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第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2-28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马海群1,张涛2,李钟隽3
    2021, 44(2):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传统文献信息经历了从文本化、数字化到网络化的演变过程,目前正在向数据化、智慧化迈进,在此过程中文献信息的价值也产生了延展与升华。对文献信息价值的重构一方面为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等学科发展提供技术理论支撑;另一方面为文献信息服务工作提出智慧化的应用场景。[方法/过程]文章系统梳理了文献信息及其价值的演进阶段,通过建立文献信息生态圈,剖析文献信息价值重构的动因,全面阐释了从文献信息到智慧再到文献的进化过程,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文献信息理论价值的延展,将智慧服务作为文献信息应用价值的升华。[结果/结论]秉承以技术驱动、智慧向善、服务用户的核心理念,从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角度对文献信息价值进行重构,以促进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等学科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 论文
    梁媛1,彭秋茹1,王东波1,2,宋天睿1
    2021, 44(2): 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数据科学与情报学领域的密切联系,对数据科学任职要求知识进行深入挖掘,有利于掌握社会对于情报学相关领域人才的需求,从而完善情报学教育的培养方案,帮助实现社会需求与高校教育的良好对接。[方法/过程]文章采集了国内主流招聘网站中数据科学相关工作岗位的招聘信息,并对数据进行解析、去重等清洗工作,对招聘信息中的任职要求实体进行人工标注,比较了LSTM,BiLSTMCRF和BERT三种深度学习模型应用于实体识别的效果。[结果/结论]结果表明,BiLSTMCRF模型对任职要求实体的识别效果最好,相较于其他两种深度学习模型具有一定的优势。文章根据抽取出的任职要求实体从实践能力、学历要求、脚本语言、数据处理、综合素质等方面总结了目前情报学人才应当具备的技能和素质,并由此提出了针对情报学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
  • 论文
    王东波1,2,朱子赫1,刘浏1,周好1,梁媛1
    2021, 44(2): 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考察情报学学生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认识,能够为情报学教育体系调整与改革提供不一样的视角,也可为相关研究补充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方法/过程]文章以江苏省各高校所培养情报学学生为对象,面向学生自身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了包含50个问题的调查问卷,考察了情报学学生对情报学教育体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认知。对发回的问卷结果围绕问卷填写者的基本情况、情报学教育课程设置、情报学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专业技能培养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结果/结论]情报学学生以学习知识和技能为第一要务,并以就业或升学为重要目标。情报学学生对于情报学的认知和理解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科未来的发展,其对于新兴技术及这些技术在情报学教育中地位的看法,更值得认真思考和对待。
  • 论文
    刘浏1,伊凡1,王东波1,2,汪磊1,程书文1,叶文豪3
    2021, 44(2): 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情报学作为信息科学群的一个分支学科,在大数据时代呈现出更高的职责要求,iSchool这一高校信息学院联盟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信息领域人才。[方法/过程]为探索情报学学科的教学模式和特点,文章以iSchool培养计划为研究对象,分别基于BiLSTMCRF和BERT深度学习方法,构建能力和研究领域的自动抽取模型,挖掘其中情报学科教学信息。在模型的基础上,完成iSchool培养计划的知识挖掘,统计iSchool院校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以及主要的研究领域,并按照iSchool等级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统计分析。[结果/结论]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总结当前情报学教育的发展态势,为我国情报学教育体系设计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 论文
    何琳1,乔粤1,孟凯2
    2021, 44(2): 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春秋时代作为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都发生了急剧的变革。研究这一时期社会变迁,对于阐释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统文化观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文章以《左传》为语料来源,以文本挖掘为手段分析春秋社会演变规律,借助社会变迁相关理论对春秋时代进行结构、表现及动力等不同维度的描述,进而从文本分析的角度构建对应的量化指标。通过融合词频分析、聚类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社区结构挖掘等多种文本挖掘技术,实现各项量化指标的计算。实验结果表明,研究设计的文本计算方法较好地描述了春秋社会结构演变、演变动力及演变表现,与人文学者研究结果基本一致。对于人文计算的开展具有一定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但在模型构建、特征挖掘的方法以及结果评价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 论文
    李慧,孟玮
    2021, 44(2): 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美国空军公布的专利进行研究,揭示其不同阶段的重点研究方向,更好地把握技术变化,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引入时间维度将主题模型生成的“文档—主题”分布转换为“年份—主题”分布,结合tSNE降维并可视化来划分时间段。采用专利分类号与技术领域的映射关系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做粗粒度的技术领域演化及可视化分析,并综合运用LDA和JS散度对其中某一技术领域做细粒度的技术主题演化与可视化分析。[结果/结论]将美国空军公布的1958—2019年的专利划分为7个时间段,得到技术领域演化河流图以及“测量”技术领域的技术主题演化桑基图。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较好地识别美国空军不同阶段的核心技术演化过程,是从专利的角度研究国防技术发展趋势的一次积极探索。
  • 论文
    俞立平
    2021, 44(2): 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客观赋权法主要有熵权法、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离散系数法、复相关系数法、CRITIC等,它们在科技评价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不同评价方法影响评价结果,因此对客观赋权法的本质进行分析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在对不同客观赋权法的本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基于JCR2017经济学期刊进行了实证,并比较了不同客观赋权法的评价结果。研究表明:不同客观赋权法权重与评价结果相差很大;客观赋权评价方法的选取要慎重;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因存在信息损失要慎重选用;复相关系数、CRITIC评价结果与其他评价方法相关度较低,要慎重选取;熵权法、离散系数法可用于同类指标评价。
  • 论文
    刘晓娟,王晨琳
    2021, 44(2): 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数据层面探索信息公开与舆情演化之间的关系,为完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政务微博为研究平台,选取新冠肺炎疫情事件为典型案例,聚焦病例信息公开及评论数据。使用内容分析法提取信息公开特征,基于SnowNLP模型计算社会情绪,结合焦点诉求分析舆情演化趋势。引入政府危机管理系列理论,探讨信息公开与舆情演化的双向作用机制。[结果/结论]信息公开不足会导致消极的社会情绪。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公众诉求的态度和内容从一开始的强硬、笼统变得温和、具体。信息公开与舆情演化在周期上具有同步性,二者相互影响,这对于政府把握舆情规律,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发展有重要意义。
  • 论文
    王钺
    2021, 44(2): 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深入探究“互联网+国家治理”提升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治理能力的内在机制,为我国建立起一套现代化的重大疫情“预防—识别—控制—消除—复苏”防控体系,打赢突发性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事件的具体实际出发,深入剖析了“互联网+国家治理”破解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内在机制,在此基础上,系统总结出当前我国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治理问题。[结果/结论]从政府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危机治理的意识层面、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三个维度综合提出信息化背景下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治理能力提升的具体路径,从而为我国数字政府的建立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提供参考。
  • 论文
    毕达天1,王福2,3,杜小民4,韩丽萍2,3
    2021, 44(2): 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析“场景时代”背景下短视频产业场景式服务及其价值创造路径。[方法/过程]从场景理论视角,探析短视频产业场景式服务逻辑、过程与功能,提出实现短视频产业场景式服务的价值取向及创造路径,并基于多案例的研究方法对短视频产业的场景式服务及其价值创造路径予以实证。[结果/结论]短视频产业场景式服务作为未来“场景时代”信息服务的新业态,将成为信息服务转型发展的新实践。
  • 论文
    马蒙,李秀霞,逄顺欣
    2021, 44(2): 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分析期刊主题分布特征有助于揭示学科领域的研究主题,掌握科学研究的整体发展态势,为寻找科研着力点提供参考。为改善已有的期刊主题研究忽略主题分布均衡性的不足,提出一种基于点度中心度及其均衡性的期刊主题分布特征分析方法。[方法/过程]以2013—2019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领域20种CSSCI来源期刊为例,首先,利用聚类方法对各期刊主题进行类团划分,进而计算不同主题类团的点度中心度;其次,利用Gini系数计算期刊主题类团网络中点度中心度的均衡性Gc;最后,根据期刊主题数量n和期刊主题类团点度中心度的均衡性构建“nGc”二维坐标,在二维坐标中展示并探讨期刊主题的分布特征。[结果/结论]实验表明,“点度中心性”与“均衡性”结合得到的期刊主题分布特征与期刊实际收录主题特点基本一致;同时,“nGc”二维坐标对期刊主题特征的描述粒度更小,描述结果更加全面、细致。
  • 论文
    刘金亚1,2,顾立平1,2,张潇月1,2,陈新兰1,2
    2021, 44(2): 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推动开放科研数据的发展,国内外除了已有的实践内容,包括数据政策颁布、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外,各国也均积极探索如何帮助科研人员克服与数据伦理有关的障碍,以辅助科学界实现预先设想的开放理念。[方法/过程]文章通过文献综述和网络调研的方法,分析了开放科研数据的实践进展,提出了数据伦理的概念和面向科研人员的数据伦理框架。[结果/结论]开放科研数据背景下数据伦理的框架主要由4个要素构成:利己主义因素、功利主义因素、利他主义因素及实用主义因素。
  • 论文
    王艳艳,张均胜,乔晓东,魏家泽
    2021, 44(2): 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科技文献构建问题—方法矩阵,探索科技文献研究内容新颖性评估方法,辅助科技查新应用。[方法/过程]对科技文献内容进行信息抽取,提取研究问题和方法内容文本并构建问题—方法矩阵。利用LDA模型对科技文献采用的问题与方法进行分类,将科技文献在问题—方法矩阵中定位并可视化。通过设定阈值划分区域,确定待评估科技文献研究问题和方法所在区域,进行新颖性评估分析,并通过实验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结果/结论]提出的基于问题—方法矩阵的文献新颖性评估方法通过可视化方式不仅有利于辅助科技查新判断,还可服务于创新选题。[局限]基于科技文献的研究问题与方法信息抽取和新颖性评估计算的自动化方法有待进一步研究。
  • 论文
    胡漠1,马捷1,2,郝志远1
    2021, 44(2): 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明确我国智慧政府各部门间的信息协同度,为相关决策者明确我国智慧政府信息协同网络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发力点提供依据。[方法/过程]采用命名实体识别与社会网络分析的方法,获取现阶段我国智慧政府信息协同网络结构数据,并以此为数据源,运用动态关联子群信息熵算法,对我国智慧政府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协同度进行测度,并对测度结果进行分析与可视化。[结果/结论]研究结果可获得智慧政府中每两个不同政府部门间信息协同度的强弱分布。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智慧政府信息协同网络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点与国务院节点间的信息协同度最大,国务院节点与财政部节点间的信息协同度次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点与财政部节点再次之。[局限]由于研究精力与论文篇幅有限,本研究仅对智慧政府信息协同度进行了研究,尚未在此基础上对如何预测与引流智慧政府不同部门间信息协同的信息量进行研究。
  • 论文
    雷帅1,李晓松1,陈敬一2
    2021, 44(2): 1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国防科技信息工作体系,是提升国防科技信息工作质量效益的基础和保障。[方法/过程]分析了国防科技信息工作体系的概念内涵,基于系统思想剖析了国防科技信息工作体系的需求、主体、用户、内容、流程、方法、产品、机制8个构成要素。在此基础上,运用系统动力学模型,构建了国防科技信息工作体系的因果关系图和系统流程图,并仿真模拟了在诸要素相互作用下国防科技信息工作质量效益的发展变化情况。[结果/结论]研究结论有助于把握国防科技信息工作质量效益演变的客观规律,为新形势下推进国防科技信息工作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 论文
    杜伟泉
    2021, 44(2): 1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发达地区的新趋势,正确认识其本质要素,剖析其价值与不足,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我国东部M市的实地调查资料,对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剖析。[结论/结果]社会治理数字化是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理论相结合的产物,借助数字技术,整合治理资源,实现功能替代,调整治理权力,从而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效益。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需要解决以下问题:破解数字化治理的普适性难题;打破数字技术万能的幻象;避免数字化治理内卷化的误区;防范数字化治理的潜在安全风险。
  • 论文
    刘桂锋1,张裕1,苏文成1,宋新平2
    2021, 44(2): 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情景分析理论,检验高校科研数据平台功能的可用性,促使科研数据发挥更大价值,实现科研数据全方位管理,推动开放科学和开放数据的发展。[方法/过程]针对科研过程的阶段特征,采用情景分析法构建了科研过程的4个情景,重点针对实施阶段的情景,以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为例开展了眼动追踪实验研究。[结果/结论]初步确定了高校科研数据平台的四大功能定位:用于选题立项的功能,用于科研准备的功能,用于科研实施的功能和用于成果管理的功能。最后对新一代高校科研数据平台功能重新定位与优化,能够实现数据一站式管理、数据开放、数据共享以及数据再利用功能。
  • 论文
    刘勤1,杨玉明2,刘友华3
    2021, 44(2): 1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有效评估高价值专利,提出“四位一体”的高价值专利分析理念,认为专利的高价值是高技术创新、高质量申请确权、高效益转化运用、高水平产业引领4个单维度价值的综合体现。以中国专利奖300件获奖专利为分析样本,从专利特征、发明人特征以及权利人特征3个维度,提取高价值基因,形成高价值专利构成要素的整体性判断。采用熵权法对专利各单维度价值相关指标进行赋权,建立单维度价值得分模型,并据此构建专利价值评估模型。通过对专利价值评估模型的验证发现,该模型具有较好的可测性、准确性和实用性,能够实现对不同领域高价值专利的评估,研究结论可为高价值专利评估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 论文
    廖宏建1,谢亮1,曲哲2
    2021, 44(2): 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MOOCs迅猛发展和普及,如何利用智能推荐技术为学习者从海量的MOOC中“寻找最佳课程”成为MOOC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方法/过程]基于自我知觉理论和学习行为投入框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日志和评分数据挖掘学习者之间的隐式信任关系,并通过信任传播建立MOOC社区信任网络,从而构建动态结合兴趣和隐式信任感知的混合推荐方法。为解决数据稀疏问题,提出基于信任的联合概率矩阵分解模型(TAPMF),将课程评分矩阵、信任关系矩阵的分解相结合来挖掘用户及课程潜在特征,进而实现评分预测。[结果/结论]真实数据集测试结果表明,与显性评分值相比,学习行为投入信息对信任度构建贡献权重达到07;TAPMF方法对MOOC推荐具有较好的适用性,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冷启动问题。
  • 论文
    季璐,柯青
    2021, 44(2): 1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丰富在线健康社区领域用户信息浏览行为的研究成果,为在线健康社区建设提供新思路。[方法/过程]本研究设计了一个用户无明确目标导向浏览有问必答网失眠社区信息的实验,借助眼动追踪技术分析用户浏览时的行为特征和影响因素,并比较用户在浏览和查询两种情境下的行为差异。[结果/结论]结果发现,用户的浏览方向在首页页面和内容页面上存在差异,主要使用广度优先策略选择帖子,浏览过程中存在固定的行为模式,浏览和查询两种情境中用户的浏览路径存在一定的区别和联系;在信息加工方面,用户浏览社区首页页面时付出的认知努力比内容页面多,重点关注网页中部的元素;帖子链接排名、广告位置、信息元组织模式、内容主题的差异均对浏览行为有显著影响。最后,本研究根据这些发现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
  • 论文
    华斌,吴诺,李若瑄
    2021, 44(2): 1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电子政务项目建设评价提供一种有效的辅助决策方法,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以及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建设的原则更加客观、高效地落实在管理过程中。[方法/过程]以决策需求为导向,在创建电子政务领域知识图谱的基础上设计针对问题的知识关联推理策略并将推理结果可视化,支持对政府部门和其所申建的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发现。[结果/结论]应用结果证明,方案依托语义信息服务与知识关联结果可视化的方法可以有效提升问题发现的效率并可以有效节约财政支出。
  • 论文
    李明泽,黄令贺,孙翰宸,于金平
    2021, 44(2): 1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从用户视角出发,研究网络百科词条内容质量、描述质量及用户知识熟悉度对词条感知质量的影响。[方法/过程]基于线索利用理论,建立了词条内容质量、描述质量、用户知识熟悉度与词条感知质量关系的理论框架,并采用实验法予以检验。[结果/结论]词条内容质量和词条描述质量对词条感知质量均具有正向影响。用户知识熟悉度会调节词条内容质量和词条描述质量对词条感知质量的影响。当用户知识熟悉度高时,词条内容质量比词条描述质量对词条感知质量的影响更显著。而当用户知识熟悉度低时,词条内容质量和词条描述质量对词条感知质量的影响无显著差异。
  • 论文
    韩玺
    2021, 44(2): 1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作为健康信息的一种,在线医评信息对用户医疗决策十分重要。研究用户查寻在线医评信息的过程,挖掘存在的障碍,有助于优化医评网站设计、促进医生在线服务和满足用户健康信息查寻需求。[方法/过程]采用检索实验、内容分析、发声思考和问卷调查等方法,从查寻表现、查寻阶段和查寻障碍3个方面分析在线医评信息这一特定情景下用户的查寻行为及存在问题。[结果/结论]结果显示教育水平和健康信息检索技能与在线医评信息查寻表现正向相关。在线医评信息查寻过程模型包括医生初筛、医评信息检索、浏览、对比、验证和利用6个阶段。健康信息检索技能和甄别能力弱、医评网站评论数量少、医院官网和医评网站可用性差以及医评网站与线下医疗服务融合程度低是影响用户查寻在线医评信息的主要障碍。
  • 论文
    程秀峰1,2,张孜铭3
    2021, 44(2): 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电商平台的用户与商品数量均呈现井喷增长。这一趋势在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信息过载”的问题。电商平台如何从用户的历史行为日志中获取信息,并根据用户当前情境推荐商品,不仅是重要的理论与技术课题,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方法/过程]文章结合情境感知技术,提出了一种五层推荐系统框架,自底向上分为:感知层、过滤层、排序层、规则层和应用层。同时,利用淘宝APP的购物数据进行了模拟推荐实验,比较了各层次不同设计方式的推荐效果。[结果/结论]研究发现,融入了情境感知技术的推荐系统框架可以显著提高推荐的精确率,但是会削弱召回率。基于此,为电商平台提出了部分建议。
  • 论文
    李昌1,周锦锦2,韩盟3
    2021, 44(2): 1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精准识别潜在专利技术组合,将相互关联的技术组成保护范围更大的专利网,对于打破单项专利的局限性、构建更为缜密的技术壁垒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首先在对关键词与核心IPC进行语义抽取的基础上,筛选出核心专利集合,然后计算基于专利相似性与互补性的专利组合强度,最后利用MCL聚类算法直观、精准地识别潜在专利组合,并以艾滋病疫苗领域专利对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结论]该方法以核心专利集合为数据源有效降低了组合识别中的噪音,基于多维度的专利组合强度计算克服了以往组合识别指标的片面性,利用MCL聚类算法无需人为规定簇群数量,保证识别质量。
  • 论文
    张晨
    2021, 44(2): 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根据数据故事化的研究现状,结合其他相关的方法研究,提出一种基于用户交互行为分析的数据故事建模方法,这对数据到数据故事模型的生成,再到后续的故事制作和故事展示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方法/过程]首先利用文献研究法和定性研究法归纳了基于用户交互行为分析的数据故事化的应用场景、故事建模的内涵和方法的应用价值,明确了数据故事模型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分别是数据内容、逻辑关系和讲述概率,接着提出了针对性的方法框架,最后利用Python编程语言模拟数据并生成故事模型的可视化结构图来说明方法的应用。[结果/结论]基于用户交互行为分析的数据故事模型的构建方法可生成能够反映用户关注倾向的故事,在未来还有广阔的研究空间。
  • 论文
    邱均平1,周子番1,2,张裕晨1,2
    2021, 44(2): 1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来,量化评价与同行评议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越来越得到认可和重视,“五计学”也为综合评价方法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导。文章通过梳理计量与评价领域的研究进展既可以清晰领域内研究者的情况,还能明确计量与评价领域的研究热点以及计量学方法随着评价活动的细化而衍生的发展脉络。[方法/过程]运用可视化分析法、社会网络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从作者、机构、期刊、关键词等角度入手对国内近十年(2010—2020年)计量与评价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和综述。[结果/结论]研究结果发现其发展特点是:领域内作者稳定而长寿,科研合作以师生合作为主,期刊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计量与评价领域研究互相渗透与促进,研究热点为网络计量、Altmetrics、文献计量、科学评价、学术影响力和同行评议,并且呈现出以下趋势:①研究领域多元化和研究对象细分化;②认识全面化和指标精确化;③评价体系融合化和方法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 论文
    黄晓斌,丁孟思
    2021, 44(2): 2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分析兰德公司项目研究的信息来源,对我国智库研究的情报信息搜集和保障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法、统计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以兰德公司近10年有关中国问题研究报告的引文为例,统计分析了兰德公司项目研究涉及的信息在类型、来源、研究主题分布等方面特点。[结果/结论]兰德公司开展研究的信息来源在类型上具有多样化和明显的新闻资讯倾向性、信息来源渠道具有多源性,不同主题的信息本身具有针对性,情报信息搜集方式多样化。从中可得到的启示:智库开展研究应通过权威信息源与其他信息源相结合,在可靠性、灵活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相互补充的基础上选择动态多样的信息,智库本身和图书情报机构也要加强信息资源采集和建设,以保证智库产出成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