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8年, 第4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4-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储节旺,曹振祥
    2018, 41(4):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大背景下企业建立专利情报战略进行研究,引导我国企业专利情报战略良性发展。[方法/过程]首先简要概述了专利情报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的关系,然后研究了企业专利情报战略体系及其关键方面的建设。[结果/结论]企业的专利情报战略体系由管理层、情报层以及职能层三部分组成。关键方面建设集中于企业专利情报平台建设、专利情报人才培养和企业的专利情报外部源建设三方面。
  • 论文
    戴怡清1,张斌2,3
    2018, 41(4): 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揭示不同链路预测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为今后链路预测指标的选择和应用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文章从CSSCI数据库中选取图书馆情报文献学14本期刊,构建作者合作网络,按节点度值抽取核心作者网络,开展链路预测实验。通过计算不同链路预测指标预测结果及它们之间的重合度,利用统计分析中的PR和ROC曲线、聚类分析和多维尺度分析等,来观察这些预测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对该合作网络而言,PA指标和其他指标之间差异性非常大,而基于邻居节点的预测指标和基于拓扑结构的预测指标在各自内部之间具有相当程度的一致性。[局限]上述结论还需要在更多的实际网络中进行验证。
  • 论文
    王晋1,2,李辉3,尹明理4,唐磊5,黄宇5,黄裕荣3,吴晨生3
    2018, 41(4): 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技情报工作有着不同的目标定位、工作核心与时代工作重点,是不同社会集团之间利益冲突的产物,而这些认识差异的根源在于对情报定义认知的不同。从“情报是人脑做出的有价值的判断”这一定义出发,文章对新形势下科技情报工作的目标定位、核心与时代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科技情报工作的目标定位、核心应紧密围绕情报判读来进行;而科技情报工作的时代重点则由不同时代背景下情报的属性特点及其发展变化来决定。只有充分认识并把握新形势下情报属性特征的变化及由其决定的科技情报工作的目标定位、核心及时代工作重点,才能更好地开展新时期的科技情报工作。
  • 论文
    王杰,周毅
    2018, 41(4): 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科研数据垄断问题,学界提出相关对策,即转变学术交流模式、优化馆藏资源建设方案、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善用谈判策略、获取多方支持。在对上述对策进行述评的基础上,提出科研数据知识产权流转的命题。知识产权流转是对科研数据垄断问题的理论回应,研究科研数据再利用中知识产权流转问题可以弥补上述对策难以权衡主体之间利益的缺点,具体应从科研数据再利用中知识产权流转规则、产权归属、流转内容和价值评估四方面展开研究。
  • 论文
    刘文云1,岳丽欣2,马伍翠1,苏庆收1
    2018, 41(4): 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进程,基于对国内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的研究,文章将讨论保障机制在政府数据质量控制中的应用研究。[方法/过程] 文章首先对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的研究进行简单回顾,其次根据政府数据数据质量控制的应用场景和具体要求进行分析讨论,最后从质量控制的数据权限、数据安全和用户需求3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结果/结论]基于控制论的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在政府数据质量控制方面能够发挥应有作用。
  • 论文
    詹丽华
    2018, 41(4): 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进一步了解UGC用户行为成因,通过管理用户行为来提高UGC网站质量。[方法/过程]在总结国内外UGC用户行为成因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新界定UGC用户行为类型,并从用户数据素养与用户行为情景的双重视角入手,分析用户数据素养与UGC用户行为的关联,以及用户行为情景与UGC用户行为的关联。[结果/结论]用户数据素养与用户行为情景共同影响着用户所关注的UGC领域、用户行为发生的可能性、行为发生的类型、行为发生的频率及持续时长,以及行为发生的质量。
  • 论文
    李长云,张悦
    2018, 41(4): 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是“国家科学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基于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定位,识别其发展要素,构建了平台发展的概念模型,揭示了平台发展的机理。分析“激发动力—耦合动力—积累动力”的形成过程,确定了平台发展的源动力、助动力、旋动力3种动力机制,提出加强制度建设、科技资源集成、共享需求集成以及完善共享体系4个促进平台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服务模式创新提供参考和借鉴。
  • 论文
    程刚,吴娣妹
    2018, 41(4): 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服务。[方法/过程]文章探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的关系,归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创新的知识需求。[结果/结论]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创新的知识服务模式,并提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创新知识服务模式实现的对策。
  • 论文
    申静1,张璐1,王照寒2
    2018, 41(4): 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服务方式是影响管理咨询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把握管理咨询服务方式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探究其关键影响因素,对于丰富管理咨询研究,指导管理咨询公司选择有效的服务方式,促进我国管理咨询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方法/过程]运用文献调研、网站调查、专家调查、内容分析和统计分析等方法,通过提出假设、构建模型及验证修正等过程,分析管理咨询服务方式的类型、发展趋势及关键影响因素。[结果/结论]服务方式的两极化是管理咨询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国内外的两极化倾向有所不同;服务方式的选择与管理咨询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公司规模有关;服务对象和服务环境是影响我国管理咨询服务方式两极化倾向的关键因素;建议我国管理咨询的服务方式向两极化方向发展,管理咨询公司应该重点选择一种基于事实的或基于行动的服务方式,以形成特有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 论文
    刘冰1,鲁庆碧2
    2018, 41(4): 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复杂任务情境下科研用户网络信息搜寻过程中学术信息的评判标准和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其目的是为了有效揭示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搜索行为的特征与规律。[方法/过程]利用问卷调查研究方法,通过调查数据的主成分因子分析和方差分析展开研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面向复杂任务情境,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搜索过程受诸多内在动机和外在因素综合影响;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搜寻行为及其在此过程中的信息选择与评价更趋于理性;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搜索行为是一个复杂过程,用户特征作为调节变量,是影响用户网络学术信息行为有限理性的本质所在。[局限]影响因素的影响机理、对用户选择与判断行为需做更进一步研究。
  • 论文
    刘涵蕊,刘畅
    2018, 41(4): 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搜索即学习”是近年来交互式信息检索的研究热点,用户在学习型搜索任务下的交互特征是优化学习型搜索系统的基础,认知风格与话题熟悉度作为用户重要的个人知识特征,值得深入研究。[方法/过程]文章采用用户实验法,将用户完成学习型任务的交互行为划分为搜索、阅读和记录三类,探索认知风格与话题熟悉度如何分别及共同影响这些交互行为。数据分析阶段采用双因素方差分析方法。[结果/结论]研究发现,认知风格主要影响用户在学习型搜索任务下的搜索行为,话题熟悉程度影响阅读行为和记录行为;此外,两者对用户的搜索结果利用率和平均记录时间等交互行为产生交互影响,而不同用户在各类交互行为的时间分配上具有一致性。
  • 论文
    徐路路,王效岳,白如江
    2018, 41(4): 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快速准确地前瞻识别蕴含在多数据源文本中的新兴主题,为科技创新决策提供情报支撑服务。[方法/过程]提出一种基于PLDA模型和多数据源融合相关性分析的新兴主题探测方法,从要素、趋势、主题及情景4方面分析多数据源相关性特征,构建基于多源分析文本的新兴主题探测公式。[结果/结论]通过文献调查法并咨询石墨烯领域相关专家,表明该方法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前瞻识别出多数据源文本中的新兴主题,弥补了单一分析数据源进行主题探测的不足,丰富多数据源融合理论体系的实践应用。
  • 论文
    胡慕海1,陈艳霞2,张星1,陈勇跃1
    2018, 41(4): 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研合作中,团队成员存在着观点冲突,成员数据素养能力上也存在差异。对于嵌入研究过程或环境的科研数据服务,需要理解并应用这些因素对团队偏好的影响性,构建出有效的群偏好预测方法,有利于推送符合科研团队总体需求的数据管理相关资源,辅助团队完成数据管理的各种工作。[方法/过程]定量测度团队成员在冲突情境下对他人观点的认同度和数据素养能力,整合到传统的个体偏好聚合策略和协同过滤模式中,构建群体偏好预测方法。[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相比基准方法,文章所提方法更能准确预测科研团队对数据管理相关资源的总体偏好。[局限]测评模型及量表存在的信度、效度等方面的缺陷,潜在会影响观点认同度和数据素养能力的度量精准性;实验数据不够丰富,实验环境尚未排除的干扰因素,也可能影响实验效果。
  • 论文
    许子媛
    2018, 41(4): 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双一流”建设战略规划与实施办法的提出,各高校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龙头,尤其是拥有ESI学科成为当前高校关注热点,但是目前关于ESI学科的研究多是围绕在学科建设、评价与预测等方面,而对进入ESI学科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却很少。基于此,结合ESI学科评价体系的特点,文章从优势学科进入ESI动态监测的必要性出发,构建由确定监测对象、监测方法运用、监测预警设计组成的动态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对ESI学科管理与评价的预警功能,并提出了构建策略与建议,为高校优势学科评价与潜力学科识别提供研究参考。
  • 论文
    朱晓峰1,程琳1,蒋海玲2
    2018, 41(4): 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微政务信息公开存在诸多的影响因素和动力源泉,从公平偏好角度进行分析,不仅顺应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也有助于推动微政务信息公开顺利开展。[方法/过程]通过量化上下级政府微政务信息公开收益,文章构建了微政务信息公开的动力模型,并基于对称信息和非对称信息条件,讨论了公平偏好程度、参考依赖因子、固定成本、风险规避度、代理成本等动力因素与微政务信息公开之间复杂的作用关系。进而,以《人民日报》2016年排名前10的政务微博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研究表明:信息对称条件下,构建动力模型取决于参考依赖因子、固定成本和下级政府的公平偏好系数;非对称信息条件下,构建动力模型取决于下级政府风险规避度和代理成本。
  • 论文
    刘春艳,马海群
    2018, 41(4): 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明晰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知识转移影响机理,探究知识转移影响因素,提出对策建议以期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知识转移效能,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国家整体自主创新能力。[方法/过程]借鉴复杂性科学和IPO模型的基本思想,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知识转移影响机理的假设模型,采用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建模方法对假设模型进行验证;基于实证研究结果,从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产学研参与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各个层面系统提出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知识转移效能的建议。[结果/结论]转移意愿、输出能力、渠道丰富性、信任水平、制度协同对沟通质量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知识模糊性对沟通质量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学习能力、先验知识、渠道丰富性、信任水平、制度协同、政府政策对创新支持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沟通质量、创新支持对知识分享程度、知识吸收能力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局限]个别变量选取存在不足,样本覆盖面有限,缺少案例分析。
  • 论文
    张玉亮1,贾传玲2
    2018, 41(4): 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提出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启动依据,划分应对启动等级,确定应对启动时间节点,对于提高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导控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良性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文章通过文献研究、案例分析、模型构建等方法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启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结果/结论]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启动的依据是突发事件网路舆情的演化规模、情感烈度和次生危害程度。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启动等级可划分为Ⅰ级危机启动、Ⅱ级紧急启动、Ⅲ级快速启动、Ⅳ级初级启动。根据突发事件网络舆情造成的损失与应对成本的相关性,构建了3种情景模型,并分析了3种情景下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启动的时间选择。
  • 论文
    单晓红,张晓月,刘晓燕
    2018, 41(4): 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用户画像描述产品用户群体行为特征,为商家提供多方位的用户信息,使商家了解、认知用户,改进产品或服务,为精准营销带来可能。[方法/过程]以在线评论数据为基础,从用户信息属性、酒店信息属性和用户评价信息属性三个维度构建用户画像模型的概念模型,并采用Protégé工具建立本体来实现用户画像属性之间的关联,完成对酒店用户特征的完整刻画。[结果/结论]以携程网北京地区酒店的在线评论为例,从用户信息、酒店、评论3个维度进行可视化,构建用户画像,为酒店了解用户需求,开展精准营销提供决策依据。
  • 论文
    乐承毅1,孙璐2
    2018, 41(4): 1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企业知识社区逐渐成为企业用户知识分享、应用、创新的重要聚集地,但对社区中的知识却一直缺乏有效的筛选、排序方法,导致知识垃圾成山、知识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文章利用企业知识社区中大众用户的群众智慧,结合同行评议的优点,提出了大众网络协同的知识动态筛选方法。最后通过模拟实验进行算例分析,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地筛选和挖掘出知识社区中的高质量知识和群众专家,帮助识别不合理的知识评分行为并对其进行修正,最终有利于促进企业知识社区中的知识有序化和知识使用率。
  • 论文
    李欣颖1,2,徐恺英1,冯扬1,3
    2018, 41(4): 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O2O模式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二者结合起来开展研究有利于推进O2O模式移动商务的应用,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方法/过程]首先对计划行为理论和技术接受模型进行理论分析,然后分别利用这两个模型构建O2O模式移动商务消费者采纳行为模型,提出研究假设并开展实证研究,最后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得出研究结论。[结果/结论]可以从两个角度分别利用计划行为理论和技术接受模型分析问题。针对O2O模式移动商务,对于采纳态度来说,计划行为理论是更好的解释模型,对于采纳意向来说,技术接受模型是更好的解释模型。
  • 论文
    赵洁1,贾君枝2
    2018, 41(4): 1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现有映射方法的归纳总结及对比,分析不同映射方法对映射质量的影响,以期对未来不同受控词表之间实现高质量的互操作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采用归纳总结与对比分析的方法,对映射方法进行总结并分析其对受控词表映射质量的影响。[结果/结论]映射方法包括词表连接模型及概念映射方法,不同的词表连接模型具有不同的映射条件、映射程度、映射工作量及映射质量,概念映射方法的映射类型、映射方向、映射数量的选择也会影响映射质量。[局限]未将分析结果应用于映射实践。
  • 论文
    章成志1,2,赵华1,李蕾1,肖璐3
    2018, 41(4): 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Flickr中英文图片标签存在的质量差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社会化标签进行信息的组织与检索。[方法/过程]文章以“广义知网知识本体架构线上浏览系统”词库中动物和植物两个大类的中英文词语为基础,在Flickr网站上分别采集中文与英文的图片信息,开发了标签质量测评网站,邀请志愿者对图片网站Flickr的中英文标签进行标签质量打分和标签类型选择,对图片标签类型分布及质量得分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结论]调研结果显示中文标签质量略高于英文标签质量,但是中文标签质量分布比较分散,英文标签质量分布相对比较集中。
  • 论文
    刘杰,秦春秀,赵捧未,刘怀亮
    2018, 41(4): 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技文本资源是信息资源管理中的一种重要且普遍应用的知识资源,目前,在对科技文本资源进行组织的过程中,单一地采用粗粒度化的组织方法,缺乏丰富的语义信息,这不能满足用户精准化的知识需求。[方法/过程]以知识元理论为基础,通过对知识元进行抽取、标引、链接、集成,构建四层次六梯度的知识元映射,以期实现科技文本资源内容的有效关联与重组,并对其进行示例与讨论。[局限]科技文本资源组织效果的关键在于知识元抽取的质量。
  • 论文
    刘爱琴,王友林,尚珊
    2018, 41(4): 1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高,知识性数据库不断向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信息检索功能不断发展和完善,在满足用户信息需求的便捷性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信息资源的极大丰富,使得信息查全率得到很大提高,但随之带来用户检索、筛选时间的增加,以及查准率的降低。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本研究融合网络爬虫技术和学术资源网站结构化数据的特征,将网站网页数据进行爬取、加工、整合,用结构化、可视化的图像数据辅助检索,实现了在缩小用户的筛查范围,提升用户检索的准确度的同时,以关联推荐方式提升用户在学术资源网站中信息检索的效率。
  • 论文
    李晨晖1,张兴旺2,秦晓珠2
    2018, 41(4): 1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移动视觉搜索与文化遗产数字化是近年来数字图书馆、数字人文领域的两个研究热点,二者的融合研究有助于拓展相关领域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方法/过程]首先分析了视觉搜索理论在数字图书馆、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的研究现状,再对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大数据特征及其移动视觉搜索共性特征进行分析,接着对其基本原理、业务运转流程、体系架构设计、功能逻辑与服务模块等进行研究,最后以佛教文化遗产为例对其应用进行了描述。[结果/结论]文化遗产数字图书馆建设充分体现了大数据的4V特征,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文化遗产的长久保存、文化思想的合理传播与文化遗产的合理开发利用。[局限]文化遗产所涉及内容太过庞大,需根据其具体分类与特性,分别加以研究与分析。
  • 论文
    顾欢1,盛丽娜2,3
    2018, 41(4): 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比分析不同引证时间窗口年度h指数与累积h指数对期刊评价效力的异同,为进一步完善h指数用于学术评价体系提供新思路。[方法/过程]以SSCI收录的信息科学和图书馆学期刊为例,计算各刊2015年不同引证时间窗口(2年、3年、4年、5年、6年、7年、8年、9年、10年)的年度h指数和累积h指数,查看各h指数间的相关性,同时将各h指数与常用期刊评价指标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等做相关性分析,以对比各h指数对期刊的评价效力。[结果/结论]不同引证时间窗口年度h指数与累积h指数间均呈显著正相关(均为P=0000),与各评价指标间亦均呈显著正相关(均为P<001)。相对来说,不同引证时间窗口的累积h指数、年度h指数与影响因子的相关度最小,其次为与论文影响分值的相关度,与5年影响因子和特征因子的相关度最大。年度h指数、累积h指数与5年影响因子的相关系数的高峰分别在6年和5年。对信息科学与图书馆学期刊来讲,仅以数值大小来说,累积h指数较年度h指数更灵敏,更适宜用于期刊评价;从期刊排序来讲,二者具有相同的评价效力;年度h指数、累积h指数的最适引证时间窗口分别为6年和5年。
  • 论文
    周文泓,夏俊英
    2018, 41(4): 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加拿大政府开放数据的研究旨在为推进我国的政府开放数据提供借鉴,从而深化开放数据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法/过程]以文本分析与案例研究的方法对加拿大政府数据的政策、报告以及网站内容进行解析,总结其开展开放数据实践的主要特点,分析其优势与不足,并为我国的政府开放数据提出启示。[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加拿大的政府开放数据主要从规划、数据门户建设、指南以及数据开发4个方面展开,借鉴加拿大的实践,提出我国应当基于政府建设与社会发展框架布局开放数据、提供保障性指导、构建多维度协作机制、建设国家开放数据门户。
  • 论文
    唐琼,陈思任
    2018, 41(4): 1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美国联邦政府信息质量保障政策的内容,提出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形成了以《信息质量法》和联邦管理与预算局《确保和最大限度提升联邦政府机构公开信息质量的客观性、效用及完整性的实施指南》为核心,各机构信息质量保障指导办法为支撑,联邦管理与预算局相关政策为补充的、较为完备的政府公开信息质量保障政策体系。在此基础上,讨论我国政府信息质量保障政策设计与优化的路径,包括:明确信息公开质量的标准、制定信息处理各环节的质量保障规范、建立错误信息的更正程序、确立质量保障政策的执行监督机制等。
  • 论文
    2018, 41(4): 1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