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第4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1-12-31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梁继文1,2,杨建林1,2
    2021, 44(12):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情报学教育是情报学的立足之本,剖析中国情报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情报学教育长效发展的路径,为情报学教育的战略转型与重构建言献策,促使未来情报学教育发展能够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法/过程]综述情报学科和情报学教育的缘起与发展历程,调研梳理我国情报学关键教育资源,挖掘我国情报学教育在宏观层面上存在的问题并深度剖析,从多个层面探索情报学教育改革路径。[结果/结论]我国情报学需要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新定位学科教育发展方向,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渗透完整的情报思维,注重研究—教学—就业等环节间的相关性,加强情报学教育资源建设,构建情报学教育资源生态环境,综合保障情报学教育的长效发展。
  • 论文
    丁晓蔚1,李树青2
    2021, 44(12): 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新环境下我国情报学学科体系进行优化设计探讨,根据新环境进行相应调整,有利于该学科更好地发展。[方法/过程]从考察环境的新变化入手,清醒认识国家安全受重视程度的日益提升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入,对情报学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带来的直接且深刻的影响,正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情报学研究的主导作用,积极面对先进信息技术给情报工作和情报学学科带来的挑战,进行学科体系优化设计。[结果/结论]通过调整,情报学学科体系力求与新环境相适应;经过优化,学科体系中的分支学科群更为合理,应包括:凸显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导作用的情报史论学科群,服务于国家发展与安全和主动接纳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的情报应用学科群,与大数据思维和先进技术对接的情报学研究方法学科群及情报学其他学科群。
  • 论文
    周毅
    2021, 44(12): 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公共图书馆、公共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机构的信息服务正面临着外部竞争者的挑战,信息服务的专业性内涵需要创新,信息服务治理体系也需要重新构建。文章在界定信息服务的专业性与社会性等概念基础上,对信息服务专业性与社会性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及其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信息服务专业性与社会性互构的命题及其意义。从主体维度、运行维度和目标维度讨论了“互构”的含义,从公共信息机构信息服务专业性内涵的重建、信息服务模式的整合创新、对社会重大公共事件的应急响应与服务等方面研究了互构的意义,认为信息服务专业性与社会性的互构是实现信息服务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最后对推动信息服务专业性与社会性互构实现的主要途径进行了初步讨论。
  • 论文
    陈玲敏1,2,俞立平2,张连桥3
    2021, 44(12): 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引文国际化是科研国际化的重要体现,在科研国际化日益深化背景下研究引文国际化对学术期刊质量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缺乏。[方法/过程]分析了引文国际化对学术期刊质量的影响机制,基于CNKI引文数据库中CSSCI经济学期刊面板数据,综合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面板回归模型、面板门槛模型及贝叶斯向量自回归模型研究引文国际化与学术期刊质量的线性关系、非线性关系及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结果/结论]不同质量学术期刊的引文国际化水平具有显著差异;引文国际化对学术期刊质量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当引文国际化水平中等时其对期刊质量的弹性较低;学术期刊质量处于中低水平时引文国际化对其质量的影响较低;篇均中文引用处于低或高水平时引文国际化对期刊质量的影响较大;引文国际化与学术期刊质量互动关系不佳。为此提出了相关建议:学术期刊的发展要增强国际化意识;学术期刊的评价要适当兼顾引文国际化指标;学术期刊的发展应以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为抓手,理性对待引文国际化。
  • 论文
    刘小慧1,2,廖宇2,3,朱曼曼2,3
    2021, 44(12): 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我国目前科研发展水平现状及科研评价出现的窘境,分析颠覆性指数的相对优势,明确其在科研评价中的推广价值。主要采取对比分析的方法,分别以其他原创性评价方法、三种学术影响力评价方法、定性评价方法为对比对象,针对在实践中的特点,分析颠覆性指数在相应各方面的优势。研究发现,颠覆性指数的机理导向不仅与科研评价的目的相吻合,还可以弥补现有大部分评价方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文章分析了颠覆性指数用于科研评价的优势与潜力,为将颠覆性指数作为定量评价方法的优化方案提供支持。
  • 论文
    任萍萍
    2021, 44(12): 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国家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云数智”赋能时代背景下,数字孪生作为基于信息流模型驱动的全产业价值链协同的实时虚拟映射系统,是影响工业40实现的重要核心技术与效能提升工具。数字孪生与智慧图书馆的深度融合将赋能5G/6G时代未来图书馆的智能应用变革,全域全要素将在虚实共生空间实现多维度全息交互与智能协作,高效实现智慧服务的全域仿真管控与过程预测分析。[方法/过程]通过系统梳理数字孪生相关理论研究、发展历程与最新态势,提出孪生图书馆的定义与典型特性,设计构建面向全周期管理的数字孪生图书馆赋能闭环生态体系,并提出其应用情境与对策建议。[结果/结论]依托全域资源标识、精准状态感知、智能模型决策与精准过程执行,实现孪生图书馆“数据—模型”双驱动与多元智能运行服务模式的全新升级,开拓未来智慧图书馆转型发展新格局。
  • 论文
    孟婧,邱长波,左进尧
    2021, 44(12): 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中国国内机构为研究对象,研究1999—2018年间国内机构间专利合作的演化状况,为决策者制定专利技术发展战略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基于中国知网中全部机构间合作申请的专利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研究国内机构间专利合作网络的规模、密度、成分拓扑结构、社群及其中关键节点的演化规律。[结果/结论]1999—2018年,越来越多机构加入到专利合作中,尤其是企业的数量增长幅度最大。大量小型企业和科研院所拥有少数合作对象,逐渐形成了大量小规模小团体,合作对象逐渐稳定。少数拥有大量合作对象的机构,逐渐形成一个合作关系复杂的最大规模小团体,其拓扑结构是多个相互连接的星型结构簇。星型结构簇的中心机构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逐渐演化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连接各个星型结构簇的机构由中石油企业的子公司或是其附属研究院,逐渐演化为清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 论文
    邹凯,徐萍萍,郭一航,曹丹
    2021, 44(12):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大数据背景,构建高校信息管理类人才胜任力素质模型,旨在为培养符合当前社会需求的复合型、综合型信息管理类人才提供积极参考。[方法/过程]立足于大数据的5V(VolumeVelocityVarietyVeracityValue)特征,围绕素质冰山模型理论中的知识、技能、特质、态度和价值观四个维度构建高校信息管理类人才胜任力素质模型,并结合实证数据的综合分析试图从多元主体视角探索多元协同信息管理类人才胜任力培养的理论模型。[结果/结论]高校信息管理类人才胜任力素质模型是由一显一隐两素质四维度共同构成,其中显性素质是基础,隐性素质是核心,基础理论知识是根本,专业核心技能是刚需,综合业务素养是重点,职业道德精神是保障;而由内外部协同机制联合构建的多元主体、协同培养的理论模型则是有效提升信息管理类人才胜任力的长效机制。
  • 论文
    邓锦峰,吴建华,袁勤俭
    2021, 44(12): 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帮助学界全面掌握信息觅食理论的发展及应用现状,并为该理论的后续研究与应用提供建议。[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外基于信息觅食理论的相关研究文献的梳理,总结信息觅食理论的演化及当前研究的成果,并对存在的不足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讨论。[结果/结论]信息觅食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因素、信息系统的设计和优化、信息搜寻效率评估3个方面;现有研究存在“缺乏在真实环境中的有效性检验”“缺乏纵向研究”“信息搜寻效率评估问题的研究对象较为单一”等问题;未来的研究可结合客观数据探究用户的信息搜寻行为,关注不同领域的效率评估问题,拓展信息觅食理论在新的场景和领域中的应用。
  • 论文
    余昊哲
    2021, 44(12): 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解析社交媒体存档与被遗忘权冲突的内在机理并在此基础上调和两者间的多元冲突,对于促进社交媒体存档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通过对社交媒体存档的实践逻辑和被遗忘权的权能配置进行考察,分析社交媒体存档与被遗忘权冲突的主要原因、具体表征及潜在影响,进而提出平衡社交媒体存档与被遗忘权冲突的可能路径。[结果/结论]存档主体实际面对被遗忘权的挑战时,应着眼于被遗忘权保护的相对性,依照比例原则实现个案中的利益平衡,同时应当预先“通过设计保护个人信息”,尽可能在源头上抑制冲突的产生。
  • 论文
    卜学民
    2021, 44(12): 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据本地化模式优势与缺陷并存,需要进行反思、优化和重构。[方法/过程]通过文献分析、比较分析方法阐明数据本地化模式对数据跨境传输的限制程度以及规制逻辑,分析数据本地化模式在数据安全、数据价值、全球经贸发展等方面的优缺点。[结果/结论]各国应该重构数据本地化的理念和制度,从平衡数据安全与数据开放、弥补国家间在经济和法律制度以及技术领域的数据鸿沟、区分数据保护和数据保护主义的理念出发,合理确定数据本地化的适用范围、保持数据主权相对性、合理分配数据权利并开展国际数据立法和执法合作。
  • 论文
    张宇1,2,沈杨1,王杰2
    2021, 44(12): 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网络舆论是网络时代公众表达利益诉求与政策意见的产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政策主体有效地谋求民意的最大公约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网络舆论都能形成正向的治理推力,需要把握网络舆论议程设定的基本逻辑,方能对其进行正向引导,发挥其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功能。[方法/过程]文章通过主体行动网络理论,提取“主体—策略—资源”三维度共7个要素的分析框架;进而运用该分析框架,采用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40例公共事件进行分析,探究网络舆论议程触发模式及其影响因素。[结论/结果]研究表明,网络舆论议程设定是多条件变量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触发网络舆论议程设定主要有“政府倡导”“公共压力”“媒体推动”“专家引导”等模式。在具备“上一层级”支持的必要条件时,公共压力、大众媒体推动以及专家学者的引导有助于加快政府的关注速度,推动政策议程设定。因此,需要在网络舆论场中充分发挥政府、大众媒体与专家学者的作用,推动公共问题向公共政策问题的转化,进而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
  • 论文
    储节旺,熊雅秋
    2021, 44(12): 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基于创新生态系统视角,研究面向企业的知识审计活动,为企业把握好知识流动过程,使企业与创新环境互利共生提供思路。[方法/过程]以知识流动路径为切入点,将知识审计引入知识流动的环节中,探究知识流动环节、知识审计实施流程和知识审计策略。[结果/结论]企业经历外部知识输入和内部知识循环以及对外知识输出3个知识流动阶段。文章提出企业知识审计活动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呈现出双向性、循环性、创新性的新特征,并对知识审计实施流程展开分析,提出应当通过知识识别来定位、获取外部知识,通过知识流分析促进知识融合,通过知识评估来合理进行知识输出的知识审计策略。
  • 论文
    朱晓峰1,蒋旭牧1,吴汀2,张卫3
    2021, 44(12): 1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领域受到了情报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等众多学科的关注,从知识异质性视角分析政府数据开放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有助于促进该领域的学科知识创新。[方法/过程]文章首先构建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知识异质性模型;接着,借助文献逻辑增长模型等分别测度了本领域的知识规模、知识主题以及核心知识在不同学科间的异质性;最后,总结分析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特质。[结果/结论]研究表明: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领域的学科知识规模态势良好,国内外知识规模差异巨大;国内该领域的学科知识主题交融度高,而国外学科知识主题的异质性大;国内外该领域的核心知识已具备学科交叉、融合特性,且国内更为明显;国内该领域“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和“新闻传播学”的交融度最高,国外则为“图书情报学”与“计算机科学”。
  • 论文
    古婷骅1,陈忆金2,曹树金3
    2021, 44(12): 1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信息行为领域中发表与用户情感相关研究大多都集中于情感发生的原因或者情感的影响因素,仍然缺乏特定的框架作为信息行为研究中情感的理论基础。通过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梳理,分析不同文献中关注的与情感相关的现象和概念,明确与用户情感相关的概念及情感体验的演化路径。[方法/过程]通过梳理和分析含有情感体验相关概念的代表性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和核心概念解构。从信息行为的情感维度出发,综合分析不同研究中对情感的核心概念、关系及其演化的多元认识。[结果/结论]提出基于信息对象及信息行为的情感体验演化路径,对明确信息行为研究中情感核心概念的使用及其之间的关系有重要意义。
  • 论文
    张雪1,2,张志强1,2
    2021, 44(12): 1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量化分析研究美国科学基金会(NSF)资助项目的学科交叉度演化规律及影响因素,从研究项目维度观察学科交叉发展规律和特点,为我国从项目资助角度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以NSF 2009—2018年资助的十大科学部共103819个项目为研究对象,从整体资助特征、学科交叉度分布情况、学科交叉度影响因素三个角度出发,首先分析各科学部资助项目数量与资助金额变化趋势及TOP10项目承担机构;其次对各科学部学科交叉度及其演化趋势进行分析,并使用交叉融合网络图可视化科学部间知识流动网络;最后采用KruskalWallis非参数检验分析不同年份、机构性质及科学部间学科交叉度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结果/结论]从项目整体资助特征来看,NSF资助数理科学学部项目最多,其次为工程。社会、行为和经济科学部项目最少,且各科学部资助金额整体呈下降趋势,项目承担机构以美国大学为主;从项目学科交叉度来看,各科学部资助项目仍以单学科为主,且学科交叉度并没有形成稳定的增长或减弱趋势;从各科学部知识流动网络来看,生物科学部在多个科学部中流动强度最大;从学科交叉度影响因素来看,时间、机构性质、不同科学部均对项目学科交叉度产生影响。提出了加强学科交叉研究资助组织形式、加大对多元化机构项目资助、结合学科特点统筹规划和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等建议。
  • 论文
    张莉曼1,张向先2,吴雅威3,卢恒2
    2021, 44(12): 1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提出了一种基于语义主题图谱发现学术APP用户信息需求内容的思路方法,充分发挥语义主题图谱的深层关联优势,为运营者精准感知用户信息需求提供指导。[方法/过程]首先从提问数据中筛选出需求文本,然后通过TFIDF、LDA主题模型以及词性限制的方式抽取需求主题词,最后基于Glove模型从全局语义角度挖掘主题词的关联词并生成语义主题图谱,利用语义主题图谱的语义共现、语义扩展、语义集成作用辅助运营者发现用户信息需求。以小木虫APP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法能构建出深层次、强关联的语义主题图谱,运营者应用语义主题图谱可以发现用户核心需求焦点、具体需求内容和需求主题类别,对提升需求分析及决策效率有重要意义。
  • 论文
    李晶,潘佳欣
    2021, 44(12): 1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强迫使用情境是指强迫用户使用某种信息系统的认知、情感、心理或内、外部社会环境等,文章的研究结论为丰富和拓展信息系统领域关于强迫使用情境与用户行为的研究提供理论参考。[方法/过程]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事件期间用户对腾讯会议软件的强迫使用情境为案例,采集用户使用软件后留下的在线评论数据作为样本,运用主题模型分析与情感倾向分析方法获得评论的主题分布与情感倾向得分,分析评论主题与评级之间的相关关系,利用偏离指数定量刻画用户情感倾向与评级之间的偏离程度,并进行时序特征的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强迫使用情境下用户行为与感知系统功能显著相关,用户存在矛盾性评论的应对性行为,用户行为变化与所处强迫使用情境的变化具有一致性。
  • 论文
    郑荣1,2,王晓宇1,张艺源1
    2021, 44(12): 1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企业竞争情报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新需求,基于ACP理论探索性构建企业竞争情报智能系统,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情报服务。[方法/过程]首先通过文献回顾梳理国内外有关企业竞争情报系统构建等相关主题的研究进展;然后通过实证调研分析大数据与智能信息技术背景下企业竞争情报的现状与需求;最后基于ACP理论构建企业竞争情报智能系统,分别从核心技术、系统模型及运行机制、优势及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阐述。[结果/结论]构建并实现包括人工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实际企业竞争情报系统、计算实验与平行执行3个核心模块的企业竞争情报智能系统,有利于提高系统的数据挖掘能力、实时动态反馈能力和未来场景的预判能力,为企业决策提供智能支持。
  • 论文
    徐健1,2,刘政1,桂思思1,何琳1
    2021, 44(12): 1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领域学术观点库构建的目的在于实现领域内各学者、学派学术观点的集成,形成对领域知识更全面的认知。[方法/过程]从柏拉图知识观视角明确学术观点与相关概念区别,分析其与一般观点的特性。通过分析学术观点在学术活动中的作用明确领域学术观点库的功能。设计领域学术观点库系统的模块结构,探讨各个环节构建过程。[结果/结论]领域学术观点库构建可以分为文本获取、结构化表示、关联关系组织和应用服务四个模块。数据搜集需遵循全面性、相关性和及时性原则,结构化表示包括原子型拆解和元素抽取,学术观点间关系组织通过比较实现,领域学术观点库的应用主要包括查询和评估。
  • 论文
    祝琳琳1,李贺1,汤中彬2
    2021, 44(12): 1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产品在线评论中既包含用户对产品的整体体验评估,又包含对产品的特定属性评估,通常超负荷、碎片化且价值密度低。文章旨在提出一种在线评论的主题图谱构建方法,试图将在线评论进行更有效的信息组织。[方法/过程]文章首先设计模式层三元组,然后提出数据层实例化的方法,该方法主要是结合线索利用理论明确主题结构,基于依存句法分析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抽取主题词、计算主题情感强度并发现主题的共现关系,而后利用统计分析方法计算主题共现的权重。将该方法应用于实际的在线评论中进行主题图谱的构建实验,最后将生成的主题图谱存储于图数据库中。[结果/结论]构建的主题图谱清晰展现主题之间的层次关系和共现关系以及主题的情感强度,具有可行性与有效性,可以为主题图谱在在线评论信息组织方面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有助于消费者、企业和平台利用在线评论信息资源从微观的主题描述关系和宏观的情感表达上全面掌握产品及其相关情况,提升在线评论信息的商业价值。
  • 论文
    罗鹏程1,2,王一博2,王世奇1,王继民1
    2021, 44(12): 1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微博是网络舆情传播的重要平台之一,为了对海量微博中的突发舆情事件进行监控预警,并获取开源情报。[方法/过程]文章以短语作为兴趣词项,提出了基于突发短语挖掘的微博舆情事件检测方法。首先,利用自动短语挖掘方法AutoPhrase从微博文本中识别出具有潜在舆情价值的优质短语;然后,基于短语相关统计信息,识别出主题性、流行性、突发性均较大的高舆情价值的突发短语集合;最后,构建突发短语共现网络,利用模块度优化算法对短语聚类,从而得到不同的舆情事件。[结果/结论]基于推特数据的实验结果表明,与基于单词和命名实体的方法相比,该方法可以获得更好的事件检测效果。[局限]仅针对特定主题的英文推特数据进行了实验验证。
  • 论文
    李亚梅,秦春秀,马续补
    2021, 44(12): 1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数字图书馆科技文献现有推荐方法中存在的语义缺失、情境缺失及潜在偏好挖掘不足等问题,提出基于科研人员情境化主题偏好的科技文献协同推荐方法。[方法/过程]首先基于情境感知技术识别科研人员情境信息,其次引入文本语义技术LDA主题模型挖掘科研人员的初始情境化主题偏好,继而根据科研人员情境的相似度与协同过滤思想扩展科研人员的情境化主题偏好,最后基于融合后的科研情境化偏好构建满足科研人员情境化需求的科技文献推荐列表。[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文章提出的基于科研人员情境化主题偏好的用户模型,能够较好地预测科研人员偏好,推荐效果更佳。
  • 论文
    谢珍1,2,3,马建霞1,2,胡文静1,2
    2021, 44(12): 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来中央及各部委积极推行学术评价改革,明确倡导代表作评价。但代表作评价方法研究相对滞后,方法体系不成熟,阻碍了代表作评价制度的实施。文章对代表作评价方法进行梳理,为建立科学客观的代表作评价方法体系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分析作者自评、同行评议和第三方机构定量评价的特点和作用;重点梳理外部特征指标、引文分析、替代计量、机器学习等基于定量数据和客观证据的评价方法。[结果/结论]同行评议是代表作评价的核心,基于定量数据和客观证据的评价方法能辅助同行评议,提高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未来研究中,应加强定量评价、“代表性”评价和分类评价方法研究。
  • 论文
    陈海彬,王诺亚
    2021, 44(12): 1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2016年后日本开启大刀阔斧的跨境数据流动治理,通过积极倡导跨境数据流动与安全理念,政策的不断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研究日本跨境数据流动治理的主要理念与举措,有利于提升当前我国治理跨境数据流动理念认知,借鉴相关治理经验。[方法/过程]梳理日本跨境数据治理过程,聚焦其治理政策衍化,分析日本跨境数据流动治理基本框架与治理成效。[结果/结论]通过多年的治理,日本已经取得一定的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制定主导权并持续完善,中日在跨境数据流动治理上具有理念相通性,可以从日本治理中借鉴经验完善我国数据治理。
  • 论文
    陈峰
    2021, 44(12): 2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张薇研究员主编的《国家安全情报研究》一书进行解读评论,向情报学界推荐该书,供开展学术研究与服务工作使用参考。[方法/过程]从与国内外现有成果对比具有的内容与特点、在厘清对情报的认知、对情报研究与服务工作的促进作用等方面对该书进行了分析评论。[结果/结论]从该书的内容特色与看点、对中国未来的情报工作和情报学研究的独特价值、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