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情报理论与实践》2024年重点选题指南


《情报理论与实践》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〇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会刊,全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期刊。《情报理论与实践》创刊于1964年,2024年迎来了她创刊60周年。《情报理论与实践》将继续秉承“探索情报理论,服务情报实践”的定位,为学科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本刊辟有的栏目包括:论坛、专题、专稿、专家访谈、理论与探索、实践研究、信息系统、综述与述评、比较研究、在国外等,涵盖情报学的理论与实践各领域。

根据本刊学术特色,重视情报核心业务研究,突出本色业务操作(谱系构建扫描、情报线索发现、事实摹因刻画)和特色研究内容(已然扫描、或然预见、未然感知)。

2024年,本刊重点关注的情报学术对象(包括但不限于)是:

情报理论研究

跨代情报前瞻研究

面向科技安全的情报政策与战略情报研究

智慧情报研究

国家数据战略下数据要素与数据市场

AIGC背景下的信息治理研究

情报体系能力建设研究

情报研究方法创新

计量与评价研究

情报实践研究

业务场景分析与建模

智能情报分析与决策智能

信息优势构建研究

情报用户与情报需求

新兴信息行为研究

情报咨询研究

信息溯源研究

开源情报研究

情报业务标准研究

国外情报学与情报工作

情报技术研究

智能信息检索

多模态数据融合与语义挖掘

大模型对情报工作的影响研究

智能信息技术在情报研究中的应用

技术识别与技术预警

情报事实解读与呈现研究(情报可视化)

国防科技情报理论与实践研究

数智环境下国防科技情报理论方法研究

国防科技情报业务探索研究

国防科技情报决策咨询研究

国防科技情报资源开发与利用

……

期望有深度、有独特视角、有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文章投给我刊!同时要求文章主题明确,选题有理论和实践意义,概念、论点正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结构严谨,文字简练通顺。期刊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itapress.cn,电话:010-68961793 / 68963306,邮箱:itapress@163.com / 1587682149@qq.com,微信公众号:qbllysj。



Pubdate: 2024-01-04    Viewed: 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