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道德声明

良好的道德意识并践行道德规范对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以及出版环节的每位参与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情报理论与实践》参考国际知名出版集团的出版道德准则制定本指南,主要阐述本刊的出版道德规范政策和制度,为作者、学术团体、编辑、研究资助者、读者等在整个论文出版过程中提供参考。

 

一、各主体的责任与义务

1 作者资格的认定

科研论文署名作者应该如实反映作者的工作和贡献。根据国际科研论文规范,作者资格的认定须满足以下4个条件:

1)在设计构思、实验研究、数据收集、结果分析等做出实质性贡献;

2)撰写文章,或对重要的学术性内容做出关键性修改;

3)对拟发表文章作最后审阅及定稿;

4)本刊要求所有署名的作者都应满足上述条件之一,并且同意对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承担责任,以确保与论文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诚信有关的问题得到恰当的调查和解决。

根据国际主流权威期刊的作者贡献表述范例,作者贡献可分为以下内容:

1)研究命题的提出、设计,包括某个具体观点或方法的提出;

2)研究过程的实施,例如进行试验或调查;

3)数据的获取、提供与分析;

4)论文起草或最终版本修订。

2 审稿专家的职责

1)保证科学准确地审理稿件,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对稿件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进行审查;对研究方法是否得当、科研设计是否合理,结果、结论是否准确,是否存在泄密等方面提出公正的评价,以帮助编辑判断稿件的取舍;对文章存在的问题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论文质量;

2)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规避存在利益关系的稿件。对所审稿件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做出评价和进行人身攻击。稿件取舍不受投稿人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以及地位、资历和权威性的影响,须用充分的论据和事实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

3)按时对审阅稿件填写审稿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给编辑部。如不能按时完成,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4)对审查的稿件严格保密,不给他人传阅、讨论,不使用和发表所审阅稿件的数据、观点、结论;且不应受文章来源或者作者署名的影响;

5)所有审稿意见和信息都必须保密,不得用于个人用途。

3 编辑的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术出版道德及规范,维护科研诚信。及时并公正地处理所有来稿,确保编辑的稿件高质量按时出版;

2)遵循客观中立原则,不应对作者的工作单位、性别、专业职称、学术荣誉等存在偏见;

3)遵循保密原则,一方面保护作者投稿信息,另一方面保护盲审过程中审稿人、编辑部其他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

4)公平、公正、及时地选取稿件,仅基于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清晰性等以及与期刊收稿范围的匹配度接收或拒绝文章;

5)对学术不端行为有调查、沟通的义务。一旦出现提交论文或者发表文章的学术道德申诉,必须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如果需要,应及时公开发表更正、澄清、撤回或道歉。

 

二、学术不端的处理 

    本刊一贯坚持严格的学术道德标准,坚决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在论文出版的整个环节中,一旦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将努力协助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并对证据充分的不端行为采取撤稿、通知有关单位等举措。本刊使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对来稿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对于检测结果中“文字复制比”超过25%的文章,将按照退稿程序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类型

 1 内容重复发表

1)一稿多投:同一篇论文或只有微小差别(如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作者排序、作者单位不同,或论文正文有少量内容不同)的多篇论文,投给多个期刊,或在约定或法定期限内再转投其他期刊。

2)拆分发表:将实质上基于同一主题、数据、资料的研究结果,本可以一次发表而拆分成若干可发表的单元,作为多篇论文发表。

3)重复发表:未恰当说明,在论文中大量重复自己已经发表论著中的内容。

    此外,以下两种情况将不被视为重复发表:

1)在学术会议上的摘要(简报)、报告(向参会人员通报研究发现)、结果集(未经解读的数据、讨论、以表格形式呈现的文章内容或结论,以及对不易使用列表进行描述的数据/信息所作的文字描述)。

2)获得相关许可的前提下,将原著准确翻译成其他语言的论文,清楚地说明论文是经翻译和再次发表的,并标注原始来源。

如果论文被发现存在内容重复发表问题,编辑部将予以撤稿,并刊登撤稿通知。

2 作者隐瞒利益冲突

    作者有责任公布可能影响他们进行客观研究的利益冲突。这包括与经济(如持有专利和股票、咨询费、讲课费)、个人、政治、智力或宗教相关的利益。如果编辑发现作者有意隐瞒利益冲突将通知作者增加利益冲突声明。

3 伪造/篡改

1)伪造:编造或虚构数据或事实。

2)篡改:故意改变数据和事实,使其失去真实性。

    除了伪造和篡改论文的内容外,还包括对数据的恶意操纵行为。如果论文被发现存在伪造或篡改问题,编辑部将予以撤稿,并刊登撤稿通知。

4 剽窃(抄袭)

    剽窃:直接将他人或已存在的思想、观点、数据、图像、研究方法、文字表述等,不加引注或说明,以自己的名义发表,过度引用他人已发表文献的内容。

如果论文被发现存在剽窃问题,编辑部将予以撤稿,并刊登撤稿通知。

 

三、申诉机制

   当且仅当作者获得了充足的信息或证据时(如提供其他事实信息、修正信息、附加材料,或者提出针对利益冲突以及不公正同行评议的申诉),本刊允许作者提出申诉,并且根据作者提供的相关信息和证据进行申诉的处理。

 

四、撤稿  

   对于已发表的文章,如果发现存在法律侵权、诽谤以及其他法律上的限制,或者已被已被证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刊将及时按照以下方式发布撤稿通知:

1)一旦证实文章存在学术不端或法律上的限制,本刊将及时将撤稿通知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印本正文中,并在期刊目录中列出;

2)撤稿通知中将明确引注原文,给出撤稿的原因,对于详尽的证据将在期刊网络版中公布;

3)及时从期刊网站及数据库平台中撤销该论文;

4)使用“撤稿通知”作为标题。

 

五、作者身份的变更

作者在提交稿件之前应仔细考虑作者名单和顺序,并在原始提交时提供最终的作者名单。作者名单中作者姓名的任何添加、删除或重新排列只能在稿件被接受之前进行,并且必须得到期刊编辑的批准。要请求此类更改,编辑必须收到通讯作者的以下信息:

(1)作者列表更改的原因;

(2)所有作者同意添加、移除或重新排列文章相关内容的书面确认(包括电子邮件、信件) 。在添加或删除文章作者的情况下,需要添加或删除的作者确认。

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编辑才会在稿件被接受后考虑添加、删除或重新排列作者顺序。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 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