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0年, 第4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31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罗威1,罗准辰1,雷帅1,程齐凯2,陆伟2,张瑾3,韩涛4,冯岩松5,韩先培6,冯冲7,张均胜8,刘志辉8,乔林波9,李东升9,许儒红10,陈敬一10
    2020, 43(1):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强大引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必须透彻理解科研活动本身,包括科学研究发展规律、科技竞争形式特点、科研人员行为方式、科研成果传播影响等。科技信息是大量科研活动信息的承载和记录,科技信息的智能挖掘服务可以有效支撑科研创新能力研究。文章提出“智能科学家”的理念,首先分析了科研范式的演变与发展趋势,然后探讨了科技信息引领下的辅助科研创新、协助科研创新、自主科研创新三阶段构想,最终实现“智能科学家”的目标,最后介绍了“智能科学家”需要依托的若干关键技术方向。
  • 论文
    彭知辉
    2020, 43(1): 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有“大数据观”是在先入为主的情况下形成的,存在一些偏差或错误,有必要加以辨析、纠偏。从大数据概念角度分析,不能将数据规模的大小作为衡量大数据的标准,不必强调大数据与小数据之间的区分与对立,而应该推动不同数据的多元融合。从大数据功能角度分析,“让大数据发声”“大数据革命”“数据为王”等表述,夸大了大数据的作用,关于大数据功能的定位也不准确;其实,大数据同样存在缺陷和不足,它的功能是有限的,甚至还可能会带来危害。
  • 论文
    牛海波1,栗琳1,2
    2020, 43(1): 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情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系统审视情报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为情报工作未来发展提供思路。[方法/过程]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通过文献调研,系统分析了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及美国相关实践经验,总结提炼情报工作未来发展需要努力的重点方向。[结果/结论]情报工作必须把握时代机遇,面向情报现实需求,从情报理念、基础设施、工程实践、决策支持等方面提升情报工作能力,建立满足情报现时需求、适合时代发展的情报工作体系。
  • 论文
    胡昌平,查梦娟
    2020, 43(1): 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提出基于用户认知的云存储服务优化对策,为解决学术信息资源云存储安全障碍提供指导。[方法/过程]通过问卷调查389名科研人员云存储服务使用及云存储服务安全认知情况,分析科研人员云存储应用安全障碍。[结果/结论]文件损坏问题、文件同步更新问题、学术信息资源内容合规性误判问题以及隐私泄露担忧是制约科研人员深度使用云存储服务的主要安全障碍。同时从攻克技术难题、完善管理策略、推进监管实施等方面提出针对性解决安全障碍的建议和措施。
  • 论文
    马捷1,2,蒲泓宇1,张云开1
    2020, 43(1): 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政务信息协同结构及特征对于切实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深圳市智慧政务信息协同结构分析为例,提出智慧政务信息协同结构的解析方法。[方法/过程]依据深圳市政务服务流程提取信息主体及信息链,基于业务流程解析其信息协同结构,构建信息协同网络,选取度、度分布、中心性、聚集系数、平均路径等分析指标解析网络拓扑结构及网络的无标度和小世界特征。[结果/结论]发现深圳市政务信息协同网络中主要存在两类信息主体,形成了以申请人、公安局、规划和国土资源部门为核心节点的政务信息协同结构,申请人作为网络中最为特殊的信息主体在信息协同网络优化过程中应被重点关注。基于具体政务业务流程数据,运用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可以精确解析各个城市、区域的智慧政务信息协同结构及特征,为智慧政务的信息协同建设提供依据。
  • 论文
    王静宜,徐敏,祝振媛,李广建
    2020, 43(1): 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方法作为切入点,从情报方法术语表构建、方法层次辨析、类型划分以及应用视角等方面对情报分析方法进行分析。总结了“理论型方法指导思维逻辑、集合型方法集成研究流程、操作型方法实施任务解决、计算型方法实现测度计量”的方法层次性,体现的是方法引导型的情报分析理念,以期揭示情报分析方法在数据处理和任务解决中的应用规律。
  • 论文
    戎军涛,李兰
    2020, 43(1): 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关于知识元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是开展知识组织、知识检索、知识发现等知识管理活动的基础。[方法/过程]首先界定了知识元内涵的理论边界,确定了研究的逻辑起点。通过考察知识和人类思维的映射关系,阐明了知识元的本质属性。依据知识元承载的内容语义依存关系,抽象出了知识元的内部结构及其特征。最后演绎推论出知识元的运动机制。[结果/结论]通过对知识元基本理论问题的梳理和研究,进一步明晰了知识元的内涵、本质属性、结构和运动机制,为以知识元为基础的知识组织与服务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 论文
    张瑞,赵栋祥,唐旭丽,钱宇星
    2020, 43(1): 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学术名词是专业知识的基础,通过对学术名词跨学科迁移与发展进行揭示,有助于深入探究学科间的知识共享与交流。[方法/过程]文章构建了学术名词跨学科迁移与发展模型,以14本CSSCI图书情报类核心期刊为研究对象,从文献引用角度测量学科间的知识流动,对跨学科学术名词进行抽取,识别不同迁移类型的学术名词,并判断其发展趋势;最后根据实证结果总结出学术名词迁移与发展特征。[结果/结论]文章直观全面地展示了不同的跨学科迁移类型与发展情况,旨在为探寻科学发展规律提供有益参考。
  • 论文
    李晓松,雷帅,刘天
    2020, 43(1): 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设计前沿技术预测总体思路是开展前沿技术预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文章分析了前沿技术预测主要作用和特点,研究了前沿技术预测概念和目标,提出了“识(Identity)—研(Research)—决(Decision)”前沿技术预测总体思路,详细描述了前沿技术识别、研判和决策的方法和步骤,分析了由构建技术树、确定重点和精准跟踪等组成的前沿技术识别初步思路,构建了基于“技术概率+技术影响”的前沿技术研判矩阵,提出了前沿技术决策的初步思路。研究结论可为科学实施前沿技术预测工作提供理论参考和借鉴。
  • 论文
    杨巧云
    2020, 43(1): 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政府|整体性治理|应急管理|情报体系|协同治理
  • 论文
    赵蕊菡1,陈一2
    2020, 43(1): 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用户的风险感知程度会直接影响用户采纳健康信息的行为和效率。因此,探究用户对网络健康信息的风险感知维度及其影响因素,有利于制定更具针对性的网络健康信息服务策略以及公共政策,促进互联网健康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方法/过程]研究对网络健康信息用户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基于扎根理论对资料进行开放性编码、主轴编码和选择性编码。[结果/结论]通过分析共得到134个概念,40个范畴和12个主范畴,解析出六维度网络健康信息风险感知结构(包括信息质量风险、信息来源风险、隐私风险、心理风险、系统质量风险和财务风险),并构建网络健康信息风险感知理论模型,为解读网络健康信息风险感知与健康认知能力和风险后果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
  • 论文
    黄微,徐烨,刘熠,许烨婧
    2020, 43(1): 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多媒体网络舆情是否进入衰退期进行评估,丰富多媒体网络舆情相关研究。[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法构建多媒体网络舆情衰退期形成的评估指标体系,采集案例数据并利用BP神经网络对构建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估。[结果/结论]文章构建的多媒体网络舆情衰退期形成的评估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能够对多媒体网络舆情是否进入衰退期进行有效评估。
  • 论文
    陈一新,陈馨悦,吕妍,韩铁奎,徐扬
    2020, 43(1): 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舆论反转的机制,减少舆论反转造成的危害,文章基于HegselmannKrause模型,引入有向无标度网络并确定衡量节点中心性的“综合中心性”指标,得到改进HegselmannKrause模型。利用模型,通过意见领袖观点值改变刻画舆论反转,对舆论反转现象进行描述与分析,并通过对具体案例的模拟,检验模型的有效性,探究意见领袖数量及观点变化强度对舆论反转的影响。结果表明,意见领袖数量越多,意见领袖的观点变化越弱,群体观点越快达到稳定,稳定后群体观点值越一致且平均观点值越接近意见领袖的观点
  • 论文
    徐颖,郭雯君,张梦柳,景涛
    2020, 43(1): 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辩护性评论是针对一阶段负面评论进行反驳和纠正的二阶段在线评论。在冲突视角下探究辩护性评论信息的产生及传播动力机制,能够完善在线评论研究体系,为网络中冲突行为的研究提供新视角。[方法/过程]文章通过回顾在线评论和冲突相关文献,结合在线评论传播动机和冲突的特点对辩护性评论的传播动机、驱动路径和行为模式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结果表明,根据辩护性评论传播者关注自我和关注他人的强度,可将辩护性评论分为4种类型,其传播动机分为品牌认同、品牌依恋,利他主义、追求公正,自我提升,自我表达和环境提升;在辩护性评论生成过程中,用户在认知和情绪两条驱动路径下对信息加工,形成评论的主题、具体内容和情绪基础;最后将辩护性评论的传播过程分解为4个阶段及6个环节并进行详细阐述。
  • 论文
    张建华,叶建文,李方方
    2020, 43(1): 9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核心资源,隐性知识是组织创造价值的源泉。文章设计了一套隐性知识外显案例的多案例诱导型适配方法,对知识用户提供过程辅助,以此提高组织隐性知识的应用效益。[方法/过程]采用熵权法确定案例条件方面权重,利用向量相似度算法计算待解问题与案例库中既有历史案例之间的视图相似度,从而确定待解问题的多案例适配集;针对适配案例集中存在的冗余方面不利于挖掘出案例条件空间对决策空间的决定关系问题,采用遗传算法简化待解问题的适配案例集,并基于简化的适配案例集,利用C45决策树算法求解待解问题诱导型适配的解轨迹。[结果/结论]算例表明,与业内既有适配方法相比,文章提出的多案例诱导型适配方法合理、有效,具有相对优势。
  • 论文
    靳健1,张黎雪1,刘馨儿2,耿骞1
    2020, 43(1): 1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实现海量产品评论数据的快速分析,帮助产品设计人员高效地获取用户需求,在新产品设计的决策中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在特征提取和情感分析的基础上,构造了包括“词+词性+词干+位置+依存关系”等节点特征的条件随机场模型,按照“产品特征、谁、在何种情境下、遇到了什么问题”4个要素,以描述手机屏幕和电池的负面评论为例,从产品评论中提取用例。[结果/结论]模型评估和实证研究表明,所构造的模型可以有效地从评论文本中识别产品特征、使用主体、使用情景和遇到的问题,从而快速构造用例,获取用户需求。
  • 论文
    杨佳鑫,赵静
    2020, 43(1): 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智库建设离不开智囊团的打造,智囊团水平决定智库的水平,依据决策功能派“最有效地表述具有非确定性的决策过程”的特点能较好吻合智库智囊团非确定性的决策过程的特点,创新运用其来研究智库资政的最具原创动力的核心部分——智囊团,不仅可以丰富智囊团资政分析的理论视角,还可以通过模型和指标的构建来指导智库智囊团的资政实践。[方法/过程]将决策功能派提出的行动维度细分为思维和实践两方面、结果维度融入情报要素、根据影响智囊团信息转化为情报能力的要素,构成评价的情报、行动、结果三个维度的一级指标,同时形成评价智库智囊团的IAO三维立体模型。在二级指标设计上,依照信息转化为情报的增值原理量化了情报维度的自有信息量和自有信息量转化效果;按照认识指导实践的理论从思维和行动思考“行动”维度构成;并根据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设计的MRPA智库专家测评指标,量化了结果维度中智囊团对决策的主观期待价值,最后结合调研与SPSS分析定量化筛选核心指标,从而形成I、A、O三个维度具体的指标体系。[结果/结论]IAO模型为描述和评价智囊团非确定性的决策过程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观察和可操作的参照指标,强化了智库发展中人的核心地位与作用,拓展了智库评价的视野和维度。
  • 论文
    王金凤,余良如,冯立杰
    2020, 43(1): 1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技术知识作为核心基础零部件研发的重要资源,研究其转化过程利于提高企业知识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创新技术引领与跨领域发展。[方法/过程]从技术知识转化视角出发,结合多年的工程实践与理论研究,利用系统分析、知识挖掘、知识溯源与节点评审等方法和工具,提出一种面向核心基础零部件研发的技术知识转化模型。[结果/结论]借助模型研制出的新型高承载推力轴承,为工程机械企业在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方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 论文
    石密1,刘春雷2,时勘3,刘建准1
    2020, 43(1): 1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互联网作为信息生成与共享的重要载体,会助推非常规突发事件的次生灾害发酵与舆情蔓延。发掘驱动非常规突发事件关联网络集体行为意向的影响因素及过程机制,是破解其次生灾害与疏导舆情累加效应的核心所在。[方法/过程]基于信息技术接受模型(TAM)的理论视角,以非常规突发事件为背景,采用问卷调研与数据统计分析等方法展开实证研究,剖析网络情境特征以及网络信息受众的认知—心理状态对非常规突发事件网络集体行为意向的整合驱动机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非常规突发事件关联网络集体行为意向是网络情境特征与信息受众认知—心理状态共同作用的结果;非常规突发事件关联网络集体行为意向具有情境依赖倾向,会受到媒介信息丰富度、网络社会联结强度两大因素的驱动;信息受众的认知—心理状态是网络情境特征驱动网络集体行为意向的重要桥梁。研究还揭示了TAM理论在网络舆情导向中的普适性与实践意义。
  • 论文
    倪渊1,2,李子峰1,2,张健1,2
    2020, 43(1): 1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据资源通过网络平台交易实现价值转化与增值。作为一种非标准化的新兴商品,数据资源具有成本模糊、类型多样、不确定性高等典型特征,传统价值评估理论难以对其价值进行准确衡量。[方法/过程]对此,文章提出了AGABP神经网络的数据资源价值评估模型,该模型充分考虑了诸多影响因素与数据资源价值的非线性关系,通过自适应遗传算法(AGA)优化传统BP神经网络提升价值评估的精度,解决BP神经网络极易陷入局部最优、收敛速度较慢等问题。以此方法为基础,收集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的244条数据资源交易信息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基于AGABP神经网络的数据资源价值评估方法相比于GABP神经网络和BP神经网络性能提升明显;该方法在仿真能力、误差水平、拟合数据能力等方面表现出突出优势,具有更好的价值评估仿真效果。该方法在减少数据交易平台买卖双方交易成本,完善数据交易平台的定价机制和策略方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 论文
    曹如中1,李梦1,郭华2,仓依林1
    2020, 43(1): 1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结合区块链理念和技术特性,提出去中心化的竞争情报分布式管理,以提升竞争情报的安全可靠性,为组织竞争情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方法/过程]通过运用理论研究和模型构建的方法,分析了区块链技术与竞争情报管理的契合关系,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竞争情报分布式管理体系,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竞争情报分布式管理模式,并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竞争情报分布式管理策略。[结果/结论]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可以为组织竞争情报提供安全保障,也更有利于竞争情报管理和组织战略决策的制定。
  • 论文
    陈文杰,许海云
    2020, 43(1): 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有效融合引文网络中的引用关系和文本属性等多元数据,增强文献节点间的语义关联,从而为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等任务提供有力的支撑。[方法/过程]提出了一种引文网络的知识表示方法,先利用神经网络模型学习引文网络中的k阶邻近结构;然后使用doc2vec模型学习标题、摘要等文本属性;最后给出了基于向量共享的交叉学习机制用于多元数据融合。[结果/结论]通过面向干细胞领域的CNKI引文数据集的测试,在链路预测上取得了较好的性能,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 论文
    张莉曼,张向先,陶兴,卢恒
    2020, 43(1): 1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提出一种从海量非结构化评论数据中聚合用户对学术APP服务需求的思路与方法,为平台的开发者及运营者高效挖掘并分析用户需求提供指导。[方法/过程]以学术APP用户评论为研究对象,在Word2vec词向量表达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CanopyKmeans和MMR的服务需求聚合方法。并以丁香园APP用户评论为样本,利用Python 37与Matlab R2016a完成实验过程。[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文章提出的技术方法能够有效识别并聚合学术APP的服务需求,为大数据环境下从数据层面挖掘用户需求提供参考借鉴。
  • 论文
    赵文宇,徐健
    2020, 43(1): 1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网络用户主要通过购物类、社交类和点评类三种常见网络类型平台发表带有情感倾向的评论,但是由于用户群体、可评论时间、可评论次数以及评论方式等的不同,使得这三种网站类型中的用户对于同一主题的情感表达存在较大差异。文章从用户情感表达特征角度对比评测购物类、社交类和点评类三种主流网络平台中用户情感评论特点,为情感分析数据源选择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在情感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评论特点、用户情感特征和用户痛点等的对比分析和实证分析,探索三种平台的情感表达特点。[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网络平台评论的主要内容、情感特征以及痛点表现方面均存在明显差异,进而对情感分析信息源选择提供依据。
  • 论文
    张旭1,孙玉伟1,2,成颖1,3
    2020, 43(1): 1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实验分析不同特征提取算法对新闻文本聚类效果的影响。[方法/过程]选取搜狗实验室的搜狐新闻语料库以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003—2017年间的新闻标题语料库,对TFIDF、Word2vec以及Doc2vec三种单一特征,TFIDF+Word2vec、TFIDF+Doc2vec、Word2vec+Doc2vec以及TFIDF+Word2vec+Doc2vec四种组合特征在Kmeans、凝聚以及DBSCAN算法上分别进行聚类分析,通过Purity以及NMI两个评测指标对聚类效果进行评价。[结果/结论]单类特征中三个特征的聚类质量呈Word2vec>TFIDF>Doc2vec关系;组合特征中TFIDF+Word2vec的效果最优。Word2vec在单一特征中的表现最优,其也是不同组合特征间差异的主要因素,特征组合是否可以提升聚类性能需基于多因素进行综合判定。
  • 论文
    尹慧子1,2,张海涛1,3,刘雅姝1,魏明珠1
    2020, 43(1): 1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国内外医疗信息共享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和分析,介绍近年来医疗信息共享的研究热点及应用实践的现状,以期为下一步的研究指明方向。[方法/过程]文章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和中国知网数据库作为数据来源,利用Citespace可视化工具对医疗信息共享领域的发文量、学科分布、高频关键词和研究主题演化进行定量分析。并从研究主题和应用实践两个维度进行了描述分析。[结果/结论]目前医疗信息共享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医院信息系统的构建以及云计算在区域医疗中的应用,未来可以将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创新应用模式上,利用知识图谱、智慧医疗、物联网等理论方法,对现有的信息共享模式进行优化。
  • 论文
    康立军
    2020, 43(1): 1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城市图书馆的功能、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研究信息时代图书馆服务的扩展势在必行。吴慰慈、董焱合作编著的《图书馆学概论(第4版)》一书,在担负专业启蒙教育任务的同时,对现代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实践各种综合性问题进行了总体把握,对促进和推动我国图书馆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在参与国家级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转型期我国社会阶级阶层关系问题研究”的子课题“马克思经典作家和党的领导人论阶级阶层关系(专题摘编)”(课题编号:MZ63,项目负责人:文杰)研究时从此书受益匪浅。此书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侧重于图书馆学的学科性质的介绍,主要包括建设规范的发展背景和研究意义、国内外建设规范的发展状况、建设规范的研究重点。第二,主要分析了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的现状。大致包括关于信息资源建设数量的规范、关于信息资源采集的规范、关于信息资源的组织和管理以及共同建设和共享信息资源的规范,这一部分为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研究提供理论支持。第三,重点介绍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内容,规范内容包括信息资源建设的数量标准、建设政策制定、信息资源采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具体内容,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规范中的特殊规定等。第四,基于大量理论数据,得出结论。通过大量实例,对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进行了分析,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信息资源建设的理论体系。 该书从多个方面研究了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规范:其一,深刻研究建构规范的背景。该书指出了建设规范的研究意义及发展状况,揭示了建设规范的研究重点。其二,全面介绍了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现状。由浅入深地解开了人们对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的数量、采集、组织与管理以及共建共享等规范的困惑。其三,利用大量实例为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内容研究的完善提供力量。对信息资源建设的数量标准、建设政策制定、信息资源采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以及共建共享、规范中的特别规定等进行分析,使读者在阅读此书时,不仅仅感受到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更能感受到高校图书馆流通数据背后代表的深层含义与认识到读者阅读倾向,能在学习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的同时,感受到高校图书馆流通数据与读者阅读倾向研究所带来的潜在问题与发展潜力,并能将高校图书馆流通数据分析、读者阅读倾向与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充分结合起来,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有着显著效果。其四,完善和发展信息资源建设理论体系。本书从建设规范的发展背景到建设和研究展望的提出,为读者构建一个我国当前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研究的知识体系,填补了读者对于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规范的知识空白,构建宏大的资源建设理论体系,有助于指导和规范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 综上所述,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发展能力是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是图书馆服务的基础和保障。在新的信息环境下,在全面了解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基础上,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对各级各类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产生巨大影响的背景下,作者研究制定了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规范,并对公共图书馆的信息进行了阐述,引导读者首先要有良好的信息感知能力,然后进行分析和实践,最终掌握了图书馆学概论,为学习图书馆学理论知识奠定了基础,提高了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质量,探讨了资源建设标准化体系与图书馆系统之间的内在机制和外部联系。
  • 论文
    郑勇
    2020, 43(1): 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