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0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4-3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杨建林
    2020, 43(4):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避免国内图书情报学界在大数据浪潮下走创新不守正的老路。[方法/过程]对情报学界开设大数据专业面临的挑战与冲击、情报学的学科根基、如何变革情报学研究与教育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果/结论]如果不对现有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进行调整,不对师资队伍的知识储备进行充实,情报学界培养出来的大数据人才将缺乏市场竞争力。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研究既要追求学科知识的严谨性,坚守研究内容与教学内容的相关性,也要理性地将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方法与技术融入情报学的学科知识体系。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教育应该保持学科边界的稳定性,保持内容结构的合理性。
  • 论文
    柴水萍,范乔乔,沈健
    2020, 43(4): 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下,装备科技信息研究工作仍面临着地位作用不高、海量信息冲击大、资源共享机制不畅、研究质量不高、服务效果不佳等一系列困局。文章通过两个作战教训和几个典型智库信息研究先进做法,重申了装备科技信息研究的重要性,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动装备科技信息工作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 论文
    陈银娣,王三梅
    2020, 43(4): 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数据时代,传统的装备科技信息研究无论在需求对接、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成果表达、推送方式等各个环节都面临巨大的挑战。文章主要分析了大数据时代装备科技信息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构建大数据时代装备科技信息研究系统总体框架,探讨装备科技信息研究系统的实践应用,提出要以重塑大数据时代装备科技信息研究流程为重点,以装备科技信息研究体系的建设和应用为基础,大力推进装备科技信息研究系统建设。
  • 论文
    孙明霞,刘红霞,索德军,李彩玲,梁春华
    2020, 43(4): 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实现情报研究工作的流程规范化、资源全源化、经验显性化、研究专业化,在借鉴学术研究成果和总结具体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构建了航空发动机情报研究工作平台。该平台以情报研究工作流程为核心,以航空发动机全源信息资源系统、情报研究与航空发动机知识资源系统为基础,以使能系统为辅助,以控制系统为管控。该平台将有助于情报研究工作的系统开展和情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
  • 论文
    谢晓专1,高金虎2
    2020, 43(4): 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学科学术史梳理是一门学科理论研究中承前启后、有效整合理论资源的重要途径,对于揭示学科发展之来龙去脉、进展趋势,掌握学科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公开出版的情报著述进行历时性梳理和分析,全面考察1949—1999年期间我国国家安全情报学术成果,归纳其发展脉络与演变特征。[结果/结论]1949—1999年间,我国国家安全情报学术史可分为“基于政治意识形态的批判研究、历史范式主导的描述性研究、国家安全情报学术研究转型”三个发展阶段,研究路径呈现“域外引进→域外研究→消化吸收”的发展脉络,研究内容表征为“零散史料→汇编史实→系统史论/理论”的演变轨迹。历史范式主导的情报史实描述是这一时期我国国家安全情报学术研究的主要特征,其理论成就集中于情报史梳理与情报理论体系建构,学科发展尚处于萌芽起步阶段,学理化进程缓慢。
  • 论文
    杨思洛,王雨,祁凡
    2020, 43(4): 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Altmetrics是社交媒体环境下“五计学”的新发展,对Altmetrics的发展趋势进行系统把握,为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从系统视角构建发展趋势分析框架,运用文献调研和实践考察的方法,从理论、方法、应用三个层面,结合历史现状、前沿趋势、社会环境和内部问题四个维度分析Altmetrics的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Altmetrics朝着融合、开放、深化方向发展,具体表现为十大发展趋势:概念定义的统一、动机机理的明晰、理论框架的形成、学科体系的构建、数据来源的规范、指标体系的改进、方法体系的形成、工具体系的完善、标准规范的确立和应用研究的深化。
  • 论文
    梁镇涛,毛进,操玉杰,李纲
    2020, 43(4): 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生产、扩散和消费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中,知识扩散是充分发挥知识价值的重要过程,从微观层面理解知识扩散的规律对促进知识利用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医学信息学领域的科学文献为例,文章基于知识模因的微观层面,采用知识模因识别方法从文献中提取出知识模因来表征知识单元,并基于文献引证网络构建各知识模因的扩散级联网络,计算分析扩散级联网络的基础特征及其特征分布情况,以考察不同知识模因在学科领域内的扩散模式。[结果/结论]医学信息学领域内发现了四种典型的知识模因扩散模式:单起源型、多起源—独立型、多起源—迭代型、多起源—融合型。此外,通过对级联网络的各项属性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发现,网络呈现无标度性,医学信息学领域极少数的知识模因获得了大量的传播资源,领域内的研究集中于被少数知识模因所代表的研究方向上,而领域内各研究方向的生命周期长度则相对差异较小。
  • 论文
    姚伟1,2,吴淑娴1,柯平2,孙斌1,张静1
    2020, 43(4): 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网络社区中知识动员参与成员关系结构,探索知识动员模式。[方法/过程]以知乎社区为研究对象,采用TSC(TimeSpaceContent)理论进行多维度混合方法研究。TSC理论是指从时间、空间和内容维度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在时间维度上采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在空间维度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内容维度采用扎根理论编码技术,借助Ucinet、NetDraw和Nviv11等工具,对知乎社区中关于知识动员的热门答帖评论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结果表明:在网络社区中知识动员活动的成果主要有三类;网络社区中知识动员行为模式包含6个环节;网络社区中知识动员存在“三—四—四”认知模式,可以理解为“认知主体—认知过程—认知客体”模式。
  • 论文
    张婧1,2,李辉1,2,刘彦君1,2,刘如3,吴晨生1,2
    2020, 43(4):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讨新技术革命对我国科技情报工作效能的影响,为我国科技情报工作与时代同行共进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从新技术革命对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整体影响出发,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超级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下我国科技情报工作思维、机制、模式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变革。[结果/结论]大数据改变情报工作思维、人工智能增强情报判断能力、移动互联网创新情报工作模式、传输和计算速度飞跃增进情报与决策联动关系;新技术革命既是一个提升我国科技情报工作“参谋”“智囊”形象和地位的良好机遇,又是一次对情报战略预见、决策引领能力的严峻挑战,更是一场情报生产革新之战。
  • 论文
    王秉1,2,吴超1,2
    2020, 43(4): 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步入现代社会,随着城市安全风险日趋增大且复杂化,城市安全的重要性日趋突出。同时,城市安全管理必须以情报为基础和支持。因此,探讨情报主导的城市安全管理,理论和现实意义重大。[方法/过程]立足于理论层面,面向城市安全管理全过程,在城市安全内涵及现代城市安全的复杂性分析基础上,首先,分析城市安全管理的情报内涵。其次,分析城市安全管理中的情报工作。最后,构建情报主导的城市安全管理模型。[结果/结论]城市安全管理的实质是基于安全情报开展相关城市安全管理行为与活动,城市安全管理中的情报工作方法论是综合集成方法,情报主导的城市安全管理是“情报综合集成”与“情报应用”的有机结合。
  • 论文
    吴陈昊1,2,杨建林1,2
    2020, 43(4): 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情报学知识来源的分析,有助于情报学界更好地把握学科研究内容、探究现有研究是否偏离情报学的本原。[方法/过程]文章基于4种情报学中文核心期刊的刊载文献及其中文参考文献,使用OI*i等指标定量分析国内情报学研究中各学科对情报学领域的知识输入量,并通过LDA主题模型识别各学科知识输入的主要内容。[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国内情报学研究过度依赖经济学、计算机科学、法学及管理学等学科,情报学中有关信息的研究较多,对真正的情报问题重视不够,急需加强自身理论和方法建设,增强学科独立性。
  • 论文
    潘文文
    2020, 43(4): 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我国政府应急情报系统普遍存在重建设轻应用,高投入低效能等问题,系统服务能力难以达到用户期望的水平,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撑作用仍不理想。而当前学界与业界对如何提升应急情报系统服务能力的探讨也较少。[方法/过程]梳理了安全情报、应急情报、IT能力管理、IS服务质量评价等领域文献,将应急情报系统服务能力的影响因素归纳为用户因素、技术因素和环境因素三个方面,构建了影响因素模型,并运用问卷调查、专家访谈及结构方程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结论]结果表明用户因素对服务能力存在直接正向影响,而技术因素和环境因素则通过用户因素的完全中介作用间接产生正向影响。研究进一步分析了影响因素间的路径关系与影响机理,为应急各部门提升应急情报系统服务能力提供了理论参考与建议。
  • 论文
    尹丽英1,2,赵捧未1,秦春秀1,刘玮1
    2020, 43(4): 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技管理数据服务需要准确定位并找准需求,分析并明确不同用户需求是提供有效服务的前提。[方法/过程]确定政府决策部门、企业创新主体和科研用户是科技管理数据服务的主要服务对象,阐释科技管理数据服务内涵并设计四层服务逻辑框架,结合不同服务主体情境下的服务需求,分别设计各用户的服务流程。[结果/结论]指出政府决策需求主要体现在动态监测、态势分析及前瞻预测需求,其服务重点在于政府、专家和公众共谋的集体决策模式;企业创新主体需求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支持、市场信息研判、政策解读预判及竞争对手分析需求,其服务要着重外部环境感知、技术追踪及创新决策支持的用户解决方案;科研用户需求主要表现为知识资源需求及服务体验创新需求,对其展开有效服务要注重情境敏感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 论文
    刘蔚,屈宝强,陈白雪,郝梦
    2020, 43(4): 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数据时代,科技情报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思路都发生了变化。文章从科技管理改革与实践的要求出发,基于科研管理过程中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关联方法,构建科技计划项目大数据的分析模型,用于指导大数据环境下多源数据分析与计算,为各类用户提供精细化数据分析服务,为科技管理决策和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方案提供指导。
  • 论文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湖北武汉430079
    2020, 43(4): 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旨在改善在线商品信息描述,降低用户认知负担,提升在线购物效率。采用框架描述法构建用户认知框架,在此基础上实现商品知识融合,以期解决在线商品信息的冲突矛盾和冗余问题。[方法/过程]采集数码相机在线评论信息,以框架法进行用户认知框架表示,利用规则融合方法构建商品知识融合模型,进行了用户认知框架的融合模型验证和效果分析。[结果/结论]知识融合能解决商品信息冗余问题,能填补空值型商品知识信息,减少电商平台商品信息描述流量成本,帮助用户理解商品知识矛盾问题,提升电商平台商品知识描述和呈现质量。
  • 论文
    陆尧1,刘春鸿1,杨代庆2
    2020, 43(4): 1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关联数据分析和个性化信息推送是图书馆联盟建设的重要内容。文章引入关联分析挖掘技术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馆际文献传递中的个性化推送服务提出建议。[方法/过程]以2018年BALIS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数据为基础,对不同专业用户群体和不同高校用户群体文献传递申请单数据进行分析,并利用FPgrowth关联分析算法技术对数据进行相关系数分析。[结果/结论]数据挖掘结果较好地挖掘出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用户的跨校、跨专业文献借阅偏好,可实现有效和有针对性的文献推荐服务,同时能够为区域图书馆联盟的资源共建共享提供数据参考。
  • 论文
    吴琼,张玥
    2020, 43(4): 1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游戏化学习应用取得有效进展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游戏化设计,加强社会化阅读用户对阅读这一认知活动的投入,以实现个人和集体目标,对培育社会化阅读用户的阅读素养具有重要研究意义。[方法/过程]基于元认知理论中的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和元认知技能3个要素,分析社会化阅读模式对阅读素养提出的新要求。基于此结合游戏化设计理念与功能,探索社会化阅读情境下游戏化元素的引入,引导用户利用元认知要素对社会化阅读行为进行计划、监测和调整,从而提升社会化阅读素养。[结果/结论]构建了一个面向社会化阅读素养培育的游戏化框架,为社会化阅读平台的游戏化设计提供了参考和建议。[局限]研究尚处于理论框架构建阶段,后续可以通过调查、实验等方法对模型进行检验和调整。
  • 论文
    张娜,马续补,张玉振,刘怀亮,秦春秀,刘玮
    2020, 43(4): 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公共信息资源不断开放成为必然趋势。文章从政策力度和政策工具两个维度对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策文本进行量化分析,对于政府制定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策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在对我国国家层面的299篇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策文本编码基础上,通过政策效力和政策工具协同测度模型,对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策的政策效力及政策工具演变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策数量越来越多,政策总效力越来越大,但政策总效力增加的原因是由政策数量的增加引起的,政策平均效力有待提升。政策工具协同呈明显上升趋势,且政策的制定逐渐由单一政策工具使用转变为综合使用多种政策工具。供给型和环境型政策工具的协同使用较多,但缺乏对需求型政策工具的协同使用。政策工具内部子工具间协同差异较大,供给型最优。最后,为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策的制定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 论文
    高楠1,彭鼎原2,傅俊英1,赵蕴华1
    2020, 43(4): 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用技术生命周期曲线判断技术发展阶段,通过多维尺度分析法结合Kmeans算法,以专利IPC号为基础,结合Pearson相关系数,对专利差异性矩阵进行专利技术聚类;对技术集群从技术影响力、技术范围、技术保护、扩散指数、专利家族数量5个维度进行技术评价;综合孔多塞投票法和文本挖掘技术,进行前沿技术集群的命名与比较;引入时间维度,最终得到前沿技术演进图。通过对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实证分析,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并最终得到近5年的10类前沿技术,包括神经网络、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识别、机器人、智能系统、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汽车自动驾驶、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制造。
  • 论文
    陈海贝1,卓翔芝1,2
    2020, 43(4): 1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我国政府面临着国际变化和国内改革的双重考验,迫切需要智库提升其出思想、促决策的能力。对智库能力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中国智库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通过文献梳理,基于相关理论基础和智库研究流程,从研判选题能力、信息收集能力、思想生产能力和传播转化能力4个维度构建智库能力体系。再采用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了中国智库能力的影响因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智库的研判选题能力、信息收集能力、思想生产能力和传播转化能力对智库能力具有明显的正向影响力,且4个能力维度的各个观测变量均能达到较高的解释度。
  • 论文
    白如江1,2,孙一钢1,张庆芝3
    2020, 43(4): 1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信息的爆炸性增长,科研人员摄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但对知识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弱。因此,不论信息如何变化,科研人员需要抓住知识基因的进化过程(科技创新路径)寻找有价值知识,极大提高知识利用效率。[方法/过程]在前期充分辨析科技文献知识基因的基础上,根据科技文献知识基因的特征将科技文献知识基因分为通用知识基因与特定知识基因两种类型。提出利用知识基因表征科技创新路径的节点,根据知识流动的特点,将科技创新路径划分为基于知识基因扩散与知识基因流动的科技创新路径。通过计算知识基因之间遗传或变异的关系,嫁接引用路径构建出知识基因表达的科技创新路径,并通过知识基因间的连线实现可视化表达。[结果/结论]通过阿尔茨海默病领域实验证明,基于知识基因表达的科技创新路径能够从科技文献核心知识价值传承与发展的角度直观地展示出科技创新发展与演化过程。
  • 论文
    王娜,陈倩玉
    2020, 43(4): 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提高用户信息检索的精度,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化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方法/过程]在梳理用户画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信息后组织的服务方式,进而设计了基于用户画像的信息后组织系统,并探讨了该系统的实现方法,最后利用“豆瓣网”平台中的数据对所设计的模型进行了实例验证与分析。[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用户画像的信息后组织系统可提供精准度更高的信息检索结果集,可体现相似用户之间偏好的细微差别,验证了所设计系统模型的可行性与优势。[局限]实例验证中的用户样本集数量较少,也尚未对用户画像的动态修正进行验证。
  • 论文
    李泽中1,张海涛1,2,张鑫蕊1,王兴鲁1,孙鸿飞1,3
    2020, 43(4): 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融合用户社交与情境信息,构建虚拟知识社区个性化知识推荐模型并开展个性化知识推荐算法的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虚拟知识社区个性化知识推荐方法的理论体系,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方法/过程]首先构建出基于用户社交与情境信息的虚拟知识社区个性化知识推荐模型,然后利用改进的最大团算法设计出虚拟知识社区个性化知识推荐算法,最后通过选取某虚拟知识社区的用户数据进行实例分析实现精准的个性化知识推荐。[结果/结论]在利用融合用户社交与情境信息进行虚拟知识社区个性化知识推荐过程中,通过对某虚拟知识社区的实例分析,表明其个性化知识推荐结果的精准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 论文
    钱玲飞,陈应琪,何梓亮
    2020, 43(4): 1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大数据环境下学术创新力自动测度知识库,为学术创新力测度分析做支持。[方法/过程]以图书情报学相关期刊2008—2018年部分论文为数据源,使用本体建模的方法构建图书情报学知识本体,结合信息科学领域G3(科学、科学研究类)相关论文构建的本体,按照软件工程规范进行相关分析和设计,确定存储方案和存储结构,采用MySQL数据库来存储数据。[结果/结论]最终成功构建学术创新力测度知识库系统,并提供必要的知识库查询相关接口。[局限]由于时间关系和对图书情报学领域缺乏系统深入的了解,文章所构建的本体在属性关系方面进行了简化,导致实际使用效果会受一定影响。
  • 论文
    夏立新,李明倩,叶光辉,毕崇武
    2020, 43(4): 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系统梳理国内外跨地域科研协作研究文献,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首先采用文献计量分析、内容分析等方法,在识别当前文献主题特征的基础上,围绕协作过程对现阶段跨地域科研协作研究进展进行概述;然后从研究样本、研究策略出发展开多维度评述;最后提出对未来研究的展望。[结果/结论]目前跨地域科研协作研究主题集中在动因研究、网络研究和绩效研究3个方面;研究样本以期刊论文、专利数据为主,科技政策、案例文本为辅;相关文献主要采用网络分析策略、统计分析策略和地理信息分析策略开展研究。下一步跨地域科研协作研究应关注各研究主题的多维深入探讨、研究样本的多样化以及与地理信息分析理论技术的紧密融合。
  • 论文
    黄炜,童青云,李岳峰
    2020, 43(4): 1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总结了基于在线社交媒体数据的广度学习工作研究进展,从情报学的视角分析了广度学习的应用展望及未来发展趋势。[方法/过程]利用文献统计分析方法,重点分析了广度学习技术在网络嵌入、链路预测、社区检测等在线社交网络分析领域的应用现状。[结果/结论]广度学习可以将多个不同种类的大型异构数据源融合在一起,设计并使用一套统一的分析方法来跨越这些融合的数据源执行协同数据挖掘任务。广度学习在异构社交网络分析中的这些成功应用为其在情报学领域中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将会有更广泛更深远的研究成果出现。
  • 论文
    2020, 43(4): 1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文
    2020, 43(4): 1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