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情报理论与实践》选题指南与2022年重点选题策划
 

《情报理论与实践》选题指南与2022年重点选题策划

 

《情报理论与实践》创刊于1964年,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〇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会刊,全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期刊。《情报理论与实践》具有鲜明的办刊特色,致力打造优秀情报学术交流平台。创刊50余年来,成果丰硕,在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中拥有良好声誉。

本刊辟有的栏目包括:论坛、专题、专稿、理论与探索、实践研究、信息系统、综述与述评、比较研究等,涵盖情报学的理论与实践各领域。本刊还适时针对情报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设置专题探讨、专家访谈、专家论坛等。本刊的选题方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实际业务结合紧密。

本刊涉及科技情报研究各领域,并随着情报科学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当前《情报理论与实践》选题指南(供作者选题参考,但不限于)如下:

理论与探索:学科发展;事业规划;情报学分支学科;学科交叉融合;业务探索;情报社会;情报学理论与方法;情报范式研究;情报研究方法;情报战略;情报前沿技术;信息环境设计;数据科学与情报学;数字技术与人文的相互影响;数据要素市场;智库与情报研究;科学计量;评价科学;数据—信息—知识—情报(智能)转化;信息素质;情报能力体系;信息(情报)生态;信息伦理;情报(信息)政策法规;知识产权;信息安全;信息茧房;信息过载、信息焦虑;信息(知识)经济;情报价值;情报产品;情报用户;情报对象;情报心理;等等。

实践研究:情报感知刻画响应;情报应用;资源建设规划方法;业务评估管理方法;科技对象评估分析方法;科技风险的发现与应对;领域信息风险;情报扫描监测;情报协同与融合;数据洞见;情报与信息表达;情报保障;动态情报研究;竞争情报实践;国家/科技/装备/数据治理研究;知识共享与知识再利用;数据发现与重用行为;情报场景与应用;情境任务分析方法;跨媒体分析与理解;开源情报方法;情报(信息)不确定性应对研究;用户信息行为研究;等等。

情报技术:情报收集、存储、分析、利用技术;情报系统与工具;智能检索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语义分析技术;细粒度数据分析技术;多源数据融合;情报技术应用探索;知识工程技术(知识组织、知识融合、知识发现等);智能情报分析技术;情报实践中的新技术应用研究;情报画像;突发事件中情报应急响应系统与技术;舆情分析技术;等等。

国防科技信息研究:国防科技信息理论方法研究;国防科技信息工作国内外对比研究;国防科技信息资源深度开发与利用;国防科技信息咨询研究;国防科技信息产品开发服务;国防科技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国防科技信息精准服务;国防科技信息体系能力建设;国防科技信息工作实践;等等。

组织专家论证,本刊选定2022年度重点关注的情报学术对象(选题)是:

情报理论方法创新

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研究;

中国特色情报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新时代科技情报工作的使命、定位和任务;

交叉融合背景下情报科学;

情报学分支领域研究;

情报学科范式研究;

数据权利、数据伦理与数据治理;

情报业务工作

科技情报事业场景分析;

嵌入式情报业务研究;

科学计量分析与评价;

情报溯源研究;

情报系统与资源

面向重大战略需求的情报支撑体系;

数智赋能的信息资源利用;

开源情报采集、去噪与利用;

图谱分析工具应用;

数据叙事化呈现;

知识发现、知识组织与语义挖掘;

情报服务

情报感知刻画;

信息迷雾线索感知发现研究;

虚假信息识别研究;

图书馆学情报学智慧服务研究;

情报咨询与智库建设;

情报产品与用户服务;

……

期望有深度有积淀、有独特视角、有敏锐性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文章投给我刊!同时要求文章主题明确,选题有理论和实践意义,概念、论点正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结构严谨,文字简练通顺。期刊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itapress.cn,电话:010-68961793 / 68963306;邮箱:itapress@163.com / 1587682149@qq.com;微信公众号:qbllysj



Pubdate: 2021-12-22    Viewed: 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