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9年, 第4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9-11-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辉1,2,杨国立3,樊彦芳1,2
    2019, 42(11):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我国军民情报融合式发展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安全与发展辩证统一关系的回应,是关涉我国情报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由于各种短板的制约,我国军民情报融合有共识难落实,推进缓慢。[过程/方法]立足军民“情报工作”融合,而非“情报学”融合,在界定军民情报融合概念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军民情报融合的战略意义、制约问题,进而提出了我国军民情报融合的发展策略。[结果/结论]提出以国家意志统筹统管、情报任务驱动化解融合体制障碍;以立法和互动管理政策体系构建破解制度壁垒;以思维融合、断裂处理及需求环境变化弱化情报文化分歧等对策建议。
  • 论文
    吕宏玉,杨建林
    2019, 42(11): 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国家情报工作是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情报需求识别作为情报工作开展的基础,其方法有待创新,以适应国家战略层次的情报任务。[方法/过程]文章提出一种基于模板的国家战略情报需求识别方法,以高层领导讲话原文为数据源,从中提取情报需求要素,分析出相关的战略任务,并填写情报需求描述模板,得到多维度的情报需求描述信息。[结果/结论]文章以国家科技安全情报需求为例展示方法的实际应用过程。该方法是对识别纲领性情报需求的一种尝试,能够为情报机构的情报规划提供指导性信息。
  • 论文
    张兴旺1,2,廖帅2,张鲜艳2
    2019, 42(11): 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大数据资产是图书馆最具价值属性的资源,更是图书馆未来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创新、新价值和新知识创造的源泉。[方法/过程]首先,提出图书馆大数据资产概念,对其内涵、特征及内容进行分析;接着,对其权益保护与合理利用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其合理利用的框架模型,并分别对数据确权及溯源、安全隐私、数据质量及估值等进行了分析。[结果/结论]数据资源作为大数据资产的原材料,经过加工和增值后,才能成为数据资产;图书馆大数据资产具有可控制、可变现、可计量、可估值和可流通等特征。
  • 论文
    祝振媛
    2019, 42(11): 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情报分析中的情报任务纷繁多样,不同领域、不同组织的情报任务有所侧重,在情景和目标上具有特定性。情报任务具有特性,亦存在一些共性,总结众多情报任务的规律,可以帮助情报分析人员更好地理解情报需求,选择数据和方法。文章梳理探究情报任务与情报需求的关系,总结了情报任务在研究目的、分析流程、课题结构以及研究领域方面具有的特性,并对领域研究现状分析、竞争力评价、专利情报分析这三类情报课题进行任务解析以阐释这些特性。
  • 论文
    冯秋燕,朱学芳
    2019, 42(11): 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给情报工作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文章首先概述了人工智能,总结了研究现状。其次,通过讨论人工智能对情报工作流程的影响,分析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情报服务模式,探讨了从信息采集到情报服务的全链条智能化情报服务。最后,构建了新型情报工作体系,从人工智能与情报工作的核心层次上,阐述了人工智能与情报工作的融合发展。对未来新型智能技术落地于情报工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论文
    陈朝兵,简婷婷
    2019, 42(11): 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政府责任”是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实践中日益凸显的重要议题,但却鲜有研究予以关注和讨论。文章在溯源政府数据开放责任依据和定位政府数据开放责任内容的基础上,反思我国政府数据开放责任存在的现实困境,最后提出政府数据开放责任的改进路径。政府承担数据开放责任是理论逻辑、法理逻辑和实践逻辑一致规定的结果。政府承担的数据开放责任包括财政支持、制度设计、监督管理和社会回应4类,并因政府层级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我国政府数据开放中的责任履行突出存在央地政府责任主体地位不明晰、多项责任履行不到位、责任监督合力未形成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据不充分的现实困境。迫切需要健全责任履行制度规范、强化责任履行机制保障、加大责任履行资源支持和增强责任履行教育引导,从而切实提高我国各级政府的数据开放履责能力。
  • 论文
    谭晓,吴晨生
    2019, 42(11): 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科研范式转变、跨学科交流频繁、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科技情报研究机构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文章提出情报生产线系统研究,应对在大数据时代科技情报工作遇到的问题及新时代提出的需求。[方法/过程]文章提出了情报生产线思想,首先分析了当前环境下情报生产线平台解决的问题,其次对情报研究任务做了总结分析,最后提出了统一的逻辑框架下生产线服务系统的业务流程和架构思路。[结果/结论]分析总结了情报研究流程、任务、内容,面向情报生产线欲解决的问题,提出了统一的逻辑框架下生产线服务系统的业务流程和建设思路。以期能为促进科研机构提高情报分析质量和效率提供新支撑。
  • 论文
    陈祖琴1,2,成洁3,蒋勋2
    2019, 42(11): 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提高应急情报工作的有效性,增强应急工作中的情报支持力度,从而提升突发事件应对效率,重构应急情报流程并设计基于情报支持的应急过程多目标优化方法。[方法/过程]重构以情报需求为驱动,以情报服务为主导的应急情报流程;重组每一层级皆有情报人员参与的,适用于应急情报流程的应急机构;将应急过程划分为预警、应对和修正三个主要阶段,分别设计优化子目标进行多目标优化,并探讨了情报流程重构对应急过程优化的促进作用。[结果/结论]研究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应急情报工作的有效性,增强应急工作的客观性。[局限]主要是提出理论架构层面的方法,还需在实践中细化和完善。
  • 论文
    钱虹
    2019, 42(11): 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调查问卷与访谈了解技术创新链条中各主体在创新不同阶段的创新服务需求,对各主体进行用户画像。基于内容丰富的资源库,将基础信息服务模式、轻量数据分析服务、细粒化情报解析服务与“经纪人”式全链条式服务相结合,构建了资源与服务一体化的科技情报服务体系,实现了情报服务与用户需求的精准对接。
  • 论文
    刘伟超,周军,包冬梅
    2019, 42(11): 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大数据浪潮极大改变了情报工作环境,海量信息与决策者及情报人员有限认知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研究美军指挥官关键信息需求,将为我国各领域关键情报工作的构建与实施提供新的思路与工具,以更好应对新时代的信息冗余问题。[方法/过程]通过搜集整理学界及美军对该领域的研究资料,全面梳理该理念的基本概念、内容体系、发展脉络、优缺点及对我国各情报领域工作的启示意义。[结果/结论]美军指挥官关键信息需求从情报理念、工作方式、管理手段、服务对象和制度优势等方面为关键情报工作提供了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科学可行的方案,并且可以很好地拓展应用到学界、商界等各领域的相关情报工作之中。[局限]该理论发端于美国军事情报领域,在我国各领域的借鉴应用中,还需更具针对性的发展完善。
  • 论文
    俞立平,万晓云,琚春华
    2019, 42(11): 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防止学术期刊过度自引,文章提出了自然影响因子,本质上是个二元选择函数,对于自引次数最高的期刊,自然影响因子等于他引影响因子,对于正常自引的期刊,自然影响因子等于影响因子。以CSSCI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期刊为研究对象,基于中国知网引文数据的研究表明: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期刊自引率与期刊影响力无关;自引次数最高期刊的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均值较低;自引次数最高期刊的载文量较高;自然影响因子的统计学特征与影响因子极为接近,可以有效地防止期刊过度自引,建议用自然影响因子代替影响因子评价期刊。
  • 论文
    张晗,毕强,李洁,丁梦晓
    2019, 42(11): 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缓解精准推荐服务存在的供需矛盾,实现数字图书馆供给侧服务创新。[方法/过程]首先将用户画像置于数字图书馆特定领域中,解读用户画像的需求和功能,并作为数字图书馆精准推荐服务体系构建的基础。其次根据大数据时代创新的“四化”要求,结合体系的组成要素,从数据模块、推荐模块和用户模块对数字图书馆精准推荐服务体系进行层级建构。[结论/结果]在积累用户数据—挖掘用户数据—分析用户数据—利用用户数据层层递进中实现数字图书馆的精准推荐服务体系的创新。
  • 论文
    董媛媛,卢斌斌
    2019, 42(11): 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知识扩散作为知识创新的关键环节,对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作用,通过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间知识的有效扩散有助于企业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技术。[方法/过程]以教育部认定的15家行业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为实例,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构建协同创新中心知识扩散模型,揭示知识在协同创新中心网络中的扩散规律。[结果/结论]知识协同度对知识扩散效率具有显著性影响作用,协同度越高,知识扩散的效率越高;协同创新中心知识扩散网络平均路径越短,知识扩散的速度越快;协同创新中心知识扩散网络是一个非均匀网络,节点中心度的大小影响协同创新中心网络的稳定性和知识扩散均匀度。
  • 论文
    汤珊红1,游宏梁1,高强1,程佳军1,杜婉莹2
    2019, 42(11): 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军队各部门数据资产管理意识,借鉴国内外成熟度相关理论思想,在重点介绍卡内基·梅隆大学提出的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和分析军事数据管理存在问题基础上,根据军事数据管理现状和特点提出军事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架构,分析军事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应测度6个能力层面和25个能力项,最后对实施军事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的意义进行简要概括,旨在帮助军事数据战略制定者从管理层面评估军事数据成熟度水平,促进军事数据管理和应用。
  • 论文
    张桦,岳泉,袁勤俭
    2019, 42(11): 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帮助学界掌握集体行动理论在信息系统领域中的研究进展,并为完善该理论的后续研究、扩展其应用场景提供建议。[方法/过程]文章梳理了国内外信息系统领域中基于集体行动理论的相关研究文献,总结当前研究的成果、尚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值得关注的研究重点。[结果/结论]文章发现集体行动理论在信息系统研究中的应用主要集中于信息通信技术对组织集体行动的影响研究、组织间合作开发信息系统的影响因素研究以及在线社区知识共享的影响因素研究这三个方面;研究中存在“仅考察了静态、一次性的集体行动中成员的表现情况”“未考虑负向激励对成员行为的影响”等问题;未来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有“考察成员在动态、重复的集体行动中的行为”“探究负向激励措施对成员参与集体行动的影响”“将集体行动理论应用至新的领域和场景”等。
  • 论文
    方炜1,2,校利敏1
    2019, 42(11): 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揭示民参军知识转移过程的科学内涵,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结合MultiAgent建模和CAS理论,依据知识势差网络联结原则和保密资质级别匹配原则,建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网络民参军知识转移过程模型,定量模拟微观主体的合作伙伴选择策略、“断键重连”规则和学习吸收机制等。运用Matlab仿真探究其知识转移过程的内在机理,刻画了网络合作规模、主体融合开放度对知识水平的动态影响,揭示创新网络基本拓扑结构及其动态演化规律。[结果/结论]网络合作规模、主体融合开放度与知识转移绩效有正相关关系;知识转移会推动协同创新网络的动态演化,且网络演化过程中出现显著的小世界性;网络知识水平和拓扑结构存在协同演化现象。
  • 论文
    洪闯,李贺,祝琳琳,彭丽徽
    2019, 42(11): 1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厘清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知识协同过程并识别其关键影响因素,有利于促进知识主体间的多维知识流动与创新型知识的涌现,对提升平台的知识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从活动理论的视角分析了社会化问答平台的用户知识协同过程,提取影响用户知识协同的因素并构建了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知识协同模型。使用三角模糊数Dematel方法确立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并借助DANP方法将识别出的关键影响因素权重量化。[结果/结论]结合影响因素的极限超矩阵和原因度、中心度排序结果识别出了社群文化、平台激励机制、任务适配度等社会化问答平台知识用户协同的关键影响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
  • 论文
    王娅姿,王福滨,滕飞,刘培德
    2019, 42(11): 1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图书馆微信平台作为新兴媒体,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仍存在不足之处。通过对高等学校图书馆微信用户满意度评价,能够提高微信服务质量,提升微信用户体验,更好地迎合高校用户个性化需求。[方法/过程]文章在原有高校图书馆微信用户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收集用户真实反馈,并将其转化为语言分布评价信息。依据获得的评价信息,利用离差最大化方法确定指标权重,为后续方法奠定基础。[结果/结论]鉴于灰色关联双向投影方法在处理多属性决策问题方面的优点,将灰色关联双向投影方法扩展到语言分布评价信息中,提出语言分布灰色关联双向投影方法,并将此方法用于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微信用户满意度实例评价中。此外,为了验证文章所提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选取已有的DAWA算子和DWTODIM方法作为对比方法进行比较。
  • 论文
    2019, 42(11): 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用户产品评论中往往包含着复杂多样的感性情感,引入领域知识库利于全面而准确地揭示这些情感。探究一种本领域知识库构建方法,并实现交互式呈现,有助于消费者利用产品评论做出购买决策。[方法/过程]首先基于用户产品评论建立一个全面且类间关系严密的情感本体;然后插入自然语言处理后的特征—情感词对,构建出领域知识库;最后利用可视化技术、本体检索及推理技术在外部交互式动态网页中,更好地呈现出产品评论中的语义知识。[结果/结论]以智能手机领域产品评论为实验数据,实现了领域知识库的可视化呈现、语义查询及本体推理等实践应用,构建的动态网站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买决策支持。
  • 论文
    臧思思,李秀霞,孔月
    2019, 42(11): 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已有PageRank算法在作者评价中忽略时间因素的不足,提出一种评价作者学术影响力的新方法。[方法/过程]首先,应用PageRank算法的思想,计算学术社交网络中作者的PR值以区分作者贡献;其次,将作者论文被引时间的异质性融入PageRank算法,给出TimePageRank(TPR)算法;最后,以图书情报学领域的作者文献数据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通过与PageRank算法对比发现,TPR算法不仅能够识别该领域的核心作者,而且对作者影响力排名的区分效果更好,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可靠。
  • 论文
    黄文彬,车尚锟
    2019, 42(11): 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本间的相似度是信息检索、文档检测和文本挖掘等任务核心参考的指标之一。梳理现有计算文本相似度的方法、分类体系及应用,有助于研究人员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提高特定场景应用的性能。[方法/过程]文章将算法利用文本语义信息的程度、基础语义信息类型、模型类型以及关联关系类型作为划分依据构建方法体系,并从原理和应用上梳理算法间的异同。[结果/结论]将文本相似度计算方法分为无语义信息、基于浅层语义信息、基于深层语义信息三个大类,对参考的语义信息、算法的基本原理和该类的典型应用做了探索分析。[创新/价值]使文本相似度计算方法具有更清晰和完整的体系,使研究人员能更好地区分相似度计算方法间的计算需求与应用场景的差异。
  • 论文
    余传明1,王峰1,胡莎莎1,安璐2
    2019, 42(11): 1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将跨语言文本情感分析分为跨语言向量对齐、文档向量生成和分类器迁移三个模块,探究不同模块对跨语言文本情感分析效果的影响。[方法/过程]选择亚马逊在书籍、音乐和DVD类目下的商品评论作为实验数据,首先采用生成对抗网络对源语言和目标语言进行语义映射,然后使用平均法获取文档向量,最后通过支持向量机进行情感分类。[结果/结论]当使用F1值作为评价指标时,与基线方法相比,本文所提出的跨语言情感分析方法受领域和语言变化的影响较小,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在整体上取得了较高的准确率。实验结果表明跨语言情感分析方法能够有效应对目标语言标注语料资源匮乏问题,从而改善情感分类准确率。[局限]只在三种语言上进行了跨语言情感分析实验,后续将在更多的语言情境下探究本文方法的效果。
  • 论文
    黎雪微1,2,应时3,洪伟4
    2019, 42(11): 1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传统推荐方法仅考虑用户过去的兴趣偏好,忽略了用户兴趣偏好的漂移性问题,使得推荐结果过于专门化,不能给用户提供新颖的推荐项目。[方法/过程]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语义关联和信息距离的个性化推荐方法,该方法将项目的信息量融入到传统的语义关联相似度中,从而实现了用户兴趣偏好的有益迁移,使推荐得到有效扩展,改善了推荐专门化问题。[结果/结论]通过设计实验验证了信息距离能够对推荐结果产生较大影响,提出的方法可以给用户推荐其感兴趣并且更有价值的项目。随着新项目的不断加入,项目的信息量会动态变化,系统会不断调整推荐列表以适应用户需求。[局限]不足之处在于模拟仿真实验下样本量不足引起的可信度问题,后续的研究将利用爬虫工具收集大数据进行算法测试,验证方法在大样本环境下的有效性。
  • 论文
    项欣1,2,祁彬斌1,朱学芳1
    2019, 42(11): 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大部分知识网络具有天然的二分属性,针对二分网络的链路预测能够保证网络信息的完整性,最大限度挖掘其内涵。[方法/过程]通过分析微观演化机制,文章构建了二分属性知识网络上的链路预测模型及相应指标,并以真实的作者—关键词网络为例,使用链路预测指标进行预测并比较预测表现。[结果/结论]模型的预测准确性与其刻画局部高阶网络结构特征的能力成正比,但过度关注高阶特征会影响模型稳定性。[局限]网络模型的结构刻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并需要在更多类型的网络中测试以验证普适性。
  • 论文
    朱晓霞,宋嘉欣,张晓缇
    2019, 42(11): 1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互联网数据呈爆炸式增长的今天,如何提高情感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从中挖掘更细粒度、更深层次的情感内涵成为学者们研究的热点。随着主题挖掘技术在处理大规模文本上所表现出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倾向于使用主题抽取技术去研究情感分析问题。鉴于此,文章对利用主题挖掘技术进行情感分析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和整理,为后续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方法/过程]围绕传统情感分析—主题挖掘技术—基于主题的文本情感分析这一主线展开,整理归纳国内外相关文献,并做必要评述。最后,对目前的研究困境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总结与展望。[结果/结论]主要点明了传统情感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据此提出将主题挖掘技术引入到情感分析研究中来,并将其划分为主题信息挖掘、情感倾向分析、情感演化分析和性能评价4项任务,对每一阶段任务的研究现状进行总结,为后续学者进行深入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 论文
    王群,赵勇
    2019, 42(11): 1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STI年会是介绍和讨论科学和技术指标的构建、使用和解释的重要场所。通过对STI年会综述,揭示当前信息计量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动态,识别科学计量学的研究热点。[方法/过程]文章从替代计量学与社交媒体、科学职业、科学技术指标、创新、开放科学、研究评估、科研诚信等方面对第23届STI年会论文进行详细述评和分析。[结果/结论]结合STI与ASIS&T、ISSI三大国际会议最新一届会议主题比较,揭示当前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研究的热点与趋势,具体体现在重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应用;倡导负责任研究,关注性别平等;促进科技创新指标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加强科学计量学对科技创新研究的支撑。
  • 论文
    严亚兰1,2,廖梦晗1,查先进3
    2019, 42(11): 1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交互记忆系统作为一个理论已得到广泛认可,本研究旨在展现施引文献视角下国外交互记忆系统研究进展。[方法/过程]结合SSCI/SCI数据库,发现阐述交互记忆系统理论的三篇文献得到了广泛引用,施引文献分布在多个领域。本研究先定位到1991年发表的一篇文献,对引用了这篇文献的所有文献进行关键词词频统计分析;再从施引文献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交互记忆系统研究论文,对交互记忆系统研究的发展动态进行述评。[结果/结论]关键词词频统计分析展现了交互记忆系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交互记忆系统研究的发展动态主要体现在:交互记忆系统的特征和测量、交互记忆系统对知识行为的影响、交互记忆系统对绩效的影响。
  • 论文
    彭靖里
    2019, 42(11): 1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文
    于伟
    2019, 42(11): 1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