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第4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19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赖茂生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文章围绕情报学的坚守与发展创新主题,分析了情报学建立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学科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讨论了对学科发展现状的不同看法,阐述了当前学科发展中必须坚守的5个方面,提出有关学科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
  • 论文
    赵需要1,侯晓丽2,樊振佳3,黄伟群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形成机理的研究对于对开放政府的创建和政府数据开放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为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演进规律、运行机制的优化策略等研究奠定基础。文章在借鉴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点从节点结构、形成机理、结构模型和培育策略四个方面探讨了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的形成与培育机制。详细剖析和呈现了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的节点结构以及不同功能节点基于数据流转需求而连接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链式依存关系。
  • 论文
    曹雨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用户参与在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对加拿大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中用户参与机制的研究可以为我国相关工作提供借鉴和启示,深化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法/过程]通过文本分析法、案例研究法等对加拿大政府数据开放全过程中环境、平台、应用三个层面的用户参与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从战略设计、组织机构、监督评估和宣传教育四个方面总结了其促进用户参与的保障机制。[结果/结论]加拿大的经验启示我们应扩大用户参与的主客体范围;促进用户参与渠道和方式多样化;营造鼓励用户参与的文化氛围并制订操作性强的用户参与程序;确保用户参与的获得感,保持倾听和回应;培养用户参与政府开放数据生态链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对用户参与的监督评估,建立问责制。
  • 论文
    熊回香1,代沁泉1,陈琦1,谭莉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维续省级健康政策的制定实践同所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调协同以及同居民个体健康需求满足的动态耦合,实现社会“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整体健康目标,推进国家“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与发展。[方法/过程]梳理相关研究,结合内容分析与量化研究方法,利用15项基本政策工具融合“大健康”实现路径和“健康权”核心要素,以构建起三维政策文本分析框架,基于此对遴选出的72份省级健康政策予以编码,获取1013项单元项,进而开展基于“工具—大健康—健康权”的编码结果单一和多维交叉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目前省级健康政策的基本政策工具存在明显的分布均衡缺位,“大健康”和“健康权”的领域建设倾向性失衡,且同政策工具细分款目的融合程度有待提升。研究建议:统筹三类基本政策工具使用的均衡性,谋求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健康政策工具体系优化;兼顾“大健康”实现路径和“健康权”核心要素的协同性,完成面向个体和家庭、社会、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的健康命运共同体构筑;深化政策工具细分款目同“大健康”及“健康权”的融通性,实现兼具继承性和可持续性的“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与发展。
  • 论文
    严炜炜,温馨,王清烨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面向学术社交网络的用户参与、交互利用及影响力分析有助于把握当前“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在线国际交流水平与国际影响力构建现状,以期指导提升“双一流”高校的国际竞争力。[方法/过程]文章以我国“双一流”建设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作为研究对象,选取国际化学术社交网络典型平台,对比分析“双一流”高校用户国际化学术社交网络中的参与程度,同时进一步针对RG比较揭示一流高校用户的利用行为规律及影响力情况。[结果/结论]一流高校用户对于国际化学术社交网络在注册参与、成果分享方面均呈现出差异性。部分一流高校RG用户热衷于分享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和数据集等类型的科研成果,开展问答交流,同时也受到了学术社交网络其他用户的关注,网络影响力较高。此外,B类高校虽然在学术资源共享、用户关注等方面表现出积极的一面,但在高质量用户数量、成果内容质量方面仍具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 论文
    刘文博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研究文化安全情报,应对中国文化安全面临的挑战,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中“以民为本,夯实国家安全群众基础”的要求,又是推动民族复兴的必经之路。[方法/过程]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解释了文化安全与文化安全情报概念,分析了文化安全工作与文化安全情报工作的各自特点,文化安全情报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文化安全情报体系的内在联系,并回顾了美国、俄罗斯(苏联)的文化安全情报工作历程。[结果/结论]提出以下观点:文化安全情报工作有助于优化文化环境、增强民族凝聚力、改善国家形象、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提出我国文化安全情报体系建设的四点思考:开展文化安全情报与反情报活动;进行文化安全情报的搜集分析;加强文化安全情报教育投入、培养文化安全情报体系建设所需人才;建立文化安全情报预警平台。
  • 论文
    王玮康1,杨国立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为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传统的科技情报工作需要转型,应由支撑型科技情报工作转换成引领型科技情报工作。为此,文章构建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型情报工作。[方法/过程]阐述了引领型科技情报工作需求和科技情报工作的框架构建思路,并提出新型科技情报工作的目标、使命和功能定位围绕知识发现、前沿监测、优化战略决策和信息安全四个方面展开。[结果/结论]提出了科技情报工作转型的实现策略。
  • 论文
    李洁,徐建刚,黄晨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了数据分析方法的演变,改变了传统的认知方式,为形成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新范式提供了新的契机。“数据密集型科学”的第四范式从方法论层面引发了评价范式的变革,拓展了评价的对象、指标、技术方法和建模计算,使评价对象趋向于做出更全方位立体的评价。针对各类型评价中数据采集的烦琐性和缺乏数据规范性的问题,文章设计实现了一种基于数据驱动的评价范式,以全球智库评价项目为例,提出了该评价范式的技术框架,并对能够模块化实现的数据归一化处理、权重分析、基于缺失值的补缺和线性加权计算等做了介绍。最后以实际项目验证了该数据驱动评价范式的可行性。
  • 论文
    宋秀芬1,周茜1,李立睿2,魏银珍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旨在厘清数据共享、发布、再利用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国内数据再利用实践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在明确数据概念基础上,比较数据共享、发布、再利用的异同,构建与分析数据再利用过程模型。[结果/结论]从增强数据共享程度、创建高质量元数据、质量控制、数据长期保存、开放数据许可5个方面提出数据再利用提升策略。[局限]下一步研究工作需用定量方法研究数据再利用过程模型中关键影响要素的作用效果。
  • 论文
    朱宇倩1,王秉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是安全情报工作的重点任务。因此,开展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模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首先,分析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的任务域和研究路径。其次,剖析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的要件。最后,构建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模型,并解析其内涵。[结果/结论]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模型以安全情报制作为现实基础,从系统观、生态观角度构建了安全情报感知与分析的工作体系,并结合安全管理实际和现代科技提出任务型为主、智能型为辅的工作机制。
  • 论文
    冯媛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高效的军民科技信息共享是军民科技主体有效协作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文章比较分析了中美两国军民科技信息共享实践,基于科技信息共享主体、客体、环境三个维度分析了军民科技信息共享影响因素,深入剖析我国军民科技信息共享存在的体制、产权、保密和渠道等共享壁垒,面对由此产生的军民科技信息分离与共享矛盾、权益矛盾、公开与保密矛盾、供需信息不对称等诸多矛盾,提出相应治理策略。
  • 论文
    陈辰,游健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将科研数据版权信息嵌入到元数据标准中,可准确、完整地将数据持有者的权利主张传递给终端用户,降低用户重用数据的侵权风险。[方法/过程]文章在调研权利元数据标准制定以及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包括数据资产、权利以及交易方三个核心实体在内的版权管理结构模型,设计与之对应的核心元素集,提出基于科研数据管理生命周期的版权元数据标准应用流程。[结果/结论]基于元数据标准制定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包括科研数据概念分类、唯一标识符分配和词汇编码体系构建,为相关机构设计科研数据版权元数据标准提供参考。
  • 论文
    郭庆1,2,邓三鸿1,2,孔嘉1,2,王昊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通过合作网络的演化研究,揭示我国图情领域合作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发现其中的规律,预测合作网络的发展方向,以期能够促进该领域的发展,为未来学者合作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CSSCI论文为数据源,构建有向加权的学者合作网络模型,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分年段进行凝聚子群、块模型以及优先连接分析,进而研究网络结构的发展、合作模式的演变以及网络的扩张规律。[结果/结论]研究表明我国图情领域的学者合作在前期处于发展阶段,在后期出现“聚合—分散—聚合—分散”的循环现象;等级合作模式贯穿于图情学科发展的总过程,凝聚子群合作模式逐渐被淘汰,未来的合作网络将会以等级模式、中心模式、中心—边缘模式为主;网络符合幂律分布,并根据网络扩张规律提出了有向网络中的优先连接模型。
  • 论文
    李辉1,2,曾文3,刘彦君1,2,冯树勋3,孙依萱3,樊彦芳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充分发挥科技情报的风险预判和防范功能,研建面向科技安全的科技情报监测与分析系统是新形势下构建国家科技安全监测预警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方法/过程]在科技安全及面向科技安全的科技情报监测与分析概念内涵界定的基础上,联系科技安全问题对科技情报服务的需求,提出面向科技安全的科技情报监测与分析系统框架。[结果/结论]从智能情报分析的视角,对系统构建的关键问题,以及相关层级涉及的功能和技术框架进行阐述,并进行相关系统的研发探索。
  • 论文
    宋雪雁1,崔浩男2,3,梁颖1,邓君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基于数字人文的视角,以王世杰日记为例开发名人日记数字化资源,形成人物关系、地域热点、情感倾向等可视化图谱,有利于拓展数字时代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式,从具体实践中厘清数字技术与人文科学的关系。[方法/过程]使用Gephi数据可视化软件、QGIS地理信息系统、NLPIR语义分析平台等研究工具,按照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的研究过程,对日记内容进行社会网络分析、地理位置分析、文本情感分析。[结果/结论]相关实体要素的分析过程和结果有助于完成知识发现,探索具有可行性的日记资源内容挖掘方法,为内容分析和知识发现提供新思路。
  • 论文
    林鑫1,2,龙存钰2,杜莹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提取图书适用对象信息,有助于深化图书信息的组织,为用户搜寻和选择图书提供支持。[方法/过程]以图书简介和主题词为基础数据,首先通过抽取规则和映射规则分别实现适用对象信息的初步提取,并进行整合归并;同时,结合数据特征进行抽取与映射规则库构建策略设计。[结果/结论]实验表明,抽取规则的覆盖率为8952%,准确率为100%;映射规则覆盖率为9907%,而且不存在映射结果错误的情况。该方法在召回率和准确率方面均表现良好,且大幅降低了数据标注成本。[局限]适用对象提取模型仅使用抽取和映射的规则提取策略,抽取规则所提取的适用对象信息规范性不足,映射规则获取的适用对象信息不够细致,后续需要进一步完善。
  • 论文
    王忠义,涂悦,夏立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为识别科技文献中知识变异的特征和规律,急需对科技文献中学科知识漂移现象进行研究。文章提出了科技文献资源中学科知识漂移分析框架,包括学科概念语义云模型的云滴生成、基于云滴的语义云模型构建和基于语义云模型的学科知识概念漂移三个步骤。最后,以图书情报学领域为实验对象进行实证分析,通过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发现基于知识漂移分析框架识别的知识漂移的结果与专家人工判断的结果相关性较高,说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 论文
    张冰倩,彭国超,梁欣婷,吴思远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智慧城市App是城市智慧化进程中重要的一环,为解决用户采纳后未能充分利用系统功能的现象,基于数字鸿沟视角,对用户采纳后的适应性信息行为进行了分析,有助于更全面地揭示智慧城市App用户采纳后心理及行为变化过程。[方法/过程]对23名受访者进行了个人深度访谈和焦点小组访谈,采用程序学派扎根理论法,构建了智慧App用户的适应性行为过程模型。[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情感感知、社会影响、运营质量及用户个人特质是用户智慧化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数字移民和数字原住民用户的适应性信息行为在行为维度、行为特征及行为路径上存在显著差异。
  • 论文
    李川1,2,朱学芳1,方志耕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信息管理技术的发展,竞争情报干扰现象增多,竞争情报动态预测工作愈发重要。文章旨在探究竞争情报动态干扰因素的相关规律,以期为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构建与优化提供相应参考。[方法/过程]根据竞争情报内容隐秘、分析过程复杂、实验可行性较低等特点,建立了竞争情报动态干扰系统动力学仿真模型,模拟一定条件下竞争情报分析中各种干扰因素的运作机理。[结果/结论]经过场景分析和定向重塑,该模型可对竞争情报系统进行量化研究,并根据仿真实验结果提出相应对策。
  • 论文
    苏妍嫄1,2,张亚明1,2,刘海鸥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非传统安全威胁下网络舆情传播打破了网络空间生态均衡,甚至会造成社会混乱,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方法/过程]通过挖掘非传统安全威胁下网络群体集聚特征刻画舆情扩散图谱,并基于系统论思想阐释网络舆情涌现生成逻辑,进而揭示出网络舆情跨时空演化机理,提出多主体协作治理路径。[结果/结论]非传统安全威胁下网络舆情涌现扩散受到事件、主体、环境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影响;在时效性、根植性、不均衡性、异化效应影响下呈现阶段演化、空间集聚、等级扩散、话题衍生等跨时空群体集聚演化态势;应充分发挥政府、媒体、智库以及公众多主体功能优势,实现网络舆情“棱锥型”治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 论文
    许学国,桂美增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技术创新机会识别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技术布局战略,从而抢占技术制高点以形成科技创新的非对称优势。[方法/过程]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生成式拓扑映射(The Generative Topographic Mapping,GTM)的技术创新机会识别方法。结合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方法从SCI论文及德温特专利数据入手进行技术创新机会识别。首先构建基于BertLSTM文本分类模型,实现对论文及专利数据的主题识别;然后运用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技术中词性标注对论文和专利摘要文本进行挖掘,从而识别出不同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词;最后采用GTM算法绘制技术地图,通过对空白新兴技术点逆向映射进而实现对技术创新机会的有效识别。[结果/结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基于BertLSTM文本分类模型的预测精度优于其他分类模型;基于论文和专利数据绘制的技术地图,能够直接呈现出不同数据源所涉及的研究范围,通过GTM算法逆向映射实现了快速、客观识别技术创新机会,从而为企业技术布局提供数据支撑。本研究为客观识别技术创新机会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以期为相关研究者提供有益启示。
  • 论文
    罗威1,2,谭玉珊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每年全世界产出大量科技文献,形成的科技文献大数据是科研进展最直接的体现。当前,基于摘要和全文对科技文献内容进行深层次挖掘正在得到各方重视。文章分析了近年来国外新型科技文献挖掘与服务系统的最新实践,以及DARPA、IARPA等机构相关项目布局,对基于内容的科技文献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现状及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
  • 论文
    冯勇1,吕红旭1,徐红艳1,王嵘冰1,张永刚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舆情趋势预测是信息安全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网络舆情事件的早发现、早干预是对网络环境得以安全稳定的一种保障。但网络环境错综复杂,具有高突发性,现有研究多以线性预测为基础,对舆情突发事件预测效果欠佳。[方法/过程]为提升预测准确度,文章通过引入SDZ(SuprisalDriven Zoneout)方法改进长短期记忆网络(Longshort Term Memory,LSTM)用固定概率更新神经元的不足,提出了基于SDZLSTM的舆情事件网络趋势预测模型。模型分为三个层次,首尾两个层次用LSTM网络来实现对舆情的精确预测,中间层SDZLSTM结构利用SDZ在LSTM原有结构基础上增加一个参数Zt,来对LSTM记忆单元Ct进行概率化的更新,该结构使模型在预测精度提高的同时,缩短了模型训练时长。[结果/结论]实验证明,文章所提模型在预测准确度和时效性上均优于当前基于神经网络的预测模型,有更好的舆情预测效果。
  • 论文
    周欢,刘嘉,王欢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海量的在线影视作品导致用户难以快速准确地获取到所需内容,如何为用户进行个性化影视推荐成为学者们研究的热点。[方法/过程]首先利用在线影视平台中的用户交互数据以及电影信息数据建立完全三部图,然后构建图神经网络并结合扩散算法计算标签间关联度,基于标签间关联度获取标签可重叠社区,通过计算用户和电影对标签可重叠社区的归属度及用户与电影的匹配度,最终为用户生成推荐列表。[结果/结论]采用hetrec2011movielens2k数据集进行实验分析,结果显示所提出算法模型的召回率、精确率和F1值均优于同类算法。因此,通过聚合关联用户的信息能够充分挖掘当前用户的潜在兴趣偏好,提升算法推荐效果,有助于为用户精准生成个性化推荐内容。
  • 论文
    李跃艳1,2,王昊1,2,孟镇1,2,张宝隆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由于汉语文本缺乏语义结构化,机器无法理解自然语言。因此,对汉语文本的语义结构化挖掘,有助于用户对其进行深层次利用和创新,从而推动数字人文研究发展。[方法/过程]文章以历史事件文本为研究对象,采用语义网技术,通过优化时间概念的语义表达方法,构建历史事件本体知识模型KMHEO;借助外部知识库,采用数据关联技术,将非结构化和结构化数据转换成遵循统一标准的结构化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从单术语、双术语和多术语三种检索模式角度,设计了一个历史事件本体应用原型检索系统。[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文章设计的历史事件本体应用原型检索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形式多样的知识查询模式,能较好地解决历史事件中存在的关联缺失问题,为历史现象分析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 论文
    霍朝光1,张斌2,董克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基于科学复杂系统理论,复杂网络视域下的学术行为预测旨在解析科学复杂网络的变化规律,预测学者在复杂网络中的行为关系,以促进科学创新和发现。针对一系列学术行为,文章着重对选题、合作、引用等学术行为预测研究进行述评,总结其共同基于复杂网络的研究体系。文章凝练了同构网络链路预测和异构网络协同预测两种方法体系,指出数据广度、跨学科数据、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等数据支持方面的不足和解决思路,建议融合学者动机、偏好等心理机制,深化科学复杂网络对学术行为的表征,提升预测准确率。
  • 论文
    董尹1,刘千里2,胡雅萍3,宋继伟4,赵小康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信息与通信技术的进步推动着公开源情报蓬勃发展。面对互联网生态的持续构建,公开源情报开发与利用现状需要再次梳理,进而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方法/过程]首先,运用科学知识图谱方法,通过对学术性文献的关键词共现确立了技术和安全两个视角。之后,从公开源情报开发流程、公开源数据的使用、公开源情报开发的自动化和不同领域公开源情报利用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述评。[结果/结论]公开源情报的开发仍以信息(数据)搜集能力拓展、分析技术提升和软件系统研发为主,需要注意自动化算法背后的认知偏见、隐私保护和信息加密传递等问题;公开源情报的利用多立足于安全领域,但一个完整的预测型公开源情报服务体系却鲜有人去系统研究。
  • 论文
    郭小宇1,马静1,Arkaitz Zubiaga2,熊建国3,郑晨1,江艾琪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互联网迷因(Internet Meme)是一类由文字、图片、视频等具有共同文化特征的信息组成的新型信息综合体,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近年来受到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广泛关注。目前,互联网迷因在信息管理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迷因识别、迷因情感分析、迷因传播、迷因生成以及迷因的经济价值挖掘等方面,大部分研究借鉴多模态信息处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等技术和方法,鲜有研究提出针对互联网迷因的特定分析方法。
  • 论文
    于伟,苏鹏
    2021, 44(6): 2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