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06-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曾忠禄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由于环境的复杂以及人们理性有限,竞争情报工作者在情报工作中各环节都容易失误。在情报工作中引入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可减少失误。[方法/过程]通过梳理国内外现有的研究文献,总结批判性思维的定义、内涵和标准,然后提出该方法在竞争情报周期各环节的具体运用。[结果/结论] 在情报规划阶段,有助于准确地把握“目标”和“问题”,为竞争情报找到正确的方向。在信息收集阶段,有助于确保收集的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在信息处理阶段,有助于保证信息的归类整理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在分析阶段,有助于克服先入之见、认知偏差、假设错误等问题。在扩散使用阶段,有助于清晰的表达。
  • 论文
    罗贤春1,庞进京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价值测度对政务信息应用性价值进行识别和判定,为其价值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过程]从社会诉求角度提出政务信息资源应用性价值的概念,并界定其内涵和特征;从全信息视角分析政务信息资源应用性价值测度的基本应用、期望应用和理想应用3个层面;并从启智、融智和创智的诉求角度分析测度机理。[结果/结论]分析得出政务信息资源应用性价值的全信息层级对应了用户的“三智诉求”。[局限]理论性研究为主,缺乏实证调查信息的验证,这将成为下一步研究内容。
  • 论文
    秦殿启,张玉玮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国内外信息素养研究情况的综述,梳理当前主要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文章理论研究提供支持和借鉴。大学生信息素养理论包括3个层面、9个要素和27个描述项。阐述三层面信息素养理论的要素内涵,论证其合理性和互动性,为信息素养教育实践及评价提供指导。[方法/过程]引入学习型组织理念,实施ISO 9001质量管理,改善受众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培养目标,注重开展文化培育,取得满意教育效果。[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三层面信息素养理论整合了大学生的信息知识素养、信息能力素养和信息文化素养,信息素养教育成绩显著,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 论文
    曹进军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出三位一体的学科服务模型:普适学科服务和高阶学科服务一体化;学科评价与学科服务一体化;学科服务和资源建设一体化。 [方法/过程] 根据近10年图书馆学科服务的理论研究,绘制相关知识图谱,得出了一横四纵研究分支。在阐述嵌入式与LibGuides的基础上,梳理学科服务的实践情况,并对学科服务的业务进行分类,总结出学科服务面临的困境: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的形式化、文献传递为代表的资源共享模式局限、针对科研的学科服务的浅表化以及学科服务平台建设的误区。 [结果/结论]该模型体现了数据无缝链接、替代计量的学科评价方式。
  • 论文
    孙晓玲,丁堃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当代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界限越来越模糊,呈现出科学技术化和技术科学化的趋势。目前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研究已经成为情报学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文章以石墨烯碳类纳米材料为例,以论文、专利知识载体为数据源,构建论文之间、专利之间相互引用的复杂网络,利用知识基因发现算法识别在科学技术知识的进化与突变中起关键作用的科学知识基因和技术知识基因,并探索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为科技政策制定和技术创新研究提供指导。
  • 论文
    王文娟1,2,马建霞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当前就业市场对情报的需求情况,探讨情报学研究生的就业方向,为情报学人才培养机构及研究生提供应对策略和建议。[方法/过程]使用爬虫技术获取中文招聘网站中与情报有关的招聘信息,采用文本处理和统计分析方法从企业维度和职位信息维度对当前就业市场中关于情报和情报学专业的需求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发现我国就业市场中各行各业存在大量的情报需求,对情报学的认知偏低,与情报学研究生就业范围的局限形成明显对比。[局限]数据获取样本范围为三大综合性招聘网站,时间跨度为两个月,后续研究应当增加研究的样本。
  • 论文
    罗红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国内外研究表明,LAM协作是公共文化机构面对数字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环境挑战而形成的,适应公众日益多元的文化信息需求,强化了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了公众学习与创新的共同价值信念。LAM协作的理论研究目前主要关注合作价值、技术应用和馆藏共享等方面。在实践领域,LAM协作的内容还包括共同编制战略规划、积极开展数字资源整合、共享服务与设施等;协作模式呈现出既有政府和行业间协调、又有跨机构自发协作,既有区域合作、又有机构协同,既有部分合作、又有LAM全面合并等特点的并发态势。
  • 论文
    张会平,杨京典,汤志伟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层出不穷的社交媒体隐私事件及其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正在不断加剧用户对个人隐私的顾虑,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方法/过程]文章运用隐私计算、隐私倾向、信息边界等理论,从个人和平台两个层面建立了社交媒体用户信息隐私关注形成机制的概念模型,并选择微信平台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隐私倾向、感知隐私风险正向影响信息隐私关注,感知隐私控制负向影响信息隐私关注;隐私倾向、过往隐私事件正向影响感知隐私风险;隐私倾向、过往隐私事件负向影响感知隐私控制。
  • 论文
    沈玖玖,吴成,蒋雨婷,胡志伟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科研人员数据素养对科研绩效的影响,从数据意识、数据获取能力、处理能力、分析利用能力及数据伦理5个维度构建科研人员数据素养测评量表,从论文、发明、专利、项目、科研获奖的数量和质量5个维度来衡量科研绩效,并构建了数据素养对科研绩效的影响模型。运用SPSS 210软件并采用 Cronbach’s α 系数来检验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结果显示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数据获取能力、数据分析利用能力、数据伦理正向影响科研绩效,数据意识与数据处理能力对科研绩效影响不显著。
  • 论文
    匡登辉,张立彬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新技术论文的Altmetrics指标进行分析,探索新技术论文的传播特征和规律。[方法/过程] 以“基因编辑技术”相关论文为实证分析对象,通过Altmetrics,来考察其用作测度新技术传播指标的有效性。通过在PLOS网站检索“genome edit*”,下载406篇相关论文的ALMs,对论文的引用频次(Scopus)与在线浏览、下载、分享与传播数据进行正态性检验、相关性分析及曲线拟合,分析PLOS系列期刊论文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结果/结论] 实验表明:指标间相关性差异较大,高度相关的两变量组合是PLOS Total与Mendeley(r=0829,p=001),Twitter与PLOS Total、Figshare、Scopus、Mendeley微弱相关,Figshare与PLOS Total、Mendeley微弱相关。期刊官网对论文的传播优势明显,但论文的使用与引用与Twitter的相关度都很低,显示出Altmetrics指标在揭示新技术传播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Mendeley与PLOS Total最佳的拟合曲线为立方函数。[局限]研究的数据源为PLOS系列期刊,因此,数据的全面性方面存在一定的欠缺,结论能否推广至其他学科,有待进一步研究补充。
  • 论文
    储节旺,李章超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针对网络协同创新展开研究,指出其相关影响因素和作用框架。[方法/过程]基于文献研究法对网络协同创新及其运行机制进行介绍并构建相关理论模型,采用问卷调查和实证方法进行研究。[结果/结论]研究表明社会化网络促进知识协同,知识协同促进开放式创新,其中知识协同是整个传导机制的关键。
  • 论文
    梁春华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对大数据的概念、特点和大数据环境给情报工作带来的机遇入手,总结传统情报研究工作的流程与内容,对比大数据环境的工作流程与内容,综述国内外基于大数据环境构建情报研究工作平台的内容和框架。针对情报工作的特点,提出了包括两个数据采集平台、5个主体子系统和两个辅助子系统的情报研究工作平台,以为在大数据环境下做好情报研究工作提供参考与启发。
  • 论文
    李辉,侯元元,张惠娜,付宏,吴晨生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情报3.0背景下科技情报服务能力的总体架构及内容,研究了科技情报服务能力评价思路,并借助调查法与统计方法、德尔菲法、灰色数学统计法、层次分析法具体论证了情报资源保障能力、情报交互能力、情报分析判断能力和情报协同服务能力的一级和二级评价指标,设计了指标权重,提出科技情报服务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
  • 论文
    钱旭,秦利,王晓云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SCI、CPCI、EI三大数据库科技文献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运用科学计量、大数据统计、人工分析等方法,结合文献主题、机构、作者、被引频次等相关指标进行聚类和去重,综合分析出相关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机构等的学术影响力,作为寻找研究前沿和建立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库的基础评判标准,为国内外学院、机构、政府的项目支撑、人才选拔、专家评定、项目审批、技术发展方向的确定、国家科技决策支持工作带来了科学、客观、公正的重要支撑。
  • 论文
    朱茂然1,林星凯1,陆頲2,王洪伟1,王伟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社交网络的意见领袖在知识传播、舆情控制、商业营销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主题评论是用户意见的来源,情感分析有助于识别用户对意见领袖的情感倾向。为此,对用户言论主题分类,提取具有专业知识的主题帖。针对主题评论的情感极性不均衡分布情况,改进情感分类方法,最终构建关注、情感综合边权重矩阵。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用户网络结构与情感倾向的LeaderPageRank算法。以汽车论坛为例,实验对比发现,LeaderPageRank能够结合社交网络的用户交互,有效识别在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正面意见领袖。
  • 论文
    张敏1,唐国庆1,张艳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结合中国文化情境,从使能和抑制双重视角探究影响高校科研团队隐性知识共享意愿的因素及其作用机理。[方法/过程]整合计划行为理论、面子理论和激励理论,提出研究假设并构建理论模型。采用问卷访谈的方式收集来自中部10余所高校科研团队的297份有效问卷为研究样本,利用SmartPLS 20验证理论模型。[结果/结论]助人愉悦感正向促进隐性知识共享意愿,感知优势丧失负向抑制隐性知识共享意愿;集体主义倾向和组织奖励对助人愉悦感有正向影响作用,而感知面子威胁对助人愉悦感有负向影响作用;感知面子威胁和感知个人所有权对感知优势丧失有正向影响作用,而组织奖励对感知优势丧失有负向影响作用。
  • 论文
    高亚瑞玺1,汤珊红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互联网与社交网络等技术的发展,个性化信息服务模式正在不断完善,如何快速获得用户的实时信息需求成为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关键。目前信息需求获取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用户主动提交信息、个性化调查以及通过数据挖掘等技术来获取用户的行为模式,这些服务策略可能导致信息滞后,从而无法为用户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文章提出基于轨迹聚类的个性化信息服务策略,实时获取用户访问与检索的轨迹数据,结合轨迹聚类算法建立动态的用户检索模型,快速实现实时个性化信息服务。
  • 论文
    王菲菲1,赵旭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论文层面计量角度出发,针对不同科研人员阅读文献的需求,综合传统计量指标和新型社媒网络指标,提出核心文献价值测度与识别的思路与框架,进而为领域科学研究推进、科研管理服务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过程]将核心文献划分为经典、热门和前沿三类,综合多重指标运用熵权法和主成分分析方法构建文献价值测度体系,并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实现了针对不同科研需求的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文献识别与推荐,揭示了不同类型核心文献所属方向、所载期刊、所选指标、时序影响等方面的差异。[局限]纯粹客观赋权法存在权重设定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的局限,需进一步改进。
  • 论文
    李响,谭静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提出一种基于潜在语义分析和最大边缘相关性的方法,向用户推荐具有高相关多样性的学术论文。[方法/过程]首先采用潜在语义分析方法处理高维词项—文档空间和用户兴趣向量,取相似度大于阈值的文献形成备选相关文献集;然后根据信息新颖度的思想,利用引文分析方法计算备选文献的差异性;最后使用最大边缘相关性方法处理备选相关文献,形成冗余度小相关多样性高的推荐论文集。[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推荐准确率和多样性优于其他两种基准方法。[局限]随着文本数据维数增加,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增加,耗时增加。
  • 论文
    杨柳,丁楠,田稷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网络化的科学交流、数字化的出版方式要求革新学者评价方法。以机构知识库为数据源,探讨Altmetrics视角下的学者影响力评价,可以为评价遴选指标、优化模型提供借鉴,也有助于促进机构知识库建设。[方法/过程]编程获取样本机构141位学者的Altmetrics数据和被引数据,分别凭借因子分析、Altmetriccom已有指标、加权赋值法进行基于标准化Altmetrics得分、基于Altmetric Score、基于标准化被引得分的学者排序,并开展学者影响力二维评价,将学者划分为4种类型。[结果/结论]机构知识库可以作为学者评价的数据获取平台;学者的Altmetrics分值对被引分值高低有一定预见性等。[局限]基于定量数据开展评价,未能对结果进行定性评议。
  • 论文
    陈为东,王萍,王益成,黄新平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知识融合可调节政府网站简单罗列信息资源的服务现状与用户对完整知识需求之间的矛盾,从“属性级—概念级—决策级”多维语义知识融合角度揭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内在“知识网络生成—细粒度概念合并—知识集成与关联”的隐性关系,为用户提供系统的知识地图。[方法/过程]阐明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内涵并给出多维语义知识融合概念模型,构建了多维语义视角下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知识融合结构体系,为实现结构体系运行的可行性,针对知识融合预处理对象、融合过程和融合结果3个关键部位分别给予领域本体知识库构建、多维语义融合规则与算法、解知识空间服务模型等策略。[结果/结论]设计的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多维语义知识融合的概念模型、结构体系及解知识空间服务模型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局限]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多维语义知识融合结构体系的实际运行效果还有待实证研究。
  • 论文
    陈勇跃,田文芳,吴金红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海量数据的分析,以及更为直观和全面地呈现海量数据信息成为了迫切的现实需求,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可视化分析方法和工具成为了新的潮流和热点。文章以我国临床医学研究为例,根据不同可视化工具和方法的优缺点,分析了我国临床医学研究领域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为全面、有效地分析和跟踪不同主题领域研究中的主体特征和研究状态,探讨和总结了一套研究热点跟踪及趋势预测的可视化分析方法。
  • 论文
    张思凤,梁梦丽,曹高辉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主题抽取的效果对于信息检索、自动标引、自然语言处理具有重要的价值,提高主题抽取的效果,既能改善检索系统主题检索准确性,又能够帮助学者更加高效地了解文献的主要思想。文章研究并探讨了从引用内容中抽取文献主题的有效性。[方法/过程]选取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文献为研究对象,利用文献之间的引用与被引用关系抽取引用内容,进行分词并计算权重;将引用内容、全文抽取的候选词进行专家打分评价效果并将其与关键词对比,使用F值评价两种语料库抽取候选词的优劣。[结果/结论]通过专家打分及计算F值,发现引用内容在抽取候选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 论文
    秦春秀,刘杰,马晓悦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知识单元之间的语义关系是进行知识关联、知识重组、知识挖掘、自动文摘等问题的根基。文章在厘清知识单元及语义关系内涵的基础上,从细粒度的知识单元,即词汇、句子(句群)的视角出发,总结并分析知识单元间语义关系的类型、知识单元间语义关系的表示方法,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
  • 论文
    高俊峰1,2,3,宋绍成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国内外网络舆情相关研究进展进行梳理回顾,并在此基础上对网络舆情分析与治理研究的未来工作重点做出展望。[方法/过程]从网络舆情的内容、运动特征、信息受众3个方面以及微观、中观、宏观3个维度分别阐述了网络舆情分析与治理研究所取得的前沿成果,并剖析目前研究存在的若干瑕疵。[结果/结论]引入网络舆情场理论能对日益苛刻的网络舆情分析与治理的研究与实践需要做出积极回应。
  • 论文
    李华锋1,2,袁勤俭1,陆佳莹1,钱韵洁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专利情报分析方法为专利分析提供可靠的方法论支持,文章梳理了国内外专利情报分析方法,帮助专利情报分析人员厘清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的适配关系。[方法/过程]梳理国内外专利研究文献,整理专利情报分析方法,归纳分析方法的应用领域和特点。[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专利情报分析方法集中于“专利情报统计分析法”“专利情报机器学习分析法”以及“专利情报复杂网络分析法”三方面,呈现出“丰富性”“综合性”“智能性”趋势特征。[局限]综述论文数量有限,方法筛选难免会有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