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第4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2-19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程结晶,王璞钰,邵丹,王心雨
    2022, 45(2):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2021年“图情档教育与学科发展高端论坛”会议报告和交流内容进行整理,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图情档教育与学科发展的现状以及规范性问题,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围绕论坛主题,对专家报告的内容进行梳理与分析。[结果/结论]本届论坛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新时代“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建设与教育改革中MLIS教育融合问题、面临挑战的前瞻性进行探讨,并对图情专硕培养过程中“案例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学科建设与教育转型的相关思路进行讨论。本届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新文科背景下图情档教育与学科核心能力建设、学科建设规范性的提高和课程设置的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新时期图情档教育与学科建设的转型。
  • 论文
    肖雪,曹羽飞,曹建业,刘润童
    2022, 45(2): 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大数据技术的兴起、数据密集型范式的确立推动着图情专业教育向数据时代转变。在此背景下,重启2014年的调查,比较分析美国iSchools院校图书情报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的发展变化,并为我国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选取美国2021年排名前10的iSchools图书情报专业,对其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进行调查和编码分析,并与2014年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结果/结论]研究发现,iSchools院校图书情报专业课程强调以学习收获为目标的反向设计思路,课程设置灵活、多样、新颖,教学培养方式自由与约束兼备,选课指导针对性强。对我国的借鉴表现为:培养理念上强化职业导向与社会导向,提高课程设置自由度,紧跟前沿发展、更新课程内容,丰富实践教学形式,提升选课指导水平。
  • 论文
    王志红1,2,3,曹树金3,刘奕群1,2
    2022, 45(2): 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更加智能、有效地帮助用户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获取有用的信息,更好地理解真实任务场景下信息交互过程中用户的相关性判断及其变化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文章以基于任务的信息交互模型为基础,利用兼具可控性和生态效度的田野实验方法,针对真实的课程论文写作任务,调查了信息交互过程不同阶段用户相关性判断所发生的变化,包括判断文献的相关性、判断信心、判断标准及其类别重要性等。[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从信息搜索到加工处理阶段,文献的相关性以及用户的判断信心均会发生渐进但显著的变化,且导致文献相关性发生变化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仅有少数判断标准及标准类别的重要性在这两个阶段有显著差异。本研究不仅有利于增进对真实任务下信息交互过程的理解,同时有助于对用户信息素养教育和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提供一定的洞察和启发。
  • 论文
    张旭1,王晓宇2
    2022, 45(2): 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数字人文由单纯的学术热点演化成一门渐进完善的独立学科的同时,关于其学科归属问题并未在学术共同体之间达成共识。[方法/过程]文章从本质目的、内容议题、成果分布、主流趋势四个维度阐述数字人文归属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合理性,并以此为基础,厘清数字人文与图书馆学、情报学以及档案学之间的关系,指出四者的核心指向在于知识创新。[结果/结论]文章的最后分别论述了数字人文对于图情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基于“把握机遇,转型升级”和“正面挑战,迎难而上”两个方面针对数字人文与图情档的交叉融合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 论文
    储节旺,李振延
    2022, 45(2): 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将知识生态系统理论引入图书馆大数据建设中,实现图书馆大数据知识资源的系统性规划,推动各要素之间的协同创新,加快知识交流与共享,促进知识增值。[方法/过程]基于知识生态系统理论,对图书馆大数据知识生态系统的相关概念进行研究,并进行模型构建和子系统设计,最后结合上海图书馆大数据知识生态系统案例进行剖析。[结果/结论]大数据与知识生态系统的结合能够极大地发挥二者的优势,并将这种积极影响应用到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升级当中,助力图书馆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 论文
    袁顺波
    2022, 45(2): 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厘清网络环境下科研人员信息茧房的成因要素,预防学术信息茧房的产生,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方法/过程]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通过访谈、数据编码以及模型构建,对在网络环境下形成科研人员信息茧房的影响因素展开质性研究。[结果/结论]影响因素不仅包括科研人员和信息本身,也包括社会环境和信息情景等方面的因素,提出优化科研管理与服务、推动跨学科交流与合作以及提高科研人员信息素养等对策与建议。
  • 论文
    唐超1,2,韩国柱1,王延飞2
    2022, 45(2): 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不确定环境下公安情报理论体系。[方法/过程]分析当前公安情报理论发展面临的不确定环境及不确定环境下新出现的公安情报现象和公安情报问题,反思公安情报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重新定义不确定环境下公安情报和公安情报过程。[结果/结论]提出应当分别从知识、组织、活动3个维度,借鉴复杂系统理论、信息论、社会计算科学、赋能理论等,实现不确定环境下中国公安情报理论体系创新。
  • 论文
    雷帅,彭欣然,李晓松
    2022, 45(2):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国防科技战略情报研究能力是高效完成国防科技战略研究任务、提升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方法/过程]从动态研究类、专题分析类、综合研判类等方面,详细分析国防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任务体系,细化提出国防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情报获取能力、情报挖掘能力和情报融合能力。在此基础上,运用质量功能展开方法(QFD),构建任务驱动的国防科技战略情报研究能力评价模型,并进行案例分析。[结果/结论]提出任务驱动的国防科技战略情报研究能力评价方法,有助于深入理解任务与能力的映射关系,为提升基于任务的国防科技战略情报研究能力提供理论支撑。
  • 论文
    陈媛媛,林安洁
    2022, 45(2): 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国外高校数据拥护者实践,为我国高校科研数据管理服务实践提供启示。[方法/过程]文章采用案例分析法和网络调查法。在分析数据拥护者计划产生背景的基础上,选取7所开展数据拥护者计划的高校,从数据拥护者的内涵和职责,角色和定位,以及项目构成要素对数据拥护者计划的基本情况等方面进行对比,并对数据拥护者社区的构成和运营管理进行分析,以了解高校数据拥护者计划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在研究国外高校数据拥护者计划的基础上,从学科针对性科研数据管理服务相关研究、数据政策支撑和高校科研数据管理服务实践等三个方面分析国内开展数据拥护者计划的基础。[结果/结论]结合国外高校数据拥护者实践案例,对我国高校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提出建议,主要包括从对数据拥护者认可和奖励两个方面调动数据干系人参与科研数据管理的积极性,从筹备、招募、运营3个阶段建立数据拥护者社区。
  • 论文
    张贵兰1,王健2,潘尧1,高孟绪3
    2022, 45(2): 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共享服务是科学数据价值实现的桥梁和媒介,良好的共享服务形式是科学数据价值充分发挥的必要条件。在全球范围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探索契合我国国情、富有成效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及其运行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从传播学的角度探究科学数据共享服务模式的类型及发展演化。依据科学数据共享发展的本质提出直接共享型、数据中心共享型、传统出版共享型和社区传播共享型4种共享服务模式,并探究这4种模式的优势与不足,阐述科学数据演化的过程和特征。[结果/结论]为我国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理论基础,提出指导性建议。随着开放科学的持续推进,数据共享越发重要,未来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的发展趋势会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多样化。
  • 论文
    袁莉,徐丽新,姚乐野
    2022, 45(2): 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明政府数据开放(Open Government Data,OGD)知识创造机理有助于推动其价值实现。[过程/方法]基于创造力成分模型识别出OGD知识创造主体、过程活动及影响因素,构建OGD知识创造机理模型;进一步构造OGD知识创造系统动力学模型,通过仿真与模拟探究OGD知识创造活动与影响因素间的复杂关系及动态变化规律。[结果/结论]OGD知识创造包括两类主体、5个阶段活动以及4类影响因素(11个具体要素),各影响因素及具体要素通过不同路径作用于OGD知识创造,并由此提出OGD知识创造的发展建议。
  • 论文
    李纲,余辉,梁镇涛,张羽帆
    2022, 45(2): 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技术交易是技术转移的关键环节,除技术内容的匹配外技术交易受到多方因素影响,研究技术交易中供需匹配的影响机制有利于促成技术交易。[方法/过程]文章以湖北省技术交易所过往交易合同数据为研究样本,基于TOE框架梳理技术、主体和环境三个层面的5个前因变量条件,应用QCA方法探究影响高成交率技术交易的条件组态和路径。[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高成交率的技术交易驱动机制有两条,即距离—政策—感知可靠的主观型和距离—政策—组织邻近—技术可靠的客观型。在两条路径中距离和政策都是重要因素,而主观的可靠性和客观的技术条件在一定程度上能产生替代效果。
  • 论文
    马晓悦1,樊旭1,庞善民2,梁少博3
    2022, 45(2): 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社交媒体中的信息网络复杂性与信息生命周期交错致使用户会频繁采取信息再现行为对已浏览或已利用过的信息进行再次搜索。然而已有信息再现行为研究并未对社交媒体平台中的再现过程进行系统讨论。[方法/过程]文章采用深度访谈、关键事件法收集数据,通过扎根理论分析数据,探索了社交媒体用户信息再现行为的过程及影响因素,并构建了社交媒体用户信息再现行为综合模型。[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再现行为由动机、重新查找和结果三个阶段构成。行为同时受到用户、信息、平台、环境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再现行为与传统的信息再现行为有着明显的区别,社交媒体平台应该改进相应的功能设置来提升用户的信息再现行为效率。[创新/价值]该研究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以识别社交媒体中的信息再现过程及影响因素。不仅为理解社交媒体环境中信息再现的全过程提供理论阐释,同时为社交媒体的信息关联设置、用户再搜索功能等相关设计做出参考建议。
  • 论文
    王克平1,王艺1,车尧2
    2022, 45(2): 1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大数据思维视角入手探究小微企业竞争情报预警机制的构建及其仿真效果,为小微企业顺利开展竞争情报预警工作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探究基于大数据思维的小微企业竞争情报预警机制,运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了预警机制间各要素的因果反馈关系图与系统流图,利用Vensim PLE软件进行模型仿真模拟。[结果/结论]由仿真结果可知,模型很好地模拟了小微企业竞争情报预警机制的运作,灵敏度分析揭示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率、企业战略联盟参与率、风险指标体系参照率、竞争情报方法应用率、制度完善程度都对竞争情报预警有正向影响,可为小微企业开展竞争情报预警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
  • 论文
    支凤稳,郑淳元,赵梦凡
    2022, 45(2): 1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揭示我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竞争情报(Competitive Intelligence,CI)需求的特征及内在关联,为我国企业CI服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通过问卷调查获得117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借助形式概念分析的理论与方法构建CI需求的概念格,并提取对应的关联规则,进而从更微观的视角深入分析CI需求。[结果/结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对20项CI的需求程度不尽相同,既有共性需求,也有个性化需求,同行业竞争对手情报和创新策略情报是所有企业最迫切、最稳定的CI需求。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的CI需求相对集中,而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企业CI需求差异明显。相关CI服务机构可以根据CI需求特征及关联,制定更有针对性的CI服务策略。[局限]有限的调研数据不足以展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CI的全貌,后续相关研究有待于扩大样本范围。
  • 论文
    丁家友,唐馨雨
    2022, 45(2): 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人文学者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着使用传统手段感知数据的技术困境和进行数据交互认知的人文迷思。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出发,无论是遵从信息的生产者驱动模式,还是消费者驱动模式,都需要寻求一个兼具技术与人文框架的信息交流与传播工具。Data Storytelling(数据叙事)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被赋予新的使用语境与意义,并以数据科学理论和实践为支撑,成为数字人文方法论甚至技术体系的重要环节。[方法/过程]研究从大数据时代数据感知和数据交互认知的困境出发,通过文献调查理清数据叙事的概念与逻辑脉络,提炼其基本要素与理论基础;再对比传媒、商业、文化教育等应用数据叙事相对较早领域的应用情景,分析各情景中数据叙事的用户体验价值、情感价值、知识感知与传播价值、认知驱动价值等,继而总结了数字人文视角下数据叙事的应用与实践意义;最后提出图情档学科利用数据叙事展开数字人文研究与教育的路径与方法。[结果/结论]数字人文在不同语言文化中的探索与发展,始终围绕着数据感知与价值发现的技术规律与叙事话语体系的人文框架或范式不断迭代升级。以数据科学为平台、信息可视化为产品或服务形态、叙事学为价值变现渠道的数据叙事,将有利推动数字人文研究,成为整合数据资源,以至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的重要工具。
  • 论文
    李长玲,徐璐,范晴晴,荣国阳
    2022, 45(2): 1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引文网络识别跨学科交流中承担中间人角色的跨学科知识,一方面有利于了解跨学科交流现状,另一方面为后续基于中间人识别跨学科相关知识、促进跨学科合作研究奠定基础。[方法/过程]基于中间人角色分类理论,提出跨学科知识交流的中间人角色分类;构建模型,识别目标学科在当前跨学科交流中各类当采跨学科中间人。[结果/结论]选择图书情报学领域影响力较大、跨学科程度较高的6种期刊数据为样本,研究发现:当采跨学科输入守门型中间人有语义相似度、条件随机场、国家安全、智库等;当采跨学科输出代理型中间人有KANO模型、特征分析、智慧图书馆、研究热点等;当采跨学科输入输出沟通型中间人有政策分析、区块链、信息安全、网络舆情等。
  • 论文
    阮冰颖,刘桂锋,刘琼
    2022, 45(2): 1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数据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源,科研人员面临保护科学数据安全的新挑战。[方法/过程]第一步,从政策、资金、设备、平台、科学数据价值、科研人员专业素养的角度设计问卷;第二步,基于问卷回收数据构建SEM模型;第三步,构建SD模型并对6个维度变化进行动态仿真,探究科学数据安全系统中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结果/结论]政策、资金、设备、平台、科学数据价值、科研人员专业素养对科学数据安全具有影响,其中政策、平台、科学数据价值对科学数据安全的作用较明显。[局限]考虑的科学安全影响因素尚不全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SD模型。
  • 论文
    白苏红
    2022, 45(2): 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异常协同信息行为是反映智慧图书馆环境下服务全貌和真相的重要方面,减少并逐步消除异常协同信息行为对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方法/过程]以协同信息行为为切入口,通过实验研究对比传统图书馆服务情境与智慧图书馆情境下的异常协同信息行为,从而总结消除异常协同信息行为的经验。[结果/结论]使用信息技术对异常协同信息行为分布结构的影响不显著,也不能有效减少异常协同信息行为,而协同信息行为活动的任务设计对消除异常行为有明显效果;研究者参与会导致异常协同信息行为的发生,但随时间推进会逐渐减少。在选择智慧图书馆技术、设备或系统时,应关注其对图书馆服务的赋能功能及与本馆服务需求的契合性,以降低异常协同信息行为的发生。
  • 论文
    刘萍1,2,杨志伟1,陈镜如1,石湘1
    2022, 45(2): 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考察知识地图对探索式搜索情境下个体学习效果的影响,以优化搜索系统的设计,促进学习效果提升。[方法/过程]研究采用实验法,设计不同难度的搜索任务,运用SOLO分类层级框架来评估用户在有无知识地图支持下的学习效果差异,并比较知识地图在不同类型任务中的作用效果。[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知识地图能提高用户理解学习的思维层次,尤其体现在帮助用户建立多点结构和关联结构上。这一发现有助于理解知识地图对用户在探索式搜索中的作用,为完善探索式搜索系统人机交互功能设计提供支持。
  • 论文
    王雪1,董庆兴1,2,张斌3
    2022, 45(2): 1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理解用户需求是企业管理实践中的重要一环,在线评论作为用户偏好表达的重要渠道,是企业发现用户需求的重要数据来源。因此,如何从在线评论中有效挖掘出用户需求,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方法/过程]文章构建了一个基于KANO模型、面向在线评论的用户需求分析框架。首先利用LDA主题模型从在线评论中抽取商品属性,然后基于BERT模型标注出不同属性上的评论短句,并对其进行情感分析,最后依据不同属性上的评论短句与情感分析结果,通过KANO模型分析用户属性需求。以手机评论数据为例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结论]将商品属性分为必备属性、期望属性、魅力属性与无差异属性四类,并以可视化结果呈现。实验结果表明面向在线评论的用户需求分析框架能够有效提取在线评论中用户的属性需求信息,为企业提供产品改进策略参考。[局限]样本数据集有限,存在不均衡状况。
  • 论文
    陈昊1,张嵩1,2,吕途1
    2022, 45(2): 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智能系统使人们享受便捷数字生活的同时,也对用户隐私产生事实或潜在的威胁。尽管用户对威胁的感知及其规避行为有助于保证隐私信息的安全,但在好奇心和从众动机的驱使下,用户的隐私意识变得脆弱甚至瓦解。文章整合技术威胁规避理论和采纳动机理论中的好奇心与从众要素,探讨智能系统用户隐私意识对隐私保护意愿的作用机制。[方法/过程]收集296份有效问卷数据,采用PLSSEM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隐私意识通过正向影响感知威胁和感知可规避性对用户隐私保护意愿起积极作用;好奇心和从众对隐私意识产生直接负面影响,并对隐私意识和感知威胁/感知可规避性之间的关系起着间接的调节作用。研究揭示了隐私意识对隐私保护意愿的作用路径和边界条件,加深了对用户隐私决策行为背后障碍类因素的理解,有助于智能系统服务企业进一步完善用户隐私保护措施,为智能信息技术应用提供良好生态。
  • 论文
    戴建华1,2,周斯琦1
    2022, 45(2): 1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个体决策的有限理性对于网络舆情传播的影响,从网民心理的微观层面来构建网络舆情传播模型。[方法/过程]以病毒动力学理论为基础,引入考虑个体心理参照点的前景理论,构建网络舆情传播模型,并求解模型的基本再生数,进行数值仿真对基本再生数的计算结果进行验证分析。[结果/结论]网络舆情传播扩散规模,与微博用户接触到的接触消极微博内容的比例β、相关舆情事件评论或转发中传达负面情绪的评论内容占比p、被感染网民的自愈率q等有密切关系。
  • 论文
    钟欢1,王天一2,马秀峰3
    2022, 45(2): 1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图书情报新需求交织在一起,使我们不得不考虑学科服务平台的与时俱进问题:传统型学科服务平台到智能化学科服务平台的进阶。研究设计的智能化学科服务平台架构,将有助于丰富当前关于学科服务平台的研究体系,亦为高校图书馆开展智慧服务研究和实践提供新思路。[方法/过程]研究通过访谈法和扎根理论分析方法获取了用户的多层次需求,在需求驱动视角下对高校图书馆智能化学科服务平台的总体架构和关键技术架构展开设计。[结果/结论]构建了包含用户交互层、智慧服务层、信息处理层、技术支持层、数据资源层5个层面的智能化学科服务平台总体架构,提出了以数据感知与监控、数据采集与计算、智能分析与处理、服务智能化为诉求的智能化学科服务平台关键技术架构。
  • 论文
    杨宁1,2,张志强1,2
    2022, 45(2): 1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数据已经成为数据驱动型科研的重要资料和产出成果,研究科学数据引用可以帮助追踪数据的使用状况、开展数据计量和评价、加速科研进程。[方法/过程]以生物信息学领域学术论文全文信息作为研究对象,利用规则抽取和人工标注形成了生物信息学引文分类数据集,对比评估6种深度学习模型与3种传统机器学习模型在数据集上的分类和识别效果。[结果/结论]实证研究效果显示,采用考虑语义和上下文特征的深度学习方法在科学数据正式引用识别任务中具有更优效果。[局限]未充分考虑数据类别不均衡问题。
  • 论文
    叶艳1,吴鹏2
    2022, 45(2): 19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了将大数据更好地用于循证决策,文章构建了循证决策视角下的患者健康主题分析模型。[方法/过程]首先使用LDA主题模型对高血压问答数据进行主题探测,并结合文献提炼出高血压八大主题;再次使用问卷调查法和层次分析法对主题探测结果进行评估;最后对得到的证据进行实践讨论。[结果/结论]文章对大数据和循证决策的结合做了尝试性探索,结果表明循证决策视角下的患者健康主题分析模型,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创新性。
  • 论文
    韩正彪,顾雅楠,翟冉冉
    2022, 45(2): 2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建构主义视角出发,综述国外“搜索即学习”领域中“将信息搜索视为学习过程”的研究成果,为今后探索用户网络信息搜索中的知识变化主题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论支持。[方法/过程]围绕用户网络信息搜索中用户领域知识结构的变化、用户系统知识结构的变化、用户知识变化的搜索实验任务设计、面向用户学习的信息检索系统优化设计4个分主题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结论]第一,意义建构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可以有效地揭示用户信息搜索过程中的学习机制。第二,用户网络信息搜索中的学习同时包括领域知识学习和系统知识学习两部分,但是已有的研究却缺乏对这两个组成部分交互机制的探索。第三,已有的研究设计了面向用户学习的检索算法,并优化或开发了相应的搜索系统。