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2020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征稿通知
 

2020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使命与挑战

一、会议宗旨

       继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后,2020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拟于202011月下旬在广州(具体时间视情况而定)举行。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情报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旨在加强中国情报学学界和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发展,提升中国情报学水平。

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环境给情报学和情报工作带来诸多的挑战。传统的情报学思想、理论、方法、技术与工作等都面临巨大的变革。为搭建年度性的全国情报学学术会议平台,形成学术传统,本届年会以“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继续关注情报学学科根基与发展、情报学的变革与守正、情报学教育与情报工作未来发展路径,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心态去应对,不忘初心,牢记学科使命,把握变革时的挑战与机遇,在保持学科本色的前提下不断推动情报学的发展,构建中国特色情报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使情报工作在国家战略、社会治理、政府决策、科技进步、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届年会拟举办院长论坛所长论坛、“圆桌会议”、青年学者论坛期刊论坛以及高层次人才招聘会等,共同探讨中国情报学学科和情报事业未来发展之路。年会将秉承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优良传统,邀请相关高校和各级各类情报所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从业人员共同参会,围绕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挑战、机遇和使命展开讨论。热忱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和参会!

二、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

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

三、会议日期与地点

日期:202011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广州

四、征稿主题——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使命与挑战

分主题(包含但不限于):

(1) 面向国家战略的情报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

(2) 面向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情报学与应急信息管理:情报体系;危机信息管理;智库服务;数据治理;网络舆情;大数据等。

(3) 情报学理论:信息的历史、理论和哲学;情报学边界与内核;情报研究范式;情报工程;数据治理与安全情报;数据科学等。

(4) 情报学方法:情报学方法体系;信息与网络科学;信息计量与评价;信息与社会计算;定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混合方法研究等。

(5) 情报技术: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大数据;数据挖掘与文本挖掘;物联网;智能技术;网络安全;语音计算;信息可视化;机器学习等。

(6) 信息检索与组织:智能信息检索;语义分析与组织;信息聚合与信息融合;网络信息资源组织与知识发现;语义挖掘;知识图谱;自动问答等。

(7) 信息行为与情报服务:信息行为;信息搜寻;信息隐私;人机交互;竞争情报;智库建设;用户画像;信息推荐;数字人文与服务创新等。

(8) 领域特定信息学:危机信息学;健康信息学;医学信息学;生物信息学;社会信息学;社群信息学;商业信息学;农业信息学;公安信息学;军事信息学;教育信息学;公共信息学等。

(9) 安全情报: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安全情报;科技安全情报;企业安全情报;产业安全情报;城市安全情报;社会安全情报;文化安全情报;军事安全情报;反恐安全情报;公安安全情报等。

(10) 情报工作与情报事业发展:情报工作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流程创新、方法;科技情报工作;企业情报工作;情报工作的军民融合;情报事业发展战略;新型智库建设等。

(11) 情报工作实践案例:情报工作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的实践案例、遇到的疑难案例和解决办法等。

五、征稿要求

(一)征稿类型

学术论文、实践案例、工作坊

(二)重要日期

1. 论文

摘要提交:2020910

全文提交:20201010

录用通知:20201030

2. 海报

摘要提交:2020920

全文提交:20201020

录用通知:2020115

3. 实践案例

摘要提交:2020920

全文提交:20201020

录用通知:2020115

4. 工作坊

摘要提交:2020920

全文提交:20201020

录用通知:2020115

(三)稿件要求

投稿论文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要求主题明确,概念正确,选题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据充分,数据可靠,结构严谨,文字简练通顺。论文格式请参照“论文投稿模板”(附件1)。

投稿案例应以一手资料为主。特别欢迎来自业界的最佳实践总结及其在此基础上的理论分析。案例格式请参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入库教学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附件2)。

投稿工作坊应体现学科前沿与特色。特别欢迎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形势与任务来组织研讨。工作坊格式请参照“工作坊投稿模板”(附件3)。

所有投稿请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qingbaoxue2020@163.com。投稿时邮件主题为“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20-分主题名称”(论文或实践案例),或“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20-工作坊-工作坊名称”(工作坊)。

(四)录用、评奖与发表

论坛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投稿论文(案例)进行严格评审。根据征稿数量和质量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案例)一、二和三等奖,届时颁发荣誉证书。优秀论文将推荐至《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资料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情报科学》、《现代情报》、《图书与情报》、《情报工程》等十余种专业期刊发表。

六、联系方式

若有任何问题,敬请联系:    

曹树金,caosj@mail.sysu.edu.cn(邮箱)

韦景竹,weijzhu@mail.sysu.edu.cn(邮箱),13903006219(电话)

甘春梅,ganchm3@mail.sysu.edu.cn(邮箱), 15521211908(电话)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日

 



Pubdate: 2020-08-20    Viewed: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