展”的互动生态体系架构。[结果/结论]面向科技智库发展,科技情报机构研究人员的数据素养包括数据伦理与道德、数据觉知与洞悉力、数据辨析与捕获力、数据挖掘与分析力、数据呈现与阅读力、数据解析与预判力等六大核心要素,建立良好的赋能机制、数据素养与科技智库三者互动作用力的生态体系有助于科技智库化发展。
  • 论文
    段尧清1,2,郑卓闻1,汪银霞3,钟晖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关键属性和属性之间的结构关系的梳理与分析,有助于深化对数据要素的理解,推动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方法/过程]首先,通过文献调研,梳理并论述了12个关键数据要素的属性;其次,运用决策实验室分析法(DEMATEL),以专家的矩阵打分问卷为样本,分析属性之间的相互关联;最后,依据不同指标对各个属性进行排序。[结果/结论]数据要素属性之间存在因果、积极和消极的结构关系,流动属性、价值属性、可配置属性、效率倍增属性和权属性的中心度最高,建议未来的研究与实践重点关注。
  • 论文
    邓胜利1,2,夏苏迪2,许家辉2,付少雄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鼓励在线健康社区医生的知识贡献行为是提升在线健康服务质量、推动在线健康社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方法/过程]文章以好大夫在线为研究对象,采用收益和成本视角,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fsQCA)对影响医生知识贡献行为的因素组态进行探究。[结果/结论]结果显示,触发在线健康社区医生知识贡献行为的影响因素组态可分为4类:荣誉收益型、物质收益型、物质与荣誉收益兼顾型以及低成本型,且荣誉收益是影响在线健康社区医生知识贡献行为的核心因素。揭示不同收益和成本因素组态的联合影响机制和实现路径,对在线健康社区提升医生的知识贡献活跃度和参与度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 论文
    吴志祥1,何超1,赵凯蕊1,闵超2,王昊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学者个人的知识累积伴随着学者整个科研生涯,为其个人的科研经验积累乃至科学系统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条件,然而目前对学者层面的知识累积行为规律知之甚少。[方法/过程]文章梳理了已有的相关基础理论,以规范的主题词为知识表征,从学者知识累积的生命周期、新知识加入、旧知识复用以及累积知识分布4个方面,对免疫与微生物领域的近万名学者开展了系统的实证研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学者倾向于复用旧知识,累积知识频次符合幂律分布,职业生涯30年以上的学者尤其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学者的知识累积行为可以用“最省力法则”解释。研究发现在探索学者创新行为规律、增强学者自我认知以及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理论与现实价值。
  • 论文
    赵晨阳,张鹏,王娟,夏一雪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不同的公众情感在信息交互和传播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相生相克”现象,准确掌握和预测社交媒体环境中公众情感热度的变化规律,对于正确引导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方法/过程]在定性分析网民情感特征和交互模式基础上,结合生态科学中种群共生理论和Logistic方程,构建公众情感共生模型(ESM),通过定义共生系数划分情感的7种共生模式,可使用差分回归法计算情感共生系数和模型稳定点,进而确定网络舆情中公众情感的共生模式和预测趋势。[结果/结论]通过共生模式的仿真模拟得出稳定状态下的公众情感值和增长速度与情感饱和量、共生系数、固有增长率、情感初值间的关系,以及7种情感共生模式的特点,并根据新浪微热点统计的微博热门话题事件中公众情感的真实数据与差分方程进行拟合,验证了ESM模型具有很高的准确性。
  • 论文
    张继东,蒋丽萍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反讽作为一种隐性而间接的情感表达方式,在社交评论中被广泛使用,正确识别用户的反讽情感对于网络平台和服务商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文章基于深度学习构建多模态反讽识别模型,以在线旅游评论为例,运用深度学习模型分别提取文本、表情符号和图片的特征向量,通过不同的特征融合方式进行反讽识别。[结果/结论]通过与单模态反讽识别模型进行对比实验,发现文章提出的多模态旅游评论反讽识别模型在准确率、召回率等指标上的结果更优,验证了多模态模型比单模态模型反讽识别效果更佳的结论。
  • 论文
    蒋茜茜1,张晓娟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引入时间衰减因子与聚类系数对共词网络链路预测局部相似性指标进行优化改进,以期进一步提升共词网络链路预测的精确度。[方法/过程]从3个角度来提升局部相似性指标预测精确度:一是引入时间衰减因子计算连边权重,对不同时间段的连边进行区别处理;二是结合聚类系数改进已有相关相似性指标,即利用节点邻域拓扑信息进一步区分不同节点对相似性的贡献;三是同时融合时间衰减因子和聚类系数进行指标优化改进。再以图书情报学领域为例构建共词网络,利用多种分类算法(如朴素贝叶斯、决策树、随机森林、SVM)预测和评估所改进指标的预测精确度。[结果/结论]引入时间衰减因子,指标WCN、WAA、WPA、WRA的预测精确度均得到了有效提升;结合聚类系数,指标CN、AA、RA、WCN、WPA、WRA和SA的预测精确度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融合时间衰减因子和聚类系数,WCN、WAA、WRA的预测精确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由此可知,引入时间衰减因子或聚类系数均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共词网络链路预测相关指标的准确度。
  • 论文
    张燕1,李瑞克2,师俏梅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数据是一个地区科研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对立项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为各省、区域了解自身科研优势及差距,为国家及各区域科研机构制定相关科研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通过构建科研竞争力指数和主题词频分析等研究方法,调查了2016—2021年4982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省域进行综合竞争力、机构竞争力、研究特色以及研究前沿分析。[结果/结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少数省份的综合科研竞争力遥遥领先,在热点项目类型上的竞争力同样优势明显,高校系统承担了近半成的立项研究。各省域展现出与其地貌特征、气候环境、能源分布、学科特色等相对应的研究特色,基础前沿领域孕育着更多更大突破,交叉融合态势更加明显。
  • 论文
    陈涛1,2,3,张靖1,2,3,赵宇翔4,高红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特藏资源蕴含大量有待挖掘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然而,“信息孤岛”却影响着知识的传播和文化的传承。书目框架BIBFRAME的根本目的是将这些资源置于广阔的网络空间中,实现书目数据的关联发布。目前,大多数学者都关注CNMARC到BIBFRAME的本体映射研究,极少聚焦关联数据具体实现。[方法/过程]文章首先给出了CNMARC到BIBFRAME框架的本体映射表,随后提出了CNMARC格式数据的关联数据具体实现机制。整个实现机制从CNMARC2RDF的转换流程、RDF数据存储方案和书目数据更新机制三个方面进行系统讨论。[结果/结论]实践部分,以方志文献为研究对象,采用建立本体映射模板的方式进行书目数据的转换,并结合关联数据方式进行方志资源的发布与图谱展示。除了方志文献外,提出的关联数据实现方案可用于古籍文献、民国图书、书目数据等馆藏资源的关联数据建设,也可以为数字人文知识库的建设提供技术指导。
  • 论文
    孙佳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已有研究大多是通过频次研究关键词的热点程度和分布,较少有研究综合考虑多个维度的属性,对关键词的重要性进行考量。从词汇或词组集合中识别出重要关键词,有助于研究者把握学科领域的重点内容,为科研选题、确定研究内容等提供决策支持。[方法/过程]首先,通过理论分析,引入RFM模型,提出关键词重要性概念模型和指标体系;其次,构建特征数据集,参考GloVe词向量模型的思想,通过共现矩阵提取关键词的特征向量;再次,使用关键词重要性概念模型提取分类标签,对数据进行自动化标注;最后,通过人工智能相关算法进行模型训练和验证,证明提出的识别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结论]模型训练和评估,SVC算法的F1值达到079,BiLSTM模型的F1值达到087,具有较好的拟合效果,说明提出的重要关键词识别方法具有可行性。[创新/局限]研究的创新点在于提出了具有多维度属性的关键词重要性概念模型和指标体系,并在深度学习模型上得到较好的评估结果;局限之处在于需要进一步扩大数据量,选择更多学科领域的数据对关键词概念模型进行验证,这是进一步研究的重点。
  • 论文
    于慧娴,沈漫竹,梁曦,赵迎迎,袁红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提高主题建模结果的可读性,解决主题标注过程中主观性强、可解释性弱的问题,引入本体和关联规则构建频繁语义模式。[方法/过程]以肿瘤靶向治疗专利数据为研究对象,首先构建LDA2vec模型挖掘主题;然后考虑主题词的语义与共现,将UMLS本体与FPgrowth关联规则相结合,得到频繁语义模式的主题标注;最后将结果与Canopy方法对比评估。[结果/结论]实证结果显示,基于频繁语义模式的标注能够从统计和语义的角度概括主题含义,在主题标注工作中效果更佳。
  • 论文
    梁乙凯1,陈美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制度的角度,调查英国数据保护影响评估的制度支持,为我国数据保护影响评估制度构建提供参考,从而为政府保护公民隐私提供工具。[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的研究方法,以英国为例,通过对文献资料和网站内容的调查,获取一手资料阐述英国数据保护影响评估制度的发展历程,对数据保护影响评估内涵与特质、实施主体、实施阶段、适用情形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英国数据保护影响评估制度的演化。[结果/结论]提出推进隐私阈值分析、加强利益相关者参与、注重第三方审核的建议。
  • 论文
    2022, 45(7): 210-2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情报学进展》第14卷已由航空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主持出版,《情报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承担选题策划与组织工作。该书是一本反映情报学和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研究进展的年度评论,涉及一段时期情报学重点领域及前沿热点问题,总结所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该书选取在国内、国际上有一定研究成果,或有一定应用的选题,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近年来情报学的研究现状、热点与趋势,利于回顾并引导相关研究。本书主要内容有:新时代我国情报学教育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国内外数字人文研究进展;大变局下基于模型的战略科技情报分析方法工具及典型业务实践;智能科研助手技术研究与进展;科技创新评价研究进展;国外科技创新智库运行机制分析;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与服务进展;知识服务创新研究谱系:进展与前沿;数据中台在科技情报中的应用;技术识别研究进展;知识图谱的关键技术及其在情报学中的应用等。 本期摘取了《大变局下基于模型的战略科技情报分析方法工具及典型业务实践》《智能科研助手技术研究与进展》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